无障碍说明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腾讯体育讯 5月23-27日,“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将在浙江省乌镇举行,这场被称为“人机大战第二季”的活动对职业棋手而言最大的期待是“阿尔法狗”会下出什么样的围棋?会是它“左右互搏”独创的着法吗?

谷歌DeepMind的创始人哈萨比斯在乌镇围棋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通过视频说,去年的人机大战,全世界28亿人在关注,35000多篇报道,考虑到上次比赛是“猝不及防”地来到人们面前的,那么这次有准备的终极之战,关注度肯定会更高。但是,人们关注的点不同,有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有关注比赛胜负的,有当做社会热点的,有当做娱乐热点的……对于职业棋手而言,胜负结果可能早在他们意料之中了,他们关注的,是AlphaGo会下出什么样的围棋?谷歌是否会派出他们自称的“不接触人类棋谱,完全靠自我练习成长”的版本?如果是这样一个“没受过人类污染的”AlphaGo,它会不会下出完全颠覆人类围棋理论的着法?人类几千年来形成的围棋认知,会不会被完全颠覆?

战胜李世石的AlphaGo是V18版本,据说在网上连胜人类60局的“Master”是V25版本,这两个版本都下出了不少让人类惊呆的着法,尤其是Master,其很多着法已经被人类棋手学习、模仿。下面我们就盘点下“阿老师”教给人类的热门着法。

AlphaGo的三招

1、简洁明快的一手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1

如图1所示,是李世石与AlphaGo第二局的片段,执黑的AlphaGo在右下角的托退定式没完成就脱先,跑到上边拆边构成了“中国流”,白棋在左边星位夹击后,黑棋走了图中黑△的尖。这手棋基本是绝对先手,正因为如此,职业棋手不愿这么早就走掉,“保留”是区分水平高低的一个方式,对于绝对先手,高手们总是想在最好的时机再走,而不是像AlphaGo这样早早浪费一个劫材。

但是,自从AlphaGo这么走了之后,职业棋手很快接受了,也纷纷早早把这个先手走掉,为的是简单明快的定型,以免夜长梦多将来走不到这个先手了。

2、震撼性视觉冲击力的一手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2

如图2,这是第一次人机大战AlphaGo走出的最令人难忘的一手,这手棋完全在人类围棋思维之外,出乎所有人意料,极具视觉冲击力。

有了右边的几手交换之后,AlphaGo把左边的两颗子粘住,开始在人类认为不可能讨得便宜的地方主动求战,最终大获成功取得完胜。

3、流行定式形布局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3

图3所示是第一次人机大战的第五局,AlphaGo和李世石联手为大家奉上了后来很流行的定式形开局。黑1-黑11的下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流行,AlphaGo的创新是白12,这手棋按定式是走在白24上边一路,然后黑棋拆二,白棋跳起补棋。还有一种流行下法,因为对黑棋拆二开拆兼逼的绝好点感到不满意,白12现在黑15位“适应手”,如果黑棋在12位长,拆二就变成了效率差些的拆一,白棋计谋成功;如果黑棋软弱地往角里退,白棋扳起非常舒服;如果黑棋二路外扳,白棋就切断弃子。

实战AlphaGo在右边弃子战术成功,最后一局再次完胜李世石。右边定式形的开局下法也得到了职业棋手的青睐,流行了好长一段时间。

以上是AlphaGo下出的令人难忘的新手,因为只有5局棋,所以新手远远没有Master多。

Master教人类下围棋

Master在网上与人类的60局较量,下出了很多新手,也让很多职业棋手为之痴迷,用柯洁的话说就是“有些棋手研究(Master的着法)得快走火入魔了”。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4

Master最爱的执黑开局法

图4 星+小目大飞守角,本是平常的开局法,但因为Master使用率超高(前10局它5次执黑全部使用了这一下法),所以更加流行了。至于人类使用此布局的胜率,因为对局太多不好统计,整体胜率五五开吧。

各种各样的肩冲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5

图5这是60局中的第二局的开局,Master执白。白10肩冲无忧角,是吴清源大师晚年极力推荐的一着,十几年前的某期《围棋天地》有过专题介绍。李喆等喜欢创新的棋手也经常尝试。然而,白16肩冲星位小飞守角,在布局阶段不记得有职业棋手这样下过。此后,Master的各种肩冲层出不穷,人类棋手,尤其是古力等人,非常欣赏这种下法,多次在实战中模仿,围甲联赛首轮,古力对阵邬光亚就下出了肩冲对方拆二的一手。

遇到三路夹必飞压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6

图6这是Master与2016年亚洲杯冠军李钦诚对局的开局,黑9飞压,在Master的对局中,只要遇到白8三间夹击或没有夹击时,都是选择飞压。这一下法也在职业棋手中流行开来。

黑17更是Master特别偏爱的肩冲,换成人类,拆二几乎是必然选择。

独特的小目二间关守角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7

图7这是60局中的第32局,Master执黑对阵古力。黑3、5是独特的守角方式,人类棋谱不敢说没有出现过,至少1988年有世界大赛以来没出现过。这手也被职业棋手广泛模仿,包括周睿羊在名人战决赛、陆敏全在前几天的黄龙士杯三国擂台赛都用过,但胜率不高,可能棋手们还没有掌握这一下法的要点,也没有Master的掌控能力。

这盘棋寥寥十几手,Master就展示了三处独特或偏爱的下法:小目二间关开局;黑7肩冲星位小飞角;黑11飞压。

妖刀定式的新下法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8

图8 Master执白与世界冠军江维杰之战的开局。左上角走出了妖刀定式,图9是妖刀定式最基本的变化,而图8白24蛮冲的下法在人类棋谱中也不是没有过,但被认为是自讨苦吃的俗手而被摒弃了。Master在60局中遇到妖刀定式都是这样走的,这个下法在职业比赛时常出现,围甲首轮,李世石就采用了这一下法,并战胜了牛雨田。

具有挑衅意味的小飞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9

图9Master执黑对阵韩国世界冠军姜东润的序盘。黑9被认为之能在特定场合下,此局面刚开局四处都空,黑方小飞被认为存在被边路逼或者直接跨断的风险,被认为是看似积极实则有隐患的一手。但是Master就这样下了,然而果然引发了战斗,然后Master一战确立优势,再然后就是中盘获胜。

与吴清源心灵相通的一手

解析AlphaGo独特下法:引领潮流 职业棋手模仿

图10

图10Master执黑对阵檀啸的序盘。黑11“刺”,曾经且仅曾经出现在吴清源的棋谱,一代传奇赵治勋在点评前辈吴清源的棋风时,特意拿这手棋为例,认为吴老是“简明快速的棋风。喜欢不容分说的转换”。但是,在吴清源之后,没有棋手敢这么样走,直到Master的出现,人工智能与百岁大师心灵相通?

以上仅举了几个Master不同寻常的着法,作为业余爱好者只能从视觉上欣赏,职业高手们已经尝试着模仿,但对于其中的精义,还需要“阿老师”继续指导!(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