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曼市德比本应是是英伦大陆的顶级对决

腾讯体育4月25日讯 回望2011-12赛季,曼市双雄当时雄踞英超积分榜榜首,两队在最后一轮赛毕才决出英超冠军,曼城夺冠让老迈的弗格森决定再战一年;翌年英超冠军的争夺依旧在曼市双雄之间展开,最终曼联以11分优势登顶,为弗格森时代画上圆满的句话。当年的曼市德比何等雄壮,两支球队为英超冠军而战,而非今日这样落魄贵族只能为英超争四浴血搏杀……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曼市德比曾是冠军之战

曼市德比应是争冠大战而非争四大战

枪手名宿伊恩-赖特为《太阳报》撰写的专栏中提到:“回到去年夏天,大多数人一定会认为赛季末这场曼市德比将会决定英超冠军归属。但现在看来,两位落寞贵族只能为争四而战了,这反映了两支球队在整个赛季的表现有多糟糕。联赛中23场不败的曼联并不强势,而瓜迪奥拉的球队只在对付弱队时方能显出强队本色。”

伊恩-赖特分别评价曼市双雄,在他看来曼城换血势在必行:“随着曼城被阿森纳挡在足总杯决赛门外,似乎可以判定瓜迪奥拉执教首季以失败告终,但不急于评判瓜帅成败,毕竟他执教巴萨和拜仁时,接手的是处于巅峰期的球队,而曼城不是。瓜氏曼城老龄化明显、防守偏弱,当他们欧冠出局时,瓜帅的用人和一些战术布置令人不解。当然,德布劳内、萨内、阿圭罗亚亚-图雷的作用依旧明显,热苏斯和斯特林也在成长中,但佩普必须在夏窗引援补缺。所以,明年这个时候再评佩普成败才对,当他真正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时,届时可以期待曼城和曼联上演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曼市德比。”

枪手名宿暗示穆氏曼联会将瓜氏曼城推向最糟糕的境地:“穆里尼奥已经表明自己懂得如何把握球队的巅峰期,比如最近曼联2-0拿下切尔西;客战伯恩利时,鲁尼也找回了进球感觉,穆帅似乎为曼联找回了昔日感觉。他明白曼市德比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如果两队的差距拉大到四分,可能意味着争四之战提前结束。但此役曼联优势明显,曼城在周末和阿森纳打满120分钟,收官阶段消耗如此之大的蓝月前路艰难。而曼联给了拉什福德休息时间,这位小将会成为德比战中决定胜负的关键旗子。很抱歉佩普,我觉得事情只有变得更糟,才可能向好的方面转变。”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瓜帅首季四大皆空,翌季压力陡增

瓜帅压力山大,曼城欲完成五年计划来年需夺四冠

瓜迪奥拉执教曼城首季四大皆空已成不争事实,而在四年前佩莱格里尼接替曼奇尼时,曼城CEO索里亚诺曾提出五年目标:“我希望未来五年里赢得五座奖杯,可能球队会有1-2个赛季无冠,但平均而言我们要至少一年一冠,但仅限于欧冠、英超和足总杯。”但在过去4年里,曼城只在2013-14赛季赢得一次英超冠军,他们拿到的联赛杯冠军并不包括在计划内,这意味着瓜迪奥拉必须在下赛季拿到4个冠军才能完成五年计划。

但按照索里亚诺的逻辑并不将联赛杯视为计划内的冠军,即便瓜帅带队拿满英超、足总杯和欧冠冠军,也无法完成五年计划,即便如此这也意味着瓜迪奥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雄心勃勃的俱乐部老板曼苏尔肯定很难忍受球队三年无重要锦标入账的事实。毕竟瓜迪奥拉接替的佩莱格里尼曾将球队带到欧冠半决赛,并拿到联赛杯,联赛中排名前四——这被视为瓜帅带队首季的最低目标,但去夏佩普豪掷1.75亿英镑引援,远未达到曼苏尔最低目标。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瓜穆相争也让曼市德比多了关注点

自2011年以来,曼城一直是前四常客,但他们现在并未确保前四;而且瓜迪奥拉并未率队在欧冠联赛中更进一步,相反在淘汰赛首轮就被摩纳哥踢出局。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孔帕尼、京多安和热苏斯三位骨干球员整个赛季出场次数寥寥,若上述三人能一直代表蓝月出赛,曼城的战绩可能会大有改观。而且曼城出战前七名球队时战绩过于疲软,11战仅两胜,足总杯赛连明显不在状态的阿森纳也拿不下,随着曼市德比到来,这一数据可能会更糟。

曼城必将经历一个繁忙的夏天,他们可能引进5-6名新援,也会有更多的老队员离开。瓜迪奥拉承认,他从执教首季学到很多,并发誓在四大皆空赛季后在下赛季有所改善,他们必须改变。英媒调侃道:“前巴萨教头在他初到曼城时可能就意识到,他需要至少三年时间才能将球队带到预期高度。7月份瓜帅履新时,曼城使用了‘重启’的口号。但已经过去10个月了,曼城还在等待起飞……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足总杯半决赛温格给瓜帅上了一课:要为胜利放弃信仰

曼城必须在五个方面有明显改观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门将问题。瓜帅上任之初就告知哈特不在计划之中,并从巴萨引进了适合其战法、更擅长处理脚下球的布拉沃,但智利门将屡屡出丑,被球迷们讽为“摄政(射正)王”,意为对手只要射正就能攻破其把守的球门。而且替补门将卡巴莱罗也并不令人放心,被放逐至意甲的哈特也无心回归。瓜迪奥拉必须在夏天引进一位新的门将,也许是桑德兰的天才门将皮克福德。

其次,瓜迪奥拉需改善对垒强队时的战绩。截止目前,曼城在联赛对垒前七名球队的11场比赛中,只赢了两场;足总杯赛也赢不下困境中的阿森纳。瓜氏曼城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相当疲软,尤其是对垒热刺、切尔西和利物浦时,可谓状态全无。新赛季,曼城要学会在对垒争冠对手时赢下6分之战,这样才可能在联赛马拉松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曼城在这方面做得很差。

再者,曼城需重金重造全能双闸。近年曼城在转会市场挥金如土,但对防线重建、尤其在打造左右双闸问题上却不够重视。目前曼城的四位边后卫萨巴莱塔、克利希、萨尼亚和科拉罗夫均已年满三十,今夏他们之中的三人可能在合同期满后离队,瓜迪奥拉需要重金引进至少两位全能边后卫…也许是三位。

另外,瓜迪奥拉需摒弃理想主义、重拾实用主义。瓜迪奥拉想用自己的方式打造踢出完美足球的理想曼城,他的理念和决心令人敬佩,但这可以为伊蒂哈德带来成功吗?足总杯半决赛,温格麾下的阿森纳给瓜迪奥拉上了一课,温格似乎在说:“为了达到目的,有时候可能需要放下自己的信仰。”问题是,翌年瓜迪奥拉会放弃自己的理想吗?他会放弃华而不实的战术,为曼城打造更实用的战术吗?

观点:曼市德比今不如昔 蓝月亮来年4冠才及格

热苏斯回归或引领曼城“重启”

最后,重用即将回归的热苏斯。今年年初,热苏斯开始为曼城出战且表现惊艳,曼城队内的年轻球员颇受鼓舞,似乎热苏斯的出现打破了曼城队内原有的旧秩序。但这位来自帕尔梅拉斯的2700万新援只打了5场比赛就因伤倦勤,不禁试想:如果热苏斯一直保持健康,孔帕尼、京多安一直能出场比赛的话,曼城现在还需要为争四而战吗?或许情况会大不相同。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