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英达爱子陷群殴 冰球冲突不断谁之过?

[摘要]在冰球这个被称作是勇敢者的游戏中,“打架”似乎已经成为了出现频度最高的关键词。甚至不少观众会说,打架才是冰球里最好看的。冰球亦绅士,打架也有打架的规则,每个球员都要严格遵守。

腾讯体育4月25日(文/徐思佳)4月24日,两支中国冰球圈最受瞩目的队伍在齐齐哈尔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的赛场上相遇。一边是全国锦标赛冠军,老牌劲旅哈尔滨队;一边是拥有NHL中国第一人宋安东和KHL明星英如镝等多名海外冰球球员的北京队。火星撞地球,一场精彩的比赛却被混乱的斗殴抢了戏。双方队员在第一节就陷入了波及九人的群殴场面,“打架”似乎已经成为了冰球项目出现最高的关键词。在国家队惨淡的成绩面前,这些混乱不堪的冲突变得愈发刺眼。

解析:英达爱子陷群殴 冰球冲突不断谁之过?

英如镝遭重拳打脸

三名当事人还原:争议球后为保护守门员

第一节比赛进行到11分钟,因为一个门前争议进球,导致双方球员大面积群殴混战,比赛一度被中断。而代表北京队出战的英达爱子英如镝也在混战中遭遇重拳袭击,其队友“NHL中国第一人”宋安东遭遇哈尔滨队两名队员的夹击殴打。混战之中,还有一名哈尔滨队员(5号)从背后攻击对手。

赛后,北京队的队长英如镝在社交平台上写道:“虽然职业冰球比赛是允许打架的,但是打架也有打架的规则。哈尔滨队5号温超今晚的行为真的是可耻到极限。”

针对这场纠纷,腾讯体育采访了波及到群殴事件中的英如镝、宋安东等人。对于事件的起因,首先陷入混战的英如镝描述道:“当时门前比较混乱,我在保护守门员,想把对方的球员拉走,不小心把他(哈尔滨队夏田翔)的头盔弄掉了,然后他转身就开始抡拳了。”

而与英如镝产生纠纷的是他在昆仑鸿星时的队友、代表哈尔滨队出战的夏田翔。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中,夏田翔认为双方都有点情绪失控,他也对冰面上发生了大规模的打斗表示遗憾,这并不是他的本意,冰球比赛冲突很正常,但场上的就让它止于场上。

随后波及到的宋安东则表示,在门前的混战之后,他准备摘掉手套按规则和对方的17号单挑,但是除了17号之外,对方还有另外一名球员一直在和他厮打。而按规则,第三者的加入是并不被允许的。

解析:英达爱子陷群殴 冰球冲突不断谁之过?

夏田翔(左)和英如镝(中)曾并肩征战大陆冰球联赛

规则详解:偷袭、围攻等恶意犯规可申诉加罚

这段打架视频在各网站传播之后,英如镝的父亲英达也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出了自己的观点。“就夏田翔和英如镝之间的冲突来看,不算太离谱,属于冰球比赛很多见的场景,除了他们这一对,场面上确实也有一些不应该看到的事情发生,比如偷袭、围攻等,组委会应该加强管理。”

事实上,从场上的局面和裁判做出的最终判罚来看,被裁判认定的冲突制造者哈尔滨队的夏田翔被罚了10分钟违例加2分钟,合乎规则。随后,舆论真正的争议点在于参与“2对1”围攻和背后偷袭的队员违反规则,缺乏专业素养,而当值裁判对他们做出的判罚也略显“温柔”。

对此,腾讯体育查阅了《2014-2018 年国际冰球联合会竞赛规则》,规则中规定,场内第一个介入到双方已经在打架的(第三人),除了其他的处罚外, 还将被判严重违例;队员从背后冲撞,粗暴地危害对方将被判大罚和严重违例。

央视解说嘉宾李龙谋认为,在冰球赛场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出具相关视频依据,提出申诉,而相关部门也可以针对具体情况做出加罚。

冰球赛场冲突不断谁之过?

“冰球打架”,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这四个字,你可以一下子就得到超过百万的结果。在冰球这个被称作是勇敢者的游戏中,“打架”似乎已经成为了出现频度最高的关键词。甚至不少观众会说,打架才是冰球里最好看的。

近年来,冰球在国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舆论的讨论也越来越火爆,但火爆发展到赛场上的“狂暴”恐怕就不合适了。诚然,冰球速度快,经常出现身体接触,增加了出现摩擦和打架的可能性,而职业联赛为了增加观赏性甚至会加上允许单挑的规则。冰球亦绅士,打架也有打架的规则,每个球员都要严格遵守,更应该深知不能带有恶意攻击对方是每一个运动项目的准则。

北京队和哈尔滨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普遍都比较年轻,北京队大部分球员还都刚刚升入成年组,而在场的哈尔滨队员也不过20岁出头,年轻易冲动的队员们在场上处在激烈的比拼中,情绪波动或许可以理解。

但试问,在双方斗殴前,裁判在做什么?事实上,在国际冰球联合会的规则中,对于打架的运动员,裁判员是有一套明确的做法去阻止和处理的。首先,边裁要尽可能快和尽可能早地冲上去制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前副部长、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竞赛部主任纪俊峰在早先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就曾撰文写道:“打架多数发生在门前,多数发生在裁判员刚刚鸣哨停止比赛的时候。这时,如果比赛停止在门前,而门前又聚集了双方的一些队员,那么,边线裁判员一听到鸣哨,会立即以最快的速度滑到球门前。不管当时是否已经发生了打架都要这样做。边线裁判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制止打架,主裁判的职责之一就是通过处罚打架的队员来制止打架。”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