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钢铁之躯强撑繁荣假象 这是詹皇走下神坛信号吗

腾讯体育4月25日讯(文/Henry Abbott,ESPN撰稿人 编译/医生) 4:0,骑士横扫步行者晋级东部半决赛。虽然詹姆斯和他的球队在常规赛末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可到了季后赛之后,这位现役联盟第一人再次展现出了自己超人般的领导能力,取得了个人首轮系列赛的第21场连胜。

回顾詹姆斯的生涯,无数的个人荣誉拿到手软,无数的纪录被其一一打破,哪怕经受了再多的质疑,可谁也无法否认他的伟大。现在,32岁的他又一次踏上了追寻总冠军的旅程,对于詹姆斯而言,冲击巅峰的路永远没有尽头,无论何时,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像詹姆斯这样的球员,在外界的眼中,无法取得成功便是失败,因为他是“天之骄子”,上天的宠儿,阿克伦的孩子,克利夫兰的希望,他没有第二种选择,必须成功。可是,在这一切辉煌的背后,谁又能真正明白他的苦衷呢?已经迈入生涯的第14个赛季,纵然是超人,也已疲惫不堪,纵然是钢筋铁骨,也已伤痕累累。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詹姆斯也是人,他也会累

如果非要说詹姆斯的生涯存在什么低谷的话,可能2010年对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第5场比赛就是其中一次。那一年詹姆斯25岁,经过几年的磨练之后迎来了自己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在那个赛季里,詹姆斯的PER值高居NBA历史第9位。外界对于他的期望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小皇帝”在那时终于变成了“皇帝”,每个人都在等待着他的登基,可就在那个夜晚,一切灰飞烟灭。

以往,每当面对保罗-皮尔斯时,詹姆斯总能轻松越过其防守,用一记重扣终结进攻。可在那个夜晚,他几次持球在手却毫无建树,直到计时器上的时间所剩无几也没有找到任何行之有效的进攻方法,只好无奈将球传到处于底角的队友手中。

那个赛季的詹姆斯场均能够得到30分,但在那场比赛中却只命中了3次投篮,几乎每一次的跳投都以弹框而出结束。因为詹姆斯糟糕的表现,凯尔特人最终以120比88轻松取胜,而那一夜过后,无数的流言蜚语甚至是阴谋论纷至沓来,其中的一些至今还被人们记得。

詹姆斯怎么打成这样?外界纷纷猜测。但也许这一切只有一个更简单的解释呢?也许一向无所不能、精力充沛的詹姆斯只是在那一刻疲惫了呢?

在之后几年里,无数的专家人士都已经证明了这件事情,那一刻的詹姆斯是真的累了,腿部的抽筋甚至于让他无法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实力。仔细想想便能知道,直到2010年的那一天,詹姆斯已经整整打了7个赛季,出场时间达到了25197分钟,这是一名普通球员要花20年才能达到的高度,纵然詹姆斯浑身是铁,可又能打几根钉呢?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骑士的表现让詹姆斯无从选择

2015年季后赛之前,美国生物学专家迈克尔-杨曾经专门对詹姆斯做过研究调查,他表示詹姆斯的工作量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或许比任何领域内的任何运动员都要高。

本赛季开始前,骑士主帅泰伦-卢曾经在媒体面前谈论过有关管理詹姆斯出场时间的问题,他信誓旦旦的表示会让詹姆斯在常规赛阶段尽量打“养生篮球”,保留足够的体力去征战季后赛,可是呢?一切终归是空谈。

每个人都看到了缺少詹姆斯的骑士究竟糟糕到了什么地步,其他人的表现就像是家长不在身边的孩子,在场上无所适从,所展现出的水准甚至不如那些未能晋级季后赛的球队。在32岁这个年龄,詹姆斯场均出场时间排在全联盟第一,可即便这样,骑士也在挣扎过后丢掉了东部第一的宝座。

在常规赛最后的26场比赛中,骑士输掉了其中的15场,这样的表现怎样看起来都不像一支以卫冕为第一目标的球队。进入季后赛之后,根据专业数据统计分析,骑士夺冠的可能性仅有3.7%。现在的骑士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詹姆斯挺身而出,就连他本人都承认:“这是我生涯至今最具挑战性的一个赛季。”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当最需要詹姆斯来展现完美状态的时候,他是否会因为疲劳而无法做到?詹姆斯的身体是否只能允许他打90场比赛?

严密赛程对任何球员都是考验,包括詹姆斯

迈克尔-乔伊纳教授致力于研究“人类如何在身体和精神层面受到压力时的运动中做出反应”的课题,他曾与精英马拉松运动员、美国宇航局和国防部分别有过交流合作。对于乔伊纳教授来说,詹姆斯绝对是一个完美的研究对象。如果向他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他又会如何回答呢?

乔伊纳教授称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取决于很多方面。球员通常有5个疲劳的因素:

1. 旅行/睡眠/恢复

2. 轻伤

3. 赛季持续时间

4. 两周以内艰难比赛的数量

5. 精神考验

而詹姆斯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他经常逼迫自己的身体处于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持续的高心率,大量的出汗,这样的过程让詹姆斯比别的精英运动员要承受更多的负荷。一名运动员保持最好状态的规律是每两周进行5次全力以赴的运动,并且没有背靠背比赛,也就说不能有连续两次超负荷运转。

如果按照这个规律来算,那么常规赛将持续33周,也就是8个月。换句话说,如果球员想要得到适当的休息来保持最佳状态,这82场常规赛的时间将是现在常规赛季和季后赛的时间总和。但这样的安排,总裁亚当-萧华可能并不会同意。

漫长的赛程让球员的身体和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关于赛程的修改问题已经被讨论了无数次,但依然没有任何改变。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詹姆斯要如何更好的保养自己呢?

年轻时期的詹姆斯不会在意这些科学的分析,那时的他精力充沛,活力四射,拥有仿佛永远也用不完的体力。可岁月是把杀猪刀,没人能摆脱时间带来的变化,现在的詹姆斯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伙,而是一名“三旬老汉”。

当詹姆斯18岁的时候,他在比赛时甚至连用绷带给脚踝固定的预防伤病措施都不去做。但现在,每一年詹姆斯给自己身体投资的保养费用就高达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美元。詹姆斯拥有专门的液氮治疗保养系统,以此来治疗自己的关节炎。就连自己的座驾都配有定制的白色真皮躺椅,这让他能随时保持足够的休息。对于詹姆斯来讲,无忧无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他终归也是普通人罢了。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为了常规赛,詹姆斯已付出太多

为了能够保持状态,延长运动寿命,詹姆斯一年只进入一次训练营。而且,在2011年总决赛输给小牛之后,詹姆斯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体已经到达了极限,比赛中的抽筋绝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他不能再这样超负荷运转下去了。所以,在2016年,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下降到了35.6分钟,而在2011赛季中,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可是高达38.8分钟。

于是乎,“划水詹”的绰号也就掉到了詹姆斯头上,但为了总冠军,“养生篮球”对于这位老将而言又是必需。可就连这样的福利,本赛季的詹姆斯都无权享受了。自从13-14赛季以来,詹姆斯本赛季的出场时间达到了新高。

起初,骑士和詹姆斯已经制定过计划,在赛季初始阶段,詹姆斯会先切换到全力模式,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球队能更好的的进入状态,也是为了给队友们做出表率。而到了赛程后半段时,詹姆斯再切换为养生模式,修整以准备即将到来的季后赛。计划很完美,可这一切终归没有实现。

整个三月份,詹姆斯的上场时间比去年11月份还要多,而骑士的表现呢?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二。这还不是更糟糕的,在骑士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中,詹姆斯的出场时间甚至比其余比赛还要多。

上赛季,詹姆斯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场均出场时间都是其职业生涯的新低,他之所以能够在总决赛第5至7场中打出超人般的表现,跟能够在其余时间得到足够休息不无关系。

NBA中,没人能保证健康

每个人都想看到詹姆斯能够打更长的时间,更多的比赛,喜欢看他所向披靡的突破,雷霆万钧的扣篮,但是现在的他确实不应该再这样无休止的战斗下去,他需要休息。

确实,NBA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的“铁人”,比如活塞名宿,“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在他打球时,许多人都有的一个错觉是,托马斯根本不需要休息,在他31岁时,他打得比赛比NBA历史上任何一位同年龄的球员都要多,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在32岁遭遇了阿喀琉斯之踵的伤病后,“微笑刺客”离开了篮球场。

再来看看另一个反方的例子,蒂姆-邓肯,他拥有高居历史第一的DNP(无法出场)次数,但是却直到40岁时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

如果让你为自己喜欢的球员选择这两种其中一种模式的话,你会选哪一个?不用说,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定是邓肯。

一名NBA伤病统计分析师曾经透露了一个令人惊讶,但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NBA联盟拥有100%的伤病概率,也就是说每名球员都会受伤,即便现在没有,那也只是因为隐患还没有暴露出来。这个时候你肯定会想,有些球员打了50场或100场比赛,不也活蹦乱跳的么?他们不都挺健康的?

“不是。”这名分析师说道,“每一场他们没受伤的比赛,都会让他们更接近于下次受伤。”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骑士需要更健康的詹姆斯

如果你想要了解詹姆斯的健康状况,去联系他的训练师当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詹姆斯显然不愿外界过多地了解自己身体的秘密,所以他身边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守口如瓶,就连他精确的体重都无从得知。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在目前这个赛程安排上,每个球员都不是100%的状态。那么詹姆斯的最大上限到底在哪里呢?”美国旧金山大学人类表现分析中心的谢丽-马这样问道,他为运动员们提供睡眠方面的建议。“联盟需要做些什么来改进目前密集的赛程,如果他们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状况不负责,那么长远来看,这绝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安排,到了某种程度,一些可怕的事情就会发生。”

勒布朗-詹姆斯对于自己的身体保养已经足够精细,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和营养条件为他提供支持,可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需要遵循自己的身体意愿,进行足够的休息。同时,詹姆斯去不同的地区进行客场比赛,这也意味着他要面临时差的调整,这也让他的休息条件变得更加苛刻。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季后赛前已透支体力 三旬詹皇还能扛骑士多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