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道NBA选秀是怎么一回事儿吗?参选其实并不难

中国男篮新星赵继伟和邹雨宸正式通过申报参选的方式参加2017年NBA选秀,什么是申报参选,NBA选秀究竟是怎样的流程,2017年候选新秀的整体水平如何,赵继伟和邹雨宸能否最终被NBA球队选中,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知道NBA选秀是怎么一回事儿吗?参选其实很容易

参加选秀并不难

NBA现行的选秀流程以及相关的规则是以2005年劳资协议中的规定为主体框架的,2005年之后的劳资谈判并没有对选秀制度进行大的改动。参加NBA选秀的球员年龄必须满19岁,具体计算方式是选秀年减去19得到一个年份,如果该名球员是在该年份或以前出生,那就符合标准。具体到2017年选秀,参选球员出生日期不能晚于1998年12月31日。

除国际球员外,其他任何参选球员,必须高中毕业至少满一年。举例说明,1987年11月5日出生的O.J.-梅奥在2006年11月的时候已经年满19岁,年龄上符合参加选秀的资格,但他当时距离高中毕业还有6个月,加上这6个月以及高中毕业后满一年的规定,梅奥在2008年才达到参加NBA选秀的标准,他在那一年成为探花。

当一名球员年满19岁并且高中毕业后满一年,根据情况不同有两种方式参选。第一种是自动获得选秀资格,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任何一条都能自动获选:在大学打满4年、在美国高中毕业(但没有进入美国的大学)后满4年,与NBA之外的职业球队签约并上场打球(非国际球员)、国际球员满22周岁。

第二种参选方式就是申报,任何没有获得自动参选资格的球员,想要参加NBA选秀就要申报。申报的途径有两个,一是直接写信并邮寄到NBA总部,二是发送电子邮件到NBA选秀办公室,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收邮件。如果球员符合标准,NBA方面会回复一份选秀表格,球员填写后获得联盟批准,就会进入候选新秀名单。需要注意的是,申报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得晚于选秀大会前60天,2017年选秀申报截止日是当地时间4月23日。

通过申报参选的球员,可以参加NBA的选秀训练营,还可以接受NBA球队的单独试训,这样的安排是让球队了解球员的同时,让球员对于自己的选秀前景有更好的预估,若是情况不是很理想,可以退出选秀,这对于NCAA球员尤其重要。比如北卡的贾斯汀-杰克逊,他在2016年报名参加选秀,但在试训后从NBA相关人士那里得到的反馈是应该回到学校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杰克逊撤回了选秀申报,重返北卡并带队夺取了本赛季NCAA总冠军,他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在最新的选秀预测榜上跻身首轮。

撤回申报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得晚于选秀大会前10天。NCAA球员则要更早一些,根据规定不能晚于选秀联合测试后10天。选秀联合测试是每年选秀前举办的包括体测、药检、采访、投篮训练以及五对五对抗练习等内容的综合性训练营,2017年选秀联合测试在5月9日至5月14日举行,也就是说NCAA球员想要撤销选秀申报,不得晚于当地时间5月24日。撤销申报的NCAA球员,只要没有聘请经纪人,就可以保留大学资格。

客观讲,NBA选秀申报条件并不苛刻,甚至出现普通球迷都申报选秀的情况。2008年,一位名叫范因斯坦的球迷,仔细查阅了选秀规则后,发现自己符合年满19岁并且高中毕业满一年的条件,他给NBA官方写了一封申报信,在信中介绍自己身高1.72米体重59公斤,从未打过正式比赛。按理说范因斯坦的条件根本不可能被选中,但NBA官方尊重球迷的理想,还真给他回了信并附带正式的申请表格。当然,最终结果是范因斯坦选秀落榜,但他至少是参选球员,乐呵了一把。

NBA将在5月16日举办选秀乐透抽签,确定球队的选秀位置,在试训等选秀前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将迎来选秀大会,2017年选秀大会将在6月22日举行,参选球员能否梦想成真就等那一天了。

2017年控卫选秀年

2017年选秀非常符合当今联盟的趋势,随着库里、韦少和本赛季改打控卫的哈登称霸一方,控卫成为本届候选新秀的主题。在各大选秀预测榜单上,控卫都占有了重要的位置,前12位中有5个席位属于控卫。

无论ESPN、选秀快递还是NBA选秀网,都将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控卫富尔茨排在状元位置。UCLA的控卫隆佐-波尔进入前三,最高预测位置是榜眼。肯塔基大学控卫福克斯在预测榜位列第四,北卡州大的丹尼斯-史密斯位列第七。简言之,预测榜前三有两名控卫,前七有四名控卫,堪称选秀控卫盛世。

在国际球员方面,也是控卫当家。首先要说明一下,NBA对于选秀国际球员的规定,和NBA球队国际球员的定义不一样。球队中的国际球员范围比较宽泛,只要不是在美国出生的就可以算作国际球员,但选秀国际球员则是没有在美国完成高中课程,没有在美国读大学,选秀前在美国之外的国家拥有国籍至少居住三年并且在美国之外的联赛打过球。

2017年参选国际球员,热度最高的是法国的尼利基纳,他目前的最高选秀预测达到第九位。尼利基纳也是司职控卫,可见2017年候选优质控卫确实不少。

中国球员选秀前景

知道NBA选秀是怎么一回事儿吗?参选其实很容易

赵继伟和邹雨宸

赵继伟和邹雨宸参加选秀,走出去为自己争取在最高水平篮球联赛锻炼的机会,这种态度令人尊敬,但客观讲选秀前景并不是那么乐观。

从历史来看,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球员,身体天赋在中国乃至全亚洲的篮球运动员中都处于顶级水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和孙悦都是如此,2016年选秀上榜的周琦和王哲林也是曾震撼篮球世界的天才小将。可以这样讲,没有绝对的天赋为基础,中国球员想要被NBA选中很难。

邹雨宸身高2.08米,这个高度没有明显的优势,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很出色,但运动天赋并不是那么突出,与当年的王治郅和阿联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赵继伟身高1.85米,他的位置是控卫,而本届选秀恰恰就是控卫大年,这无疑压缩了赵继伟被选中的可能性。

在美国各大选秀预测榜上,赵继伟和邹雨宸都未上榜。当然,这与他们刚刚完成申报有一定的关系,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周琦去年参选的时候,曾进入选秀预测榜乐透区,但最终的选秀位置是第43位。现在NBA球队对于选择中国球员都比较慎重,虽然中国市场有真金白银,但像姚明这种真正能够通过在NBA的表现起到撬动市场作用的中国球员太少。

虽然赵继伟和邹雨宸目前的选秀前景不够乐观,但他们敢于冲击NBA的努力令人敬佩,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他们这次冲击NBA就算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如果连尝试都不敢那永远也进不了NBA。

知道NBA选秀是怎么一回事儿吗?参选其实很容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