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红警察:上半场守护绿荫场 下半场守护家园

特约记者周飞报道

4月17日上午,在武汉市一闹市区内,一名便衣警察狂奔200米将一名小偷当场扑倒,引得周边群众拍手称快。而这名现役桥口分局警务站站长胡劲松是前武汉队球员,抓小偷、巡逻盘查等已经成为了他从球员转型为警察后的日常工作。

网红警察:上半场守护绿荫场 下半场守护家园

网红警察胡劲松

绿茵:他是对手过不去的坎

提到胡劲松,外地球迷或许不太熟悉,但武汉球迷应该不会陌生。这位1977年出生于钟祥的球员,在武汉队踢球时,被众多球迷赞誉为“铁闸”。

胡劲松学球较晚,“应该是在初二时才接触足球吧。”然而,认真的态度让他很快成长起来,并以足球特长考入了钟祥的足球专业学校,而他在校的表现很快就进入了专业人士的视野。在1994年胡劲松顺利进入湖北青年队,3年后他就进入了职业球队湖北多人多队。

在湖北队中,胡劲松作为为数不多的非汉籍球员,要站稳脚根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多练呗。”胡劲松说,自己不仅珍惜每一堂训练课,还会私下进行加练。“想获得一个位置,就得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就这样,胡劲松在2000年正式成为武汉一线队队员。而踏实稳健的胡劲松让刘五一教练感到“很放心”,于是将其安排在最需要让人放心的后卫和后腰位置上。

胡劲松也没有辜负历任教练的信任。这其中,最经典的战役要算是2003年7月5日武汉队对阵浙江绿城的甲B联赛,当时,浙江绿城排名第一,武汉队又是客场作战,难度可想而知。此前胡劲松与绿城队头号射手外援瓦伦西亚结下过梁子,再次相遇,胡劲松全场紧盯瓦伦西亚,导致这位当时号称中甲第一外援的前锋全场比赛一次射门机会都没,帮助武汉队2比0战胜对手。对于这场比赛,胡劲松表示,自己也是赌气一定要盯死对方。“把瓦伦西亚防死了,绿城也就没有太大威胁了。”

胡劲松职业足球生涯不算长,只有7年左右时间。“但在足球场上,我体会到了团队精神,感受到了一个人所做出的贡献虽小,但对团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2003年底,26岁的胡劲松由于脚踝和膝盖的伤势选择了退役,这让武汉球迷唏嘘不已。“我也想试着恢复伤病,但医生说我的脚已经无法承受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很容易复发,甚至更加严重。所以我不得不选择退役。”

伤病:能以磨灭对足球的爱

网红警察:上半场守护绿荫场 下半场守护家园

由于伤病的原因,胡劲松不得不离开职业足球。2005年公安系统正好在招聘有足球特长的人,不过这属于公务员考试,考取的难度非常大。“报完名后,我就四处购买相关复习材料,然后天天趴在桌子看资料。”胡劲松说,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家准备了大半年时间,最终过关了。后来听说,当时报名的有5000人,我都为自己能成功考进公安系统而感到骄傲。而且,我还是当时考公务员的武汉队球员中的第一名。”

进入了公安系统,胡劲松依然搁舍不下踢球这个爱好。一有空,胡劲松也会参加公安系统组织的足球比赛。“内部比赛的强度比职业联赛要小很多,对我的脚伤影响不大。”胡劲松说,职业赛场自己肯定是回不去了,他只能把自己的愿望和祝福一次又一次地带到武汉球队比赛的看台上去。因为,在胡劲松心中,最遗憾的是,没能随武汉队征战过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胡劲松和他的同事们接受命令赶往地震现场救灾,从都江堰步行到指定地点汶川县漩口镇的途中,由于都江堰至汶川的公路在地震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导致车辆无法进城,然而时间不等人,他们最终决定徒步进入汶川进行搜救工作。“路途非常难走,而且随时有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加上每人身负50公斤左右的口粮和行李行进就更加艰难。”胡劲松不仅自己身负重担,还主动帮助其他民警。30公里的徒步长途跋涉,行军11个小时,最终才到达目的地。

5月19日,抗灾工作为受灾民众重建家园。胡劲松主动请战,教授当地村民如何搭建帐篷,如何在震中自救。当村民学会了搭建帐篷的技巧,重建起新家后,胡劲松拿出从废墟中找到的皮球,与同事一起表演足球技巧,让围观的孩子暂时忘掉地震所带来的痛苦。

网红警察:上半场守护绿荫场 下半场守护家园

治安:他是罪犯逃不脱的网

胡劲松喜欢足球,但他绝不是公安系统摆放的花瓶

2006年10月30日,胡劲松与张志奇在硚口区宗关车站附近发现一犯罪嫌疑人突然将一位等候公汽的中年妇女的金耳环扯下后转身就跑。胡劲松立刻追了上去,在追捕过程中,胡劲松被一家店铺放置的铁杆撞伤了右腿,鲜血直流,但他依然拖着伤腿,咬紧牙关顽强的追击,并最终在离案发现场200余米的小巷子口将嫌疑人抓获,当场收缴被抢金耳环一对。此时,鲜血早已染红了胡劲松的裤腿,围观群众无不感动地说:“警察好样的!”

2007年4月3日下午,根据前期警情研判的结果,胡劲松带领民警像往常一样在江岸区铭新街附近蹲点布控。下午17时许,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一台雅马哈牌摩托车,当嫌疑人准备逃离现场时,胡劲松立刻发出指令,与其他民警一起将其擒获。案件的查处是对他们连续多日蹲点守候,辛勤工作的最好褒奖。此后,胡劲松同志带领其他民警依照动态化布警的原则,坚持“哪里盗窃非机动车案件高发,就把警力投放在哪里”的工作方针,采取调查走访、蹲点守候、布置耳目等多种侦查手段,提高打击工作的精确度,捷报频传,自2007年4月到6月底结束战训工作阶段,共查获盗窃非机动车案件10起,抓获嫌疑人15人。

2009年9月4日晚19时许,胡劲松同志带领其他民警在徐东销品茂地区便衣巡逻布控。其间,发现驾驶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有实施飞车抢夺的嫌疑。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胡劲松立即做出侦查工作部署,一方面安排秘密力量跟中贴靠,另一方面布置外围警力警戒围控,机动策应。晚20时许,嫌疑人抢劫受害人铂金项链一条后,择慌逃窜欲与驾驶摩托车接应嫌疑人同伙会合。此时,胡劲松当即冲上前,一个扫堂腿将犯罪嫌疑人掀翻在地,并运用娴熟的徒手控制技能,将嫌疑人牢牢“按死”在地上。经过事后突审,两名嫌疑人如实交代当晚抢劫作案事实。

12年的警务时间,胡劲松先后4次立下三等功,而他表示:“打击现行犯罪是我们一线民警长期的工作任务之一,不管有没有危险,这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转变:只是换个场地守护

网红警察:上半场守护绿荫场 下半场守护家园

当被问及本月17日抓小偷的经历,胡劲松说,当天早上,自己正开车在上班,在路上看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在凯德商场前尾随他人并多次伸手。于是在停好车后,跟上去了。男子小跑着穿过武胜路,来到6号线武胜路地铁站M出口,并从一名拖着箱子、手里还提着东西的年轻女子的背包中,利索地偷出一部苹果手机。“大概离他有30米远。我大喊,‘站住’。没想到,他调头就跑。”胡劲松一路紧追,狂奔200米将其按倒在地,且人赃并获。随后胡劲松打电话给派出所,并移交给他们进一步审查。

“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作为一名警察,既然看到了不法行为,肯定就去要管,这是本职工作。像这样的事,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时,我都经常碰到,也都是这样做,没什么大不了的。”胡劲松对于此事很谈然。

此后,“武汉退役球员狂奔200米扑倒小偷”的新闻一时间成为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有网友评论:“好样的,为你点赞。这才是真球员,要把这正能量传得更广泛。”也有网友说,“一个好警察时时刻刻都在上班,保护着人民,是人民的守护神!”“足球运动员在退役后无论是做与足球有关或无关的领域都能发挥自己的热量,只要肯努力,退役后的生活一样可以很出彩。”对此,胡劲松回应道:“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关心,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提到当球员和警察的区别时,胡劲松说:“相同点就是都需要团队作战,需要集体荣誉感。我踢球时一直是后卫,守护着我所站在的那片绿茵。当了警察,守护的东西变成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和利益。虽然形式不同,意义是一样的。”

不过,胡劲松觉得作球员时,可能平时会自由散漫点,而当警察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非常高,要随时保持着一份严谨的心。“我平时出门,都会很注意社会治安。不管在不在岗,一但发现违法或是争议事件,都会上前处理。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