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莱赛季首球难掩鲁能尴尬 马帅进入瓶颈期?

腾讯体育4月23日 当连克京粤豪强的山东鲁能在主场对上了重庆力帆,真印证了“中超无弱旅”这句新时代的格言。在很多人眼里,鲁能在家门口拿下力帆,报上赛季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凭他们目前的状态来说应该手拿把掐,但没想到在比赛中,他们险些被对手逼入了绝境。佩莱最后时刻的进球为鲁能保住了一场平局,只不过今晚的这1分,怎么看都有些令人无可奈何。

佩莱赛季首球难掩鲁能尴尬 马帅进入瓶颈期?

佩莱突破

开场后,鲁能进入比赛状态的速度明显慢于力帆,面对今晚的对手,鲁能似乎并不兴奋,而这显然影响了他们在上半场的整体发挥,尤其是后防线。鲁能是中超本赛季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但在力帆面前,这条原本稳健防线从一开始就伴随着失误。赛季首次获得主力位置的U23小将刘洋,在防守当中明显没有找到感觉,而戴琳和王彤之间那次低级的传球失误、被费尔南多打入一球,则是对鲁能防线上几名球员“心不在焉”最严厉的惩罚。

更令马加特头疼的是,费尔南多的进球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将鲁能防守当中一些被掩盖许久的“糟粕”,再度释放出来。例如戴琳的冒失上抢,就差点又给了力帆一次进球的良机;比如定位球防守时莫名其妙的漏人,让卡尔德克险些破门得分。那一刻,鲁能仿佛又回到了过去那支在防守端顾此失彼、漏斗百出的球队。如果力帆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些,他们上半场的进球数绝对不会只是1个。

幸运的是,经过半场结束后的一番改造,鲁能下半场的防守终于有了改观,吉尔等人的神勇让力帆没有再度扩大比分,看来,鲁能并没有忘记他们上赛季是因为什么原因最终一无所获的。只可惜,防守端理顺清楚了,进攻端却还是难有起色。本场比赛,马加特的战术套路和之前相比没有任何改变,同样是两翼齐飞、同样是佩莱和西塞的双高打法,但在力帆身上,这套之前屡试不爽的战术仿佛一下子失灵了。究其原因,马加特治下的鲁能,一切战术都是立足于拼抢与跑动的前提上,但是碰到了张外龙的力帆,却刚好遇到了克星。

鲁能能抢,但力帆比鲁能还能抢;鲁能能跑,力帆比鲁能更能跑。就这样,鲁能的两大“法宝”在力帆面前失去了作用,而佩莱的高空轰炸,也因为力帆禁区前站着一个身高1米95的米洛维奇,而将作用打了折扣。因此在比赛过程中,鲁能的进攻给人最多的印象不是以往的高效,而是各种不靠谱的低质量传中和射门。不过,鲁能最终还是能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与其说是马加特调整得当,不如说是力帆自己体能崩盘。从这个角度来看,马加特在给球员练体能确实有一手,但是他现在应该也能意识到:只靠体能,已经很难赢得比赛。

除此之外,力帆还给中超所有球队都示范了如何“掐死”鲁能的方法。由于马加特的442战术,两名中锋在进攻中全部扑到禁区之内,中间缺少组织过渡,蒿俊闵又要兼顾防守。因此,割裂鲁能的中场、尤其是控制蒿俊闵和两个边路之间的联系,鲁能的进攻威胁就少了一大半。今晚,力帆在这一点上做的非常不错,丁捷、王维成等人轮流“关照”蒿俊闵,在边路则由费尔南多牵制住了吴兴涵和刘洋的精力,让鲁能踢得非常别扭。

可以说,抛开最后的比分不谈,张外龙其实在攻守两端都让马加特无可奈何,而且他只差一点就能成功。其实在上一轮和国安的较量中,马加特这套战术,就在下半场展现出了一丝无力,今晚更是被张外龙完全抓住了弱点。或许,中超六轮过后,马加特是该考虑给自己的战术添加一些新思路的时候了,不然,再好的战术,也总有进入“瓶颈期”的那一天。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