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师妹18岁拿亚洲冠军 读常春藤成菲鱼校友

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参赛的近千位选手中,有个叫毕易榕杭州妹子很特别,她没有孙杨、叶诗文那么大名气,也不像傅园慧那样搞怪吸引眼球——但她也是亚洲冠军,还是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全美公立大学前三)一名大二的学生。

从小就有家规 读书不好没得游泳

孙杨师妹18岁拿亚洲冠军 读常春藤成菲鱼校友

2014年仁川亚运会,毕易榕一举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亚洲冠军。

毕易榕,1996年出生在杭州,和叶诗文同龄,比傅园慧小1岁,三个姑娘的爸爸也都是多年好友。出生时填名字报户口,老爸希望让女儿将来的日子过得简单容易些,就想着倒过来取个“易容”,却又怕产生歧义,就在“容”字加了个木字旁。

4岁的毕易榕还在读幼儿园,就被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相中(小毕就是孙杨正儿八经的同门小师妹),毕爸爸最初也就是觉得让女儿学会游泳这项生存技能也是好的,就送去启蒙班练了练,不想一下水,天生的水感展露无遗。

之后的几年里,毕爸爸每天接送女儿放学、训练。小毕很喜欢游泳,可是家里人又不希望她将来的路走得窄了,学习不能放掉,于是毕妈妈定下“家规”:读书成绩不好就不能继续游泳。

按理说毕易榕应该和叶诗文、傅园慧同时出成绩,可之前由于一直没长个子,进省队的时间晚了几年,直到2010年爸爸才同意女儿去省队。才一年时间,身高蹿了20厘米,城运会、省运会冠军拿到手软。2014年仁川亚运会,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毕易榕一举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和400米自由泳银牌,成为亚洲冠军。

英语西语钢琴都拿手 托福考了94分

孙杨师妹18岁拿亚洲冠军 读常春藤成菲鱼校友

小学就读于文三路小学嘉绿苑校区,中学则在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毕易榕的生活学习轨迹绝不仅局限于陈经纶体校的文化授课,这也是她与大部分专业运动员不同的地方。

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的小毕对这门课简直痴迷,此后口语、阅读就没间断过,没想到这对她的游泳生涯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随着中国游泳队不断“走出去”,到国外集训的毕易榕凭借扎实的英语口语,和外教交流轻松无障碍,前几年和孙杨同赴澳大利亚集训时,毕易榕直接充当孙杨与外教丹尼斯的翻译……

毕易榕的第二外语是西班牙语——一门超级难学的外语,小姑娘就是爱挑战高难度。2015年,小毕准备赴美深造,毕爸爸也是花了大价钱给女儿突击托福,每周一三五晚上是托福学习,二四六晚上学西班牙语,还有空余的一天,刚好把小时候学过的钢琴重新练练——加上白天的游泳训练,这就是毕易榕作为一个游泳运动员一周的作息时间表。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满分120分的新托福,毕易榕考了94分(一般来说申请美国本科院校的托福及格线是80分,研究生则是90分)。

全美名校读书不轻松 带着作业来比赛

孙杨师妹18岁拿亚洲冠军 读常春藤成菲鱼校友

小毕最终拿到的offer来自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主攻经济学。作为老牌常春藤名校、全美公立大学前三的高等学府,密大的体育氛围也是出名的好,尤其是游泳,说起来,小毕和菲尔普斯还是校友。

“在那边读书还是很辛苦的。每天时间排得很满,要上课还要训练。”毕爸爸说,累归累,女儿过得很充实,家里会为她提供一部分费用,但小毕拿的奖学金,基本够她日常开销了。毕爸爸透露,由于大学课业相当紧张,每年的全国冠军赛期间,小毕不得不请假回国参赛,“去年回国第二天马上比赛,时差都没倒过来。今年还好,4号晚上到的,调整了几天,状态比去年好。”

比赛要比,学校的功课也不能落下,小毕此次带了不少作业(这是去年的作业:一篇4-5页的英文文学方面的作文,一篇6-8页有关庞贝古城的考古作文,还要看完150页A4纸大小的经济学课本)要趁比赛间隙完成。全部比赛结束后,4月17日从青岛飞北京,直接转机回美国,落地后一个小时就要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

说毕易榕是“学霸”丝毫不为过,完全靠成绩去国外深造的游泳选手,放眼全国她也是唯一一个。但同时,小毕也喜欢游泳,参加此次全国赛的目标就是拿到全运会以及世锦赛参赛资格,弥补去年没能去里约的遗憾。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比的都是高难度项目,小毕却笑着说:“不就是比赛嘛,哈哈!”

附毕易榕在美国的日常作息时间

5:30 起床

6:00-8:00 训练

8:30-14:30 上课

15:45-18:30 训练

之后 回家吃饭、写作业、睡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