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接力女队再破纪录添自信 4X100或有惊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2017年第三届国际田联接力世锦赛在巴哈马首都拿骚开战。女子4X2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以1分33秒99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尽管女子4X200米接力目前还不是奥运项目,但中国队能继2015年之后时隔两年再次打破该项目的亚洲纪录,已经表明我们目前有一支整体实力不错的队伍。如果几名主力队员能继续保持不错的比赛节奏的话,第二个比赛日的女子4X100米接力,中国队有可能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

中国接力女队再破纪录添自信 4X100或有惊喜

中国女子接力队(资料图)

为何预赛破纪录决赛有点差?

两年前中国队以1分34秒89,在接力世锦赛上打破了日本队保持30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当时中国队的出场顺序是袁琦琦、孔令微、梁小静、林慧君。在那次比赛后,袁琦琦和梁小静就将自己的主攻方向由原来的200米调整到100米。这次4X200预赛再次破亚洲纪录之后,教练组之所以将第二棒由周艳兵调整为梁小静,第四棒由韦永丽调整为袁琦琦,就是为明天的4X100米接力做准备,让我们的100米主力选手早一些适应比赛气氛。

女子4X100米接力的全国纪录,是四川女队在1997年上海全运会上创造的42秒23。2014年仁川亚运会,陶宇佳、孔令微、林慧君以及韦永丽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2秒83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打破了中国队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创造的亚运会纪录。北京田径世锦赛梁小静、孔令微、林慧君和韦永丽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3秒18排名小组第五,总成绩位列第十,连续第九届世锦赛无缘最后决赛。去年5月的北京挑战赛,袁琦琦、韦永丽、葛曼棋以及梁小静的中国队新组合,跑出42秒65的成绩夺冠。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队原本以42秒70列预赛第八,但预赛犯规的美国队申诉成功获得单独重赛的机会,最终中国队遗憾被挤到预赛第九,无缘参加决赛。

汤普森PK,需要跑多快才行?

这次接力世锦赛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奥运双料冠军汤普森压阵的牙买加队,以1分29秒04的成绩夺冠,她们也刷新了牙买加的全国纪录。24岁的汤普森可谓当今世界第一女飞人,她上个赛季垄断了女子100米世界最好三个成绩——10秒70、10秒71、10秒52。再看看这次获得季军的美国队,她们四名参赛选手分别是布莱恩特(百米PB11秒整)、蒂梵尼(百米PB11秒08)、菲利希亚(百米PB11秒25)、所罗门(百米PB10秒90)。

目前中国女子短跑队4X100米接力的主力是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以及梁小静。韦永丽和袁琦琦的百米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是11秒24、11秒29,葛曼棋去年6月在国内赛中曾跑出11秒48,梁小静个人百米最好成绩是2015年在曼谷跑出的11秒52。上周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站比赛中,梁小静曾在顺风4.1米/秒的情况下跑出11秒25。

绝对速度的劣势是中国女子短跑整体实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交接棒技术再好,也难敌美国、牙买加这些超级强队,她们每个人的个人能力很强。好在近两年中国女子短跑涌现出的这批新人都很年轻,韦永丽目前25岁、袁琦琦21岁、葛曼棋目前还不到21岁,梁小静只有20岁,这支队伍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队教练组,用4X100米的主力来跑4X200米接力决赛,本身就透露着渴望我们的队员在4X100领域取得更大突破的心愿。明天的女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国队可能暂时还难以与世界强队直接进行强强对话,但实现再次突破自我的一幕,还是有可能出现的。(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