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怎样的比赛才配叫伟大?让马刺灰熊来告诉你

怎样一场比赛,才配称得上“伟大”?

是主将接连砍分天神下凡?是客场大幅落后绝地反击?是教练排兵斗法妙入毫颠?或是加时冷血绝杀一剑封喉?

西部季后赛首轮,灰熊 110-108 击败马刺的比赛中,我们有幸见到了一场伟大比赛所能包含的一切。

绝地反击!这真的很马刺

在 NBA 有一种球队,只要不到比赛最后1秒钟,你永远打不死。

而马刺就属于这种韧性十足的强队。

常规赛时间第四节7分37秒,迈克-康利蝴蝶穿花一般,从科怀-莱昂纳德丹尼-格林两人中间运球突破,然后上篮得分,帮助灰熊83-73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

看到这里,很多球迷怕是都认为胜负已定,马刺早已凶多吉少——灰熊防守底蕴世人皆知,又保持核心阵容,连续7个赛季杀进季后赛,加之主场作战,他们似乎可以守住10分的优势。

然而马刺凭借顽强的防守和出色的进攻,竟然绝地反击,成功将比赛拖进加时。而首功之臣,自然是那身披2号球衣,长臂过膝,不苟言笑的莱核心。

盖世英雄!莱昂纳德天神下凡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大话西游》里的紫霞仙子说。她当时深陷危境,被牛魔王逼婚,仍然非常乐观,认为至尊宝会驾云而来,做她的孤胆英雄,将她救出险境,然后双宿双飞。

对于今天的马刺和马刺球迷来说,莱昂纳德便是至尊宝式的孤胆英雄。

怎样的比赛才配叫伟大?让马刺灰熊来告诉你

莱昂纳德宛若天神下凡

第四节7分37秒,马刺落后10分。莱昂纳德一骑绝尘杀到前场,在围追堵截当中分球给格林,助后者完成打三分,掀起马刺的反攻浪潮。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莱昂纳德连续得到16分,一个人将马刺扛在肩上。

第四节进行到最后43秒,莱昂纳德先是中路突破分球,将球传给帕蒂-米尔斯,然后利用底线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的无球掩护,兜到左侧底角,接到米尔斯的回传球过后,起手三分命中,连续得到第四节第16分,帮助马刺94-92反超比分。

从落后10分到反超2分,马刺当时正在上演着惊心动魄的逆转大戏,而莱昂纳德无疑是这部戏的绝对主角。

看到莱昂纳德这样的表现,你会不自觉的感叹蒂姆-邓肯后继有人。在比赛进入加时赛过后,莱昂纳德继续爆发出超级巨星的能量,成为马刺的孤胆英雄。加时赛最后30秒,康利2罚2中,马刺102-106落后4分,再次陷入绝境。当时的莱昂纳德已经出场43分钟,体力严重透支,出现过一次中投三不沾,一次自己运球出界。

就在人们再次认为马刺要完了的时候,莱昂纳德这个又攻又防,累得已经有些动作变形的年轻人,先是在圈顶投中三分,接着又在左侧底角飙中三分,在比赛只有12秒的时候生生将比分追成108平。这个时候的莱昂纳德无疑已经是马刺球迷心中的盖世英雄,然而上边紫霞仙子的台词还有后半句,那就是:“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

正名之战!康利1.53亿没白拿

马刺猜不中的,是对面康利的爆发。

第四节还剩最后4秒,康利持球强突,面对托尼-帕克抛投得分,将比分扳成96平,为灰熊赢得加时机会。

怎样的比赛才配叫伟大?让马刺灰熊来告诉你

康利今日为自己正名

但这一球,也只是康利本场神勇发挥的缩影。康利全场比赛23投13中,三分8投4中得到35分9篮板8助攻,是灰熊能够和马刺战到最后并且取胜的核心人物。

去年夏天,康利5年1.53亿美元续约灰熊,成为当时NBA历史第一高薪。但与之俱来的,是铺天盖地“高薪低能”的质疑。球迷质疑得有理,因为在获得这份亿元合同之前,康利没有入选过一次全明星,没有入选过NBA最佳阵容任何一队。

“还有人讨论他值多少钱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灰熊主帅菲兹戴尔这样问到。

0.7秒准绝杀!冷血小加一剑封喉

马刺和灰熊这两支球队,一个拥有50年历史,仿佛生来就是强队,现在更是连续20年杀进季后赛,成为王朝球队,一个1995-96赛季才进入NBA,底蕴不足。

但两支球队近年却是恩怨纠葛,有些成为宿敌的意思。过去7个赛季的季后赛中,两队竟然相遇了4次。马刺2013年西决横扫灰熊,2016年首轮再次横扫,而灰熊2011年首轮黑八马刺。

有这样的恩怨史,两支球队交锋起来的时候激情四射,两支球队的球星会斗个你死我活。两支球队2016-17赛季常规赛交锋4次,各赢2场。而在更早一些的交锋中,灰熊在对阵马刺时也打得非常顽强。2014年12月18日常规赛,灰熊凭借马克-加索尔第四节最后时刻的圈顶压哨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并且三加时以117-116击败马刺。

而今天的比赛中,让天神莱昂纳德的努力付诸东流的人,依旧是小加索尔

加时赛还剩7.2秒,双方战成 108 平,灰熊握有最后一攻。先是康利控球,然后在比赛还有4.5秒的时候将球交给小加索尔。小加索尔得到皮球过后,面对阿德的贴身防守,横向运球,在时间还剩1.5秒的时候后仰投篮。

小加出手,皮球应声入网。比赛胜负的悬念,在这一刻彻底终结。

怎样的比赛才配叫伟大?让马刺灰熊来告诉你

小加索尔一剑封喉

教练斗法!十秒演绎巅峰战术

莱昂纳德加时赛扳平比赛的三分,小加索尔杀死比赛的中投,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而莱昂纳德那个三分体现出的马刺战术执行力和底蕴,值得很多职业教练和球员当作教科书一般反复学习。

当时,加时赛只剩22秒,帕克左侧发边线球给米尔斯过后,兜到底线和保罗-加索尔一起给莱昂纳德做了一个无球掩护,让莱昂纳德接到米尔斯的传球。

莱昂纳德接到皮球过后,在底线附近运球,吸引詹姆斯-恩尼斯和小加索尔的包夹过后,将球传给跑回三分线左侧45度的米尔斯。

米尔斯这个时候已经获得三分空位机会,但他没有投,而是做出一个投篮假动作,吸引莱昂纳德的防守人恩尼斯过来包夹,给莱昂纳德创造了一个底角的完全空位机会,然后将球传了过去,莱昂纳德稳稳将球投中,只留给灰熊12秒时间。

短短 10 秒内,马刺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无球掩护,两次漂亮的吸引包夹战术,三次高质量的传球,最终撕破灰熊的防线,获得一个完全的空位三分机会,如此战术布置能力、执行能力和战术质量,让人拍案叫绝。

季后赛,伟大诞生之地

无论是费舍尔惊世骇俗的0.4秒绝杀、雷吉-米勒8.9秒8分力挽狂澜的“米勒时刻”,抑或是詹皇决定冠军归属的致命封盖……能够为世人所铭记的伟大比赛,大都来自季后赛。

那种把每场比赛当作最后一战,誓要拼个你死我活的态度,才是伟大比赛诞生的土壤。

怎样的比赛才配叫伟大?让马刺灰熊来告诉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