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从连胜到连败正常吗?这是季后赛的真正意义

从玄学的角度来讲,菲兹戴尔客场冲冠一怒,换回主场两连胜,随着小加索尔的一击准绝杀,灰熊再擒马刺,将总比分追成2-2。毫无疑问,上贡给联盟的3万美元,花的值。但平心而论的讲,灰熊是用自己的坚韧,是用自己的强悍,硬生生的连续保住自己的主场。

马刺从连胜到连败正常吗?这是季后赛的真正意义

莱昂纳德打出超神表现却未能率队取胜

为何马刺会连败?

为何马刺会连续输球?首先还是那句话,不能排除玄学的因素,菲兹戴尔冲冠一怒,为灰熊争取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比赛环境,双方的第三场比赛,马刺28次罚球,灰熊20次罚球,差距并不算很大;双方的第四场比赛,马刺17次罚球,灰熊24次罚球,主队顺理成章占据优势。相反两队的第二场较量,马刺32次罚球,灰熊15次罚球,其中莱昂纳德单枪匹马就获得了19次罚球,比灰熊全队都多。

并不是说裁判偏袒马刺,但至少在菲兹戴尔拍桌子怒怼裁判后,裁判对待灰熊的态度,显然友善了不少。

剔除场外因素,再看场内因素。剔除小加索尔诡异的准绝杀,存在运气成分这点,马刺本场比赛输球的最大原因在于,莱昂纳德孤立无援。全场比赛莱昂纳德狂砍43分,刷新季后赛个人得分新高。包括比赛最后5分钟,个人7投5中连得16分,甚至到了加时赛,莱昂纳德的三分球差点就帮助马刺把比赛拖入到第二个加时。很显然,他已经拼尽全力。尽管从目前的票选情况来看,莱昂纳德不可能当选本赛季的常规赛MVP,但平心而论的讲,他的表现是MVP级的。

可问题在于,莱昂纳德固然威风八面,他的身边却没有足够的帮手帮衬,以至于孤立无援。是的,帕克拿到22分5助攻,可其他人呢?阿尔德里奇全场只有13分2篮板入账,很难让人想象,他理论上本应是与莱昂纳德并肩而立的另一核心,加索尔只有8分11篮板入账,表现不如自己的弟弟;格林9投2中拿到5分,米尔斯6分,吉诺比利更是5投0中一分未得。当马刺这些久经战阵,经验丰富的老兵们,纷纷都只打出这样的表现,孤胆英雄莱昂纳德,也会产生一种“我已尽力,却带不动”的悲凉之感。

反观灰熊阵营,康利砍下35分9篮板8助攻,可见拿到1.5亿的超级合同,反而成了催化剂,令这位昔日以稳健闻名的控卫,变得无比凶猛。除了康利外,小加索尔贡献16分12篮板,外加奉献准绝杀;替补登场的兰多夫拿到12分11篮板,贾马考-格林贡献14分,就连40岁的老卡特,都有13分入账。一边,是马刺的孤星闪耀;另一边,则是康利联手队友五人上双,人人争先……孰优孰劣,一看便知。

很有趣的是,马刺向来崇尚团队第一,却万万没想到,今儿他们却打出了个人英雄式的篮球,倒是灰熊,用了马刺式的方式,击败马刺。

主场就是不可思议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主场不可思议的地方。想要搞定对手,除非具备压倒性的实力。如若不然,哪怕手握2-0领先的球队,恐怕也会在客场喝上一壶。马刺2-0领先,被回家后的灰熊连扳两局,老鹰主场扳回一城,雷霆主场扳回一城,雄鹿两个主场也拿到其中一个……即便强如勇士骑士,各自取得3-0领先,也都曾在对方主场遇险,骑士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一度落后26分,勇士也曾在波特兰一度落后16分。是的,主场就是这么神奇,哪怕实力处于弱势的一方,也能一鼓作气,痛打豪强。

马刺从连胜到连败正常吗?这是季后赛的真正意义

小加索尔0.7秒准绝杀马刺

数据说明问题,自2010年起,季后赛的主场胜率始终都很高。2011年季后赛,坐拥主场的球队54胜27负,胜率高达66.7%;2012年季后赛,57胜27负,胜率达到67.9%;2013年季后赛,51胜32负,61.4%的胜率;2014年季后赛,50胜39负,胜率为56.2%;2015年季后赛,48胜33负,胜率为59.3%;2016年季后赛,58胜26负,胜率高达69%。2017年截止到现在,主场球队的战绩为17胜9负,胜率达到65.4%。由此可见,除了2014年的季后赛,主场球队的胜率偏低外,其余的季后赛,主场球队的胜率都普遍在6成左右,甚至接近7成,这就相当恐怖了。

以今年为例,大多数的系列赛,截止到现在都进行的风平浪静,该拿下的主场大多都能拿下,尤其是火箭雷霆、马刺灰熊、与老鹰奇才这三组系列赛,统统都是谁打主场谁赢球。唯一奇葩的系列赛,便是公牛凯尔特人这组了。绿衫军先丢两个主场,导致舆论一片哗然,难不成公牛不光要黑八,还想横扫?可随后绿衫军立马攻破公牛的主场,如今由于朗多受伤的缘故,凯尔特人有望再接再厉,为拉低主场球队的胜率继续奋斗。

究其原因,进入到季后赛,每一支球队,每一名球员,都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保卫主场”的想法。比如火箭在2-0领先雷霆后,哈登接受采访时便坦言,“我们还没做到什么,只是保住了自己的主场而已。”从言语中可以明显感知,坐镇主场的一方,将保住自己的主场视为天经地义的事。同时主场球迷,也在保卫主场期间起到重要的作用。今日与马刺一战,孟菲斯的球迷们制造出足够夸张的高分贝,给予对手大量干扰。而更恐怖的莫过于俄克拉荷马的球馆,一整片蓝色望过去,犹如深海,但凡雷霆发动进攻时,全场OKC整齐划一的欢呼,更是会令对手有种胆战心惊的感觉。是的,季后赛里的主场氛围,就是这么炙热狂暴。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才给NBA平添了更多的魅力,才让7战4胜的系列赛变得不可捉摸。两天前还在客场惨遭痛殴的球队,回到自家地盘上,便立马生龙活虎起来,将竞技体育的不可预知性凸显的淋漓尽致。因此对于任何球队来说,想要晋级,就必须具备绝对的实力,以及抗干扰能力,方能设法攻破对方的主场。

季后赛看的就是心跳

转眼之间,马刺与灰熊打成了2-2,所谓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尽管大多数看客还是会认为,马刺有能力渡过灰熊这道难关,最终有惊无险的突围成功,然而目前总比分2-2战平,依旧给系列赛的未来抹上了一层不可预知的颜色。况且如若系列赛不断被拉长,对于马刺这样的老干部培训中心而言,体能方面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同样的,接踵而至的骑士与步行者之间,火箭与雷霆之间,凯尔特人与公牛之间以及快船爵士之间,战斗也仍会继续下去。步行者前三场比赛加一块儿总共只输了12分,尽管0-3基本意味着死刑宣判,但乔治与他的伙伴们是否甘心就这样被对手横扫出局?雷霆挟上一场取胜之余威,势必要让火箭“吃了我的全部吐出来”;公牛坐镇主场,却失去了朗多;爵士以1-2落后,对手却少了格里芬,这些意外的因素,主场球队能否克服或加以利用?目前而言都是一个大大的悬疑。作为看客的你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屏住呼吸,瞪大双眼,去等待着一个个答案的最终揭晓。

这就是季后赛,NBA最精华的部分,令所有人惊声尖叫的生死搏杀。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