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季后赛里巨星伤病频发?四大原因告诉你真相

季后赛刚刚进行了一周,就已经有四位巨星相继倒下,伤病成为了首轮系列赛的主旋律。为何季后赛更容易导致巨星们的受伤呢?下面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周倒下四大巨星

季后赛首日就有巨星不幸倒下,戈贝尔在与快船的首场比赛开场仅11秒就意外受伤。当时戈贝尔正要给海沃德做掩护,跟防的快船球员巴莫特撞到了戈贝尔的左膝,戈贝尔马上痛苦倒地,用手按住自己的膝盖。他曾试图站起来,但是很快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起身,还在地上爬了几步。经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法国中锋左膝过度伸展以及骨头挫伤,但没有结构性损伤。据最新消息称,戈贝尔第四战回归的可能性不大。

勇士开拓者的首场比赛也不太平,杜兰特在下半场扭伤了自己的左小腿。尽管在之后的两场比赛前,他都参加了球队的投篮训练,不过出于保险起见,勇士仍决定让阿杜休战。

这还没完,在公牛客场取得2-0的大比分领先后,前方传来不幸的消息,公牛取得胜利的最大功臣朗多右手大拇指出现骨折,尽管无需手术,但归期未定,将在未来7-10天进行重新评估。据他本人透露,医生说他至少要休战两周时间。他是在第三节伤到了大拇指的,当时朗多清楚地知道手指出现了问题,但由于过于激动没有什么痛感就没注意。比赛结束后他感觉到剧痛,随后才意识到自己骨折了,他现在甚至拿不起来一个叉子。

就在朗多倒下之后,格里芬又在快船与爵士的第三战中报销,他在第二节的一次上篮落地时不幸挫伤了右脚脚趾,随后一瘸一拐地走回了更衣室。下场前,格里芬用手狠狠地捶打了场边的座椅,似乎预示着这次伤势极为严重。经过X光检测,格里芬的伤势并不乐观,确定为右脚大脚趾受伤。但快船官方在12个小时后宣布,格里芬将缺席2017年剩余的所有季后赛,提前报销。

为何季后赛里巨星伤病频发?四大原因告诉你真相

格里芬赛季报销

季后赛仅仅进行了一周时间,就有四位球星相继倒下,其中还有两位是联盟超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运动员们变成了“玻璃人”呢?

四大原因造成球星组团倒下

季后赛不同于常规赛的一点就是,每一场比赛都很注重结果,比赛中不再有往常的娱乐性和趣味性,甚至有些球队还会让比赛丧失观赏性。但与此同时,竞技体育的魅力就产生了。由于季后赛的特殊属性,让每场比赛都变成了生死战,因此比赛强度陡增,常规赛时那种可拼可不拼的球到了季后赛肯定会拼得刺刀见红。

由于晋级季后赛的都是前八名的球队,比赛级别随之上升,对抗强度也随之加大。通过犯规数的对比可以看出,进入季后赛的16支球队场均总犯规数要比常规赛多1次。常规赛中16支球队场均犯规数为19.8次,而到了季后赛则增至20.75次。像奇才步行者,场均犯规数则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7.3次和23次,也从侧面说明了季后赛的对抗强度之大。不过,凯尔特人和公牛在季后赛中的场均犯规数低至16.3和16.7次,这并不是说他们的对决强度不够,而是说明裁判也在默许这种高强度的身体对抗。

第二个原因就是,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重点球员的出场时间也会逐步提升。以受伤的四大球星为例,除了戈贝尔的开场11秒意外离场外,杜兰特在首战打了36分钟,比常规赛场均33.4分钟多了2.6分钟;朗多季后赛场均33.5分钟,常规赛只有26.7分钟;格里芬常规赛场均34.1分钟,但在季后赛前两战中,他场均出战41分钟,每场只歇7分钟。出场时间的陡增让很多巨星都感觉有些吃不消,杜兰特和格里芬的受伤就是最典型的疲劳伤。

第三,重点球星会得到对方的重点关照,而巨星们或多或少都曾有伤病史。就算不提阴谋论,在防守超级巨星时,把他逼到用受过伤的手投篮或者受过伤的腿起跳也是一种防守策略。以格里芬为例,他在本赛季中期就做过右膝盖关节手术,缺席了21场比赛。而在过去的三个赛季,格里芬连续遭遇了膝盖应力性骨折、半月板撕裂、四头肌撕裂、膝关节骨挫伤、膝盖扭伤、跟腱扭伤,再加上手部伤势与背部伤势,可以称得上运动员伤病百科全书了。频繁的伤病让格里芬越打越靠外,于是稍微上一点强度就让格里芬的身体再次报销。

最后一个原因可以称之为玄学,正所谓越怕什么越来什么,球员的心态会对他们的技术动作产生很大影响。季后赛的关键程度让球员们寸土必争,丝毫不敢懈怠,防守球员下手极重,进攻方有时也会用力过猛。在常规赛尾声提前锁定名次的球队已经习惯了较为轻松的打法,一旦增加对抗强度就会造成用力不当的情况出现。格里芬的上篮落地不稳造成的大脚趾挫伤,明显就是发力过猛的原因。

为何季后赛里巨星伤病频发?四大原因告诉你真相

戈贝尔开场11秒便受伤

总得来说,季后赛的重要性让每名球员都卯足了劲,但对球星们来说,季后赛却像是地狱修罗场一般。出场时间的增加、对抗强度的上升以及他们急于表现自己的心态,再加上对手对他们的重点关照都会使他们比常规赛更容易受伤。因此,季后赛才是真正考验球星的战场,常规赛只是入学考试而已。

季后赛伤病可以改变命运

伤病猛于虎,对于NBA球员来说,技术可以慢慢雕琢,但伤病却不是一天两天能养好的小事。本赛季首轮系列赛就已经出现了四位球星接连倒下的惨痛经历,但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那些因为伤病改变了整个季后赛走势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2年东部首轮,公牛与76人的首场交锋中,罗斯遭遇左膝前十字韧带、膝内侧副韧带撕裂的重伤,正是这次伤病,改变了罗斯的职业生涯,公牛也以2-4的大比分输给了76人,惨遭黑八。2013年西部首轮,韦少遭贝弗利鲁莽犯规,结果导致韦少赛季报销,虽然雷霆当年勉强突破首轮,但在次轮输给灰熊,无缘西决,韦少的受伤改变了雷霆当年的季后赛命运。

2014年西部半决赛,伊巴卡小腿拉伤,被宣布赛季报销。在西决中,雷霆输掉了前两场比赛,第三战伊巴卡带伤复出,帮助雷霆扳回一城,但最终他们仍以2-4输给了马刺。2015年,詹姆斯回到骑士后首度冲击总决赛,可惜乐福在首轮便因伤赛季报销,欧文又在总决赛首战最后关头膝盖受伤,提前结束总决赛征程,詹姆斯独自率队未能击败勇士,冲冠梦碎。2016年首轮第四战,保罗和格里芬双双伤退,并且提前宣告赛季报销,快船战斗力锐减,在接连输掉第五战和第六战之后,快船被开拓者下克上淘汰。

季后赛是巨星的舞台,但也是巨星的坟墓。许多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很可能就葬送在可怕的伤病上,因此要想拿到总冠军不光要有实力,还要有极好的运气。对快船来说,连续三年遭遇如此打击真的让人难以接受,难怪有网友笑称:“我从来不信邪,直到我遇见了快船。”甚至我们已经可以做出假设,上一场快船和爵士的比赛,会不会是保罗+格里芬+小乔丹一起打的最后一场球。都说人应该信命,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一共有15名球员接连受伤,绿衫军失去了他们的头号防守人布拉德利以及奥利尼克,灰熊更是打到只剩下半支球队,小牛的5位首发只有1位保持健康,勇士让出了库里。究其原因,疲劳还是球员最大的敌人。克里斯-保罗,一个赛季的常规赛打下来,他的累计奔跑距离超过200公里,相当于6个月内参加了8次马拉松。况且和马拉松不同的是,NBA式的马拉松还包括不停地起跳和落下,和身材魁梧的大个子碰撞,想象一下就知道球员们的身体需要经受多么严峻的考验。

本赛季常规赛阶段,科尔、波波维奇这些教练以及詹姆斯这样颇具话语权的球星就已经为轮休问题与联盟展开过交流,为了球员健康考虑,联盟或许应该允许大牌球星在某些不重要的比赛中轮休,要不然就干脆像科尔建议的那样缩短赛程。一个赛季82场比赛,每场出战35分钟以上,时不时还要打背靠背,这不仅是对运动员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联盟的不负责任。

虽然运动有益健康,但运动过度就会造成身体超负荷运转,对身体只有损伤而没有任何好处。虽然这些运动员年入百万,但在他们退役之后,大部分的收入都要用来保养自己的身体,职业运动员身体上所遭受的痛苦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因此,为了运动员的健康着想,联盟应该适度放宽轮休政策,并且适当讨论缩短赛季是否可行了。

文/栗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