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马布里的北京生涯! 留下的远不止6年3冠

再见马布里的北京生涯!6年3冠创CBA空前传奇

再见马布里的北京生涯

很多时候,人在江湖,都是身不由己。

比如马布里,自认为劳苦功高。也确实如此,2011年加盟北京前,北京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豪强球队,辽蜜自嘲“宝石争霸”(保十争八),但北京连自嘲的底气都没有。因为辽宁无论如何,都不止一次进过总决赛,而北京在马布里到来前,连总决赛的地板都没摸过。

然后,马布里来了,1977年出生的他,驾临京城时,就已经34岁。从职业球员的竞技规律来看,已经不可避免的步入到下滑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要知道先前马布里在山西与佛山,都没有打出太大的名堂;同时要知道,北京曾在大牌外援身上吃过药,弗老大弗朗西斯,名头响亮,走出机场那一刻,万众瞩目。不料上球场真刀实枪操练一番,却犹如醉汉般一步三摇晃,令人极度失望。

但马布里却不一样,或许在那时,连北京都没想到,马布里能犹如救世主般,将北京带到冠军领奖台。2012年总决赛,北京击倒广东,昔日的霸主倒下了;2014年,北京击败新疆,再度夺冠,那时已经年满37岁的汉子,哭的泣不成声;待到2015年,马布里再度带领北京击败辽宁,夺取4年来的第3座总冠军。这意味着北京成为继八一以及广东后,又一支CBA的王朝球队。不客气的讲,这一切,都是马布里带来的。

北京,成为了马布里的新家。身为纽约之子的他,在纸醉金迷的大都市里感受到的只有冰冷,比赛之中,父亲猝然去世,球队居然都不通知,让身为人子的马布里彻底心寒;相反在大洋彼岸的“霾都”,马布里却感受到了温暖。几乎所有的北京球迷都爱他,敬他,他们会在比赛中高喊“马布里牛×”,他们会在地铁里与马布里热情的合影,他们会将马布里称为北京爷们,他们还在五棵松外为马布里塑了一座铜像……

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对于北京,乃至对于北京男篮,马布里充满了情感,他不止一次的表示,自己将把后半辈子的人生,献给这片土地。于是他拿到了绿卡,于是他每年夏天都刻苦训练。是的,马布里正一天天的变老,但褪去球衣,依旧可以看出那一身健硕的肌肉。

某种程度上,马布里改变了外援的定义。在北京,他既是球队的队魂,又是五棵松的政委,他既是冲锋陷阵的大将,又是掌控整支球队的指挥家。马布里是真正的冠军外援,却并不享有天价薪水。至少CBA近几年来,身价最贵的外援名单里,从没有马布里的名字。可以这么说,马布里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一支球队的命运,更改变了一座城市,乃至一个联赛对于外援的认知。他不是单纯的“你给钱,我办事”的雇佣兵,而是深深的扎根在这支球队,以及这座城市里。

这么讲吧,即便上赛季北京彻头彻尾的失败,马布里依旧是球队内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场均出战34.6分钟,相比2015-16赛季居然略有提升,与2012-13赛季相若。并且他场均能贡献21.4分4篮板5.5助攻,光看数据,乃至效率,都没有太显著的下滑。主场收官战对阵四川,马布里全场抢下28分8助攻,出场时间高达41分20秒,为了球队的季后赛,老将不惜拼尽全力,却仍无法换来一个完满的结局。于是,他不甘心。

他说,我还想再打一个赛季,我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终结。但得到的回复,却是一个冰冷的不。

40岁这一年,刚升级为姥爷的马布里被迫收拾行囊,继续漂泊,就好似被高房价逼走的年轻人那般,远走他乡。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