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新赛季中超如果说有哪支队伍的战绩让人眼前一亮的话,除了高居积分榜前两位的广州富力山东鲁能之外,就要数目前排在中超积分榜第6位的重庆力帆了。过去的5轮比赛他们取得2胜2平1负积8分的成绩。创冰DATA通过数据分析,详细剖析重庆力帆的战术特征。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力帆已经取得两连胜

传球数比我多,那你就输了

从新赛季联赛前5轮的比赛来看,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就是重庆力帆传球数比对手多的情况下,球队无法获胜,反之则保持不败。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中超前5轮比赛中,重庆力帆的比赛结果,以及对战双方的传球次数)

可以看到的是,在前5轮比赛中,重庆力帆在传球数少于对手的情况下,取得了2胜1平的战绩,其中甚至包括了客场战胜江苏苏宁和主场逼平河北华夏这些强队的案例。不过,他们在传球数高于对手的情况下,却在主场被延边富德0比0逼平,并且客场0比2输给天津亿利。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中超16支队伍前5轮比赛中的传球数据,上图以长传次数高低进行排序)

可以看到的是,在中超前5轮联赛过后,重庆力帆场均长传次数高达52.8次,与贵州智诚一起并列中超球队排行榜的第一位。不过相比贵州智诚,重庆力帆的长传成功率要高出6.7个百分点,长传成功率位居中超第四。这一点跟重庆力帆方面有着一名极为优秀的边锋费尔南多有关,并且中锋位置的卡尔德克也有较强的对抗和不错的速度。在球队减少后场传球的情况下,反而能够打出更好地反击效果。

传球减少后打出反击效率,费尔南多的速度是关键

对于重庆力帆来说,他们之所以可以在传球数减少的情况下反而获得更大的优势,这也跟他们攻击线上速度极快的费尔南多有关,球队放弃控球反而会赢得更多地反击机会。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重庆力帆对阵贵州智诚比赛中的球员触球平均点位图和传球线路图,圆点越大说明触球越多,线条越粗说明传球越多)

从图上可以看到重庆力帆摆出的是一个442和433切换的阵型,通过右边前卫费尔南多在比赛中的位置变化,带出阵型的变动。锋线上卡尔德克是中锋,他的身边往往会是一名擅长移动和抢点的U23球员南松(他会时常提前被另外一名偏进攻的中场王维成换下),吴庆和费尔南多分散两翼,在王维成回撤中场的时候,他俩就会顺势前顶。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重庆力帆对阵贵州智诚比赛中球队的进攻方向,重庆力帆在左)

可以看到的是,上一轮对阵贵州智诚的比赛中,重庆力帆的右路进攻比例高达44.2%。费尔南多的速度优势是他扬名中超的最大优势,他频繁地在右路撕裂对手的防线,帮助队友获得包抄抢点的机会,这就是过去一年多时间来重庆力帆的最常用的进攻套路。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32号费尔南多对战贵州智诚比赛中的进攻数据,紫圈为过人,虚线为失败,绿圈为关键传球,橙圈为传中,红圈为射门被封堵,蓝圈为射偏)

可以看到的是,费尔南多上一轮比赛中,6次过人尝试5次成功。2次关键传球,以及2次传中的数据也说明了他所带来的威胁。不过在射门方面4次射门3次被封堵1次射偏是他的一个问题,也是阻碍他更进一步的软肋。

中锋卡尔德克带出支点和抢点优势,边后卫助攻也是一大特点

除了费尔南多之外,重庆力帆还有一张王牌就是中锋卡尔德克。相比于山东鲁能的支点佩莱而言,卡尔德克的速度更快一些,禁区内的动作也更灵活。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对战河北华夏比赛中,27号卡尔德克的空中争夺数据,白色为成功,红色为失败)

从上图可以看到的是,对战河北华夏比赛中,27号卡尔德克在对手半场完成12次的空中争夺,其中9次成功3次失败。他的支点能力,也是球队长传球优势大,反击效果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对阵贵州智诚比赛中,卡尔德克进攻数据,紫圈为过人,绿圈为关键传球,蓝圈为射偏)

可以看到的是,对战贵州智诚的比赛中,卡尔德克完成4次过人,1次关键传球和4次射门的数据。其中射门几乎全部来自于队友传中之后的抢点,这也说明了卡尔德克在对手禁区内的优势。

[数据眼]力帆不需要控球 小摩托开起来就行了

(对阵江苏苏宁比赛中,重庆力帆两个边后卫的热图,从右向左进攻)

可以看到的是,重庆力帆的两个边后卫刘欢和陈雷前压助攻非常频繁,尤其是右路陈雷这一侧,他要起到把皮球大量输送到费尔南多脚下的任务。当然,对于两名边后卫来说,助攻插上后完成传中找到禁区内的卡尔德克,也是球队进攻端一项占比很高的攻击模式。

防守一般,需防反击

考虑到重庆力帆阵地战进攻较为依赖于两翼边后卫助攻后的传中模式寻找与中锋卡尔德克的联系,并且两翼一起助攻的情况下还是经常会留出身后的空间。中卫米洛维奇身高达到了195公分,有着很强的防空能力,但相对来说重心高,容易吃晃,而且转身慢、被过之后很难追上。因此他们安排了一名转身速度快的中卫刘宇作为搭档,他身高180公分,单兵防守纠缠能力较强。但是球队在防守端总的来说并不那么牢靠,如果球队先丢球的话,相对会非常被动。因此比赛前段的走势,对于重庆力帆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