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硬汉曾患癌症切除右睾丸 退役后欲做传教士

[摘要]内内,有人称他为睾丸战士,九年前的一次肿瘤手术,让他失去了一个睾丸。巴西人不但没有因此退役,而且至今依然活跃在NBA的赛场上。本期《NBA故事会》将带你走近内内,看他如何和肿瘤进行斗争。

和巴西的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内内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他甚至在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队训练过。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内内才开始接触篮球,1999-2002年之间,他效力于巴西篮球俱乐部瓦斯科达伽马,并很快展现出篮球方面的天赋。

2002年选秀大会上,姚明成为了状元秀,而纽约尼克斯则在首轮第7顺位选中了内内。内内成为了第一个在NBA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的巴西人。被选中的当天,内内就被尼克斯交易到掘金,在丹佛开始了自己的NBA职业生涯。

火箭硬汉曾患癌症切除右睾丸癌 退役后欲做传教士

火箭悍将内内

厄运突然从天而降

生涯迄今871场常规赛,场均12分6.3篮板,内内并不是NBA的超级球星,除了2002-03赛季入选最佳新秀阵容,他的职业生涯没有获得过任何个人荣誉,但提到内内,与他合作过的队友和教练无不竖起大拇指。

为什么?因为球场上的内内,无论什么时候总是拼尽全力,他的职业精神得到广泛的肯定。当他还在巴西联赛打球时,一个教练就曾经对他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不能好好打球,像你这样的块头,以后也许就只能成为夜店的一个保镖或者杂货铺的一个搬运工。”内内始终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他告诉自己,只要上场打球,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内内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回报。2006年7月,掘金和内内就续约达成协议,他们签订了一份6年6000万美金的合同。2007年的情人节,内内和女友劳伦完婚。事业爱情双丰收,等待内内的本应是幸福美满的生活。

可是,2008年1月联盟的一次随机药检,突然让一切美好都蒙上了阴影。药检的结果显示内内要么就是使用了提升成绩的药物,要么就是体内有肿瘤。内内知道自己从来就没有服用过任何类似的药物,但另外一个结果显然也是他不愿意接受的。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绝无可能’,你看看他,强壮得就像一头公牛。什么是健康?他看上去就是一个完美的模板,”内内的经纪人阿莱克斯-桑托斯说。

经过详细的检查,内内被确诊为睾丸癌,肿瘤在他的右睾丸内,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手术被安排在当地时间2008年1月14日进行,由丹佛健康医疗中心的费尔南多医生主刀。

强壮如内内,此刻也难免心生恐惧。在手术前的那几天,他的家人和朋友多次看到内内流下泪水,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担忧。医生当时建议他接受术前心理咨询,但内内还是拒绝了,他更愿意把自己交给病床边的那本圣经。

“当有人提到癌症时,你总会立刻联想到死亡,”内内的妻子劳伦说,“这种想法是你克制不了的。我们还想过未来,我们能有孩子吗?他还想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到篮球场上,他热爱和在乎的一切,似乎在一瞬间都被打上了问号。”

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心情,内内说:“我曾经对自己说‘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那么多坏人啥事也没有?为什么是我碰到这样的事?我是一个好人。但后来我想通了,也许是上帝在考验我,当我通过这样的考验,上帝会祝福我的。我必须证明自己可以战胜癌症!”

对于内内的心情,时任掘金主教练的乔治-卡尔感同身受。卡尔和他的儿子都曾经身患癌症,卡尔还接受过治疗前列腺癌的手术。

“作为一个癌症的幸存者,我还经历了我儿子的两次和癌症相关的手术,他的那种心情和恐惧是我特别能理解的,”卡尔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支持内内,让他感受到如同家庭般的关爱。篮球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我们现在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他能早日康复。”

手术很成功,切除了右侧睾丸的内内也恢复得很快。一周后的复查显示,内内的身体里已经不存在任何肿块,癌细胞并没有任何转移的现象。

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内内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情。“我想要感谢我的球迷、队友、掘金团队和所有支持我的人,”内内在声明中写道,“我的胜利,代表着他们的胜利,感谢你们在这样的时刻依然陪伴着我。我会记住所有的鼓励,我也得感谢上帝让我的肿瘤在早期阶段就被发现并治愈。”

夫妻携手应对考验

术后仅仅两个半月,内内就正式宣布复出。2008年3月27日,在掘金主场大胜小牛的最后77秒,内内替补出场,百事中心全场的球迷起立为他鼓掌,掌声经久不息,甚至超过了那场比赛他个人的出场时间。

可是,上帝对内内的考验并没有就此结束,就在内内和癌症进行斗争的同时,他的妻子劳伦出现了偏头痛的症状,左眼的视力也急剧下降。就在内内复出后不久,劳伦被诊断患有脑垂体肿瘤,她在2008年4月2日接受了开颅手术,摘除了肿瘤。接连遭遇这样的病痛,夫妻俩都需要坚强起来。

火箭硬汉曾患癌症切除右睾丸癌 退役后欲做传教士

内内和妻子

“这一切经历都太不可思议了,当他做完手术后,我们原以为不幸的事情就此终结了,没想到一台手术过后没多久,我们又迎来了一台手术,都是肿瘤。”

说到这儿,劳伦很快破涕为笑,因为如今的他们已经苦尽甘来。2012年,他们终于迎来爱情的结晶,并给儿子取名为马特奥斯。转眼间,两人已经结婚10周年,马特奥斯也已经是一个5岁的小男孩了。

“现在,我很明白上帝为什么如此安排,”内内说,“我得过这种病,而上帝希望我去帮助更多的人。我经历的这一切,让我充满感恩之心。我要感谢上帝让我如此坚强,没有这份坚强,我可能早就被命运击垮了。”

除了癌症,内内左脚的足底筋膜炎也始终在困扰着他,那将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每当一场比赛结束后,内内总要把脚马上浸到冰桶里,而在晚上睡觉时他都得给左脚套上一种特制的保护靴。小腿肌肉拉伤、跟腱拉伤、膝盖撞伤,伤病依然不时袭来,但却再也无法停止内内前进的脚步。

内内已经是一个34岁的老将了,可是球场上的他依然活力四射,甚至常常上演暴力的单手劈扣。这和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用前掘金总经理范德维奇的话来说,“内内是行动派,如果你说某些事情是他能力范围以外的,他会很快用实际行动证明你是错的。”

对于自己的身体,内内心里有数而且爱护有加。“我已经不再年轻了,我不再是那种身体素质劲爆的年轻人了,我没法打上一整天篮球了,所以我需要打得更聪明,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内内说,“你知道的,我经历过很多事情,如果我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就没法继续出现在球场上了。”

尽人事,听天命。内内相信只要自己做好分内事,好运终将眷顾自己。“上帝会眷顾每一个工作努力的人,既然神选择了让我经历那些劫难,那我就要足够坚强去战这些困难。”内内说,“我用自己的事例证明了,坚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现在的内内,无疑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末期。一名球员到了这个时候,通常都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有人想要成为篮球教练,有人准备成为体育评论员,也有人打算投身商界甚至政界。内内的规划,早在几年前就制定好了。“我要回到巴西,建立教堂,也许我会成为一名传教士,”内内说,“我的经历可能会帮助到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远离病痛的困扰。”

火箭硬汉曾患癌症切除右睾丸癌 退役后欲做传教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