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首轮:种子捍卫尊严 中国选手历史最佳

世锦赛首轮:种子捍卫尊严 中国选手历史最佳

腾讯体育讯 21日凌晨,2017斯诺克世锦赛首轮战罢,16强全部出炉,第二轮部分场次已经陆续展开。今年恰逢世锦赛落户克鲁斯堡第40周年,无论官方还是参赛球手都十分重视,首轮比赛进展平稳而又不乏精彩,中国选手更是创造了不俗战绩。

种子选手发挥平稳,12人过关优于历史平均

与上届比赛卫冕冠亚军率先双双遭爆冷、首轮多达7位种子出局的严寒相比,今年首轮可谓风调雨顺,仅4位种子出局,分别是:2号种子贾德-特鲁姆普、10号种子阿里-卡特、15号种子安东尼-麦克吉尔、16号种子瑞恩-戴。其中,瑞恩-戴和安东尼-麦克吉尔实力稍弱,分别被发挥神勇的我国选手肖国栋和打出巅峰水准的前小天王斯蒂芬-马奎尔击败;本身患有克罗恩病的阿里-卡特两次战胜癌症重返前16实属传奇,但竞技水平已距巅峰较远,击败他的是前世界冠军格雷姆-多特。所以,严格来说以上三位种子出局并不意外,只有夺冠热门贾德-特鲁姆普负于世界排名54位的黑人球手罗里-麦克劳德是名副其实的爆冷。

世锦赛自1982年采用正赛32强赛制以来,过去35届首轮出局种子人数平均为4.43人,今年4人出局低于均值,种子阵营基本捍卫了尊严,尤其大种子们表现相对平稳。

世锦赛首轮:种子捍卫尊严 中国选手历史最佳

双雄宝刀犹未老,更有英雄出少年

由于“七五三杰”之一马克-威廉姆斯在资格赛折戟无缘40周年约会,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自然成为焦点。率先出场的奥沙利文遭到“老司机”加里-威尔逊的疯狂阻击,火箭打出10杆50+含2破百才以10:7艰难胜出。在火箭全神贯注且基本发挥进攻火力的情况下尚不能轻松取胜,没有比这更艰难的比赛了。反过来说,奥沙利文顶住压力,证明了自己。连续第14次晋级世锦赛16强,挥拳、怒吼、飞吻,他告诉世人:我虽然老了,但还是那艘强大的火箭!希金斯遭遇“眼睛侠”马丁-古尔德,发挥算不上惊艳,但稳定压倒一切,他同样打出10杆50+,以10:6如愿过关。

00后中国小将颜丙涛为克鲁斯堡40周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与2005年赛会冠军肖恩-墨菲的遭遇战中,初登世锦赛舞台多少令他表现有些不安,半场3:6落后,之后5:9被逼出多个赛点。不过颜丙涛没有缴械投降,奋起直追到8:9,无奈墨菲一击顶袋运气球让比分定格在了8:10。颜丙涛是世锦赛正赛历史上第二年轻参与者,也是17岁参与者中的第6位,包括“台球皇帝”亨得利在内的此前5位17岁首秀都以失败而告终。尽管也与历史性首胜缘悭一面,但颜丙涛的表现足够惊艳。世台联也在赛后发文高度肯定,称其与当年的亨得利同样出色,8:10的比分已无限接近最佳。95后小将周跃龙同样值得赞美,他在首轮挑战大哥大丁俊晖,2:7的上半场落后不能过多苛责,下半场追近比分、发挥出水平却值得称赞。丁俊晖赛后也给予小师弟很好的肯定,相信他未来一定会更强。2012年保持世锦赛正赛最年轻记录的比利时天才小将卢卡-布雷切尔,虽然最终遭傅家俊逆转,但他打出了半场好球,最多7:1的绝对领先正是他天才光芒的再现。

中国选手表现优异,4人进十六强历史最佳

六人同登克鲁斯堡,四世同堂并肩作战,这本已经创造了中国军团在世锦赛上的新高,而这六人的稳定发挥又继续带给人们惊喜。丁俊晖在与周跃龙的德比中毫无疑问胜出;傅家俊1:7、4:8、8:9三度落后终以惊天逆转锁定胜利;梁文博也曾2:5面临险境,后打8:2的反攻强势晋级;肖国栋全程压制,10:4击溃瑞恩-戴,首进世锦赛16强。如此一来,世锦赛16强首次出现了4名中国人,恰好占到四分之一。

丁俊晖次轮还将与同胞梁文博相逢。无名以为本场比赛至少有四重意义,远高于胜负本身,因为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4次中国德比、首次16强阶段中国德比、首次连续两轮中国德比、首次同一对中国选手第二次德比。这个轨迹清晰地表达了一个趋势,即:中国身影在世锦赛上越来越多,中国力量在斯诺克球坛越来越强。如果说近日来外界大肆喊话中国统治斯诺克显得盲目,那么中国力量的渐进性增长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今年国手将至少锁定八强席位中的一个,更进一步的中国德比和更好成绩仍然可以期待。(无名14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