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网球离不开小威 不复出无损她的完美

记者张奔斗报道

小威因怀孕提前告别2017赛季,“她期待在2018重返巡回赛场。”——小威的公关发言人向媒体透露,小威特意向她强调,一定要将重返赛场的计划向媒体表达清楚。

张奔斗:网球离不开小威 不复出无损她的完美

不过,这种事情到时候谁又能说得清?面对躺在身边的自己健康可爱的小宝贝,每天还能够心甘情愿地投入到大运动量的训练,并且应对压力重重的比赛以及带着孩子环球旅行,这需要鼓足很大的勇气,调动出极高的动力与热情。

小威尽管现在对明年复出信誓旦旦,但身为母亲对于一位女性的身心改造是全方位的,谁又能预知她到时候会怎样想呢?小威的好友罗迪克表示小威“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网坛征战二十载,也许她从此就享受上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呢?不得不说,她的确存在就此退役的可能性。

高龄复出,身体上的挑战只是其一。没错,克里斯特尔斯成为母亲复出后又赢得了三个大满贯冠军;但也同样不能忘记,她第一次宣布退役时年仅26岁而已。阿扎伦卡今年七月复出时,也才只有28岁。小威呢?今年9月就将迎来36岁生日,已经是标准的高龄产妇。

当然,如果这个世界上还能有一位球员能够在36岁成功复出,那也只可能是小威——就拿明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来说吧!如果今年年初她能带着两个月的身孕一盘不失地澳网夺冠,那么,明年一月份,产后仅仅四个月的她就闪亮登场意欲卫冕,恐怕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不过,心理上的挑战恐怕会比生理上的挑战更甚。小威已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不少人甚至声称那个“女子”一词都可以拿去。除此之外,她拥有年入两千多万美元累积起的亿万身家,当然,还有一位同样亿万身家的老公;再加上两人爱的结晶,这简直就是完美的生活。小威难道就不会自问——我生活的下一个篇章已经打开,而且这个新篇章看上去如此美满幸福;网球?我对于网球,真的就这么离不开吗?

相比于小威离不开网球,是网球更离不开小威才是。在莎拉波娃30岁生日当天以及复出前一周宣布怀孕并暂别网坛,不得不令人惊叹,小威这个头条抢得够狠。然而,却也不禁令人感叹,女子网球近几年时运不济,几大巨星竟然先后都因故不得不长期休赛,从莎娃药检阳性被禁赛15个月,到科维托娃在家中遇袭受伤有可能法网复出,再到阿扎伦卡和小威相隔一年因怀孕而别离。

看看男子网坛,费德勒纳达尔仍能相会大满贯决赛,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雄霸世界排名前两席,“四巨头”时代依然强势延续。相比而言,女子网球不免给人以凋敝之感;莎娃被禁赛期间,小威独撑大场面。如今,莎娃回归但也已女人三十,小威仍在盛年但不得不暂别;从场上到场下明争暗斗十多年的“莎威争霸”主线,很可能就此断线。

即便小威从身体和心理上都愿意接受复出的巨大挑战,但对于她这样级别的选手来说,她不会满足于仅仅复出而已,而是希望能够增添更多大满贯桂冠。玛格丽特·考特的24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数量是她的终极目标,不过,由于考特夫人的奇迹是在公开赛年代之前的业余网球时代创造,所以对小威来说,很难说这会成为她铁了心一定要逾越的标杆。

更何况,她能否从心理上接受被一些之前手下败将击败的折磨?她如何能够保持对莎娃蔓延12年的18场连胜的完美记录?她还能否保持不打热身赛空降大满贯直接夺冠的魔力?这些都是疑问。当然,话又说回来,这些也都是普通人能够想到的疑问而已。小威不是普通人,也许她根本就不会从这些角度考虑问题。

不管选择复出还是就此退役,到时候,人们都会接受并尊重小威的决定。不过,有一点可以得到确信和安慰——如果2017澳网赛最终成为小威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项赛事,她凭借这第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成为公开赛年代大满贯数量最多的球员,无疑堪称完美结局。这不禁令人想到桑普拉斯在2002年美网赢得大满贯第14冠后挥手告别的完美,只不过,小威的完美程度会更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