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扎哈维:自豪富力排榜首 不比巴西球员差

专访扎哈维:自豪富力排榜首 不比巴西球员差

扎哈维展示公仔

撰文/曾潇

来中国十个月,这已经是扎哈维第四度获评中超英雄。当我把上次采访他的图片给他看,他笑着说,“我当然记得了,同时我还是要很感谢大家为我投票,把我选成了这一次的中超英雄。”我又问他你知不知道中国球迷给他冠以扎球王的名号,他弄懂了意思之后回答:“这对我是很大的赞赏,我一直想要通过自己的表现去取悦球迷,无论是在电视机前或者来到现场的球迷。”

不过,熟悉扎哈维和富力的球迷,也许觉得扎哈维的这个中超英雄来的有点晚。赛季开始前,扎哈维高薪续约,加上与球队的磨合日渐完善,富力的支持者期待扎球王新赛季开始就能大杀四方。但是,他在与权健的赛季第一场比赛里却射丢大单刀,让人跌破了眼镜。

没有进球运?队友安慰我要冷静

捧着中超英雄的荣誉,谈起那场比赛扎哈维已经很轻松。“我很记得当时我错失的那个单刀机会,那个时候是赛季开始的第一场比赛,我的身体状态还没有调到最佳。好在这不是很严重或者很灾难性的问题,因为球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每场比赛我个人都会尽全力,为球队奉献100%。”

他继续解释:“随着赛季的推移,我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尤其是球队的状态越来越好,这也给我很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球队取得胜利。而谁进球,我进不进球,都是额外的一种奖励。每次上场我都会尽全力,但最重要的还是球队能取得进球。”

前两轮,扎哈维没能进球。第三轮作客延边,扎哈维的进球得益于延边后卫的折射。第四轮广州德比,他的进球来自于点球。可以说前四场比赛,扎球王的表现非常一般。在与辽宁之前的训练里,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就抓着他练起了射门。加练似乎起到了效果,与辽宁队的比赛他梅开二度,表现极具说服力。

不过,扎哈维自己说,其实射门训练他一直都在做。“我可以告诉你,在那两场我不进球的比赛前,我也加练了射门。不进球的时候,我还是做好自己,告诉自己要冷静。周边的队友和教练也帮助了我很多,他们一直跟我说不要紧张,慢慢来,帮我减压。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你踢得很好但就是不进球,而有时候进球会主动找到你。”

专访扎哈维:自豪富力排榜首 不比巴西球员差

扎哈维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富力榜首?踢自己的足球最重要

扎哈维也许有些慢热,但广州富力却是火力全开,这让很多人想不到。毕竟在土豪遍地的中超联赛里,广州富力的资金投入排在中超下半区。对于球队的好成绩,扎哈维有自己的理解。

“我觉得我们这个赛季做的最好的就是团队合作和团队精神。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们都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整个团队一起努力和奋斗。比赛场之下,我们在训练里我们在更衣室里都相处的很融洽,大家都很有斗志。现在我们有很好的开头,如果能保持这个精神,我们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当然,现在谈论联赛排名还为时尚早,扎哈维认为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富力要踢出自己的足球风格。“暂时来说,我们排在积分榜第一位,我很自豪。但我们不应该太过于关注这个事情,不应该去想的太远。现在我们应该一场一场的去拼,踢我们自己的足球,努力每一场比赛都能进步。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认为赛季末我们有机会干出一番大成就。”

在以色列联赛,扎哈维和他的球队是以联赛统治者的身份存在,而来到富力,扎哈维要带领富力向联赛旧势力们发起冲击,心态完全不同。扎哈维则表示自己敢于面对这样的挑战,“每个国家的足球文化和足球氛围都是不一样的,当时我在以色列,我效力的球队是联赛班霸,统治了联赛。现在在中国,情况不是这样,对我是挑战,但我会做好自己,很好的迎接这种挑战。”

专访扎哈维:自豪富力排榜首 不比巴西球员差

扎哈维侃侃而谈

只有巴西有好球员?我要证明以色列也有

作为少有的登陆中超的以色列球员,又是国家队队长,扎哈维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以色列国内的关注,甚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曾公开赞扬扎哈维。这让他对自己的中国生涯充满使命感,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提高外界对以色列足球的认知。

“这对我是很大的荣耀。我在中国不仅仅一个足球运动员,我还是以色列的形象大使,我代表了以色列足球运动员的形象,我为两国搭建了一座桥梁,联通两个国家。我想证明给很多人看,你们不仅可以在巴西找到好球员,在以色列也能找到好的球员,这是我的使命。”

来到广州快一年,扎哈维在这里的生活也十分惬意。他的个人社交平台上,经常会贴出自己在广州的趣事,包括和自己儿子在游戏厅一起打游戏,包括自己和广州的大爷大妈踢毽子。他表示自己非常轻易的就融入了中国的生活。“我在广州适应起来很简单。在这里有很多以色列同胞,俱乐部给我很多的帮助,我很轻易的就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我的家人也在广州得到了很好的安顿,家人的状况良好,这也是我很大的动力。”

谈到那次踢毽子的经验,扎哈维津津乐道,“当时我到一个朋友家里跟他吃饭,他家的楼下有一群中国女士在踢毽子,当时我很好奇就加入进去了。她们很友好,我玩的很开心,我也对毽子很感兴趣,还买回家跟我儿子一起玩。”

最后,我问这位一身本事的职业球员,足球好踢还是毽子好踢时,他摇摇头说,“还是踢足球简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