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相谈棋是“打狗”秘密武器? 顶尖高手这样说

相谈棋是“打狗”秘密武器? 顶尖高手这样说

人机大战2.0发布会现场

5月23-27日,“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将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中国围棋最强战队将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展开多种方式的对抗,其中相谈棋集五名顶级高手的集体智慧,被认为有希望战胜AlphaGo。然而,在围棋领域,真的是“人多力量大”吗?

所谓的相谈棋,是一种创新赛制,执黑白子对弈的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两个队,每队在落子前可以商量,以集体的智慧对抗。相谈棋始于2013年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这次比赛的决赛是相谈棋第一次正式比赛,中国队由当时等级分排前三名的时越、陈耀烨、周睿羊组成,韩国队由朴廷桓、崔哲瀚、姜东润组成,结果韩国队战胜了中国队,取得世界首次相谈棋的胜利,拿走了200万元的冠军奖金。2015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团体赛,中韩再度相遇,由朴廷桓、金志锡、李东勋组成的韩国队再次战胜了由柯洁、时越、周睿羊组成的中国队。

在围棋盘上,团队的力量真的比个人强大?人类战胜AlphaGo的希望落在了相谈棋上?

很多棋迷认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顶级国手呢,三人或五人的战斗力肯定高于一个人;更何况,AlphaGo的优势之一是没有情绪、很少失误,相谈棋能减少情绪的影响、能把失误率控制得很低,肯定比一对一战胜AlphaGo的希望大。

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我们可能有很多理论、理由、其他行业的经验去论证“人多力量大”,但是在围棋领域,我们还是得承认顶尖棋手的权威,尊重他们的判断。日本举办“首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决定战”期间,李世石应邀在韩国某媒体的直播间做解说嘉宾,说到相谈棋,他的意见是“相谈棋没什么意义,纯属表演性质。棋手是在头脑里摆变化,而不是棋盘上。”

你可以嘲笑李世石被AlphaGo完爆,讥讽他在柯洁面前一筹莫展,但他获得的世界冠军数是柯洁的三倍,这可能是柯洁永远达不到的数量,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不再令人生畏,但是对围棋的理解方面,他依然站在顶级的高度,他的观点不能忽视。

中国棋手同样不看好相谈棋。乌镇峰会相谈棋队员之一芈昱廷,最新中国等级分仅次于柯洁。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芈昱廷被问到相谈棋获胜的几率,他回答说:“柯洁说他获胜的几率是10%,相谈棋的胜机肯定小于10%。”

2013年第一届世团赛决赛之后,走出相谈棋赛场的陈耀烨脸色通红,气愤地说:“下的什么玩意!还不如一个人下呢!”

这大概是迄今为止仅有的公开评论相谈棋威力的棋手,都不看好相谈棋,如果我们再坚持棋盘上也是“人多力量大”,那就太不尊重顶级高手的判断了。

再者,我们也可以从对局质量上来看,两次关系到200万奖金归属的决赛,都算不上名局,而且那是每方4小时的慢棋!

相谈棋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只能算是一种尝试,绝不是威力巨大的秘密武器。

要说原因,我认为是因为围棋是最复杂的脑力竞技也是特殊的艺术创作,这两点都决定了它不是简单的一加一大于二。围棋的变化有10的170次方种可能,而整个宇宙中的原子数是10的80次方个,可见围棋变化之复杂,三个水平相同的人的叠加,并不能让上面的数量级减少哪怕是一位数。而从艺术属性来看,每个人风格不同甚至迥异,让惊涛拍岸的苏东坡和晓风残月的柳永合作创作一首词,能是脍炙人口的好词吗?(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