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改回排名倒序出场 减少偶然中国选手受益?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近日,国际滑联正式刊发今年三月底国际滑联理事会赫尔辛基会议的商讨结果。本赛季大奖赛分站赛短节目所采用的抽签决定出场顺序规则将于下赛季停用,取而代之的是此前一直沿用的按世界排名倒序出场的规则。

花滑改回排名倒序出场 减少偶然中国选手受益?

金博洋在世团赛比赛中

在去年八月发布的2016版花样滑冰竞赛特殊规定与技术守则中,国际滑联引入了短节目全部参赛选手随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的规则,并明确指出这一规则不仅适用于大奖赛系列赛与总决赛,同样也适用于冬奥会及青冬奥会,欧锦赛、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则仍然采用按照世界排名分组再进行抽签的原则。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出场顺序影响得分高低”早已成为选手与观众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国际滑联上赛季的改革之举无疑希望为比赛增加更多偶然性,减少比赛结果中的“钦定”,并试图控制裁判的“出场顺序偏见”,缩小不同档次选手之间的差距。

然而,经过一个赛季的实践,抽签规则的成效似乎并不理想,也并未得到广泛认同。赫尔辛基会议的文件中,国际滑联明确表示综合实际执行经验、分站赛承办国和电视转播方的反馈,最终决定恢复原有的排名倒序出场规则。不同于以往分站赛中短节目第二组众星云集的盛况,抽签规则分散了整场比赛的看点,对赛事组织方和电视转播排期着实不利,本来就已被诟病比赛时间过长的花样滑冰项目,如果在参赛选手众多的奥运会上仍推行这一规则,只会加重本项目的窘境。

对参赛选手来说,抽签出场为不同档次的选手带来了同样的未知性与风险性,但打分上对名将的倾向性仍然存在,抽签规则的意义则并不明显。而这样的规则对金博洋等上升期选手、或是节目内容分有着“先天劣势”的中国选手来说也并不友好,不仅过往比赛积累的排名与积分优势荡然无存,出场较早则更不利于节目内容分的“升级”。随着倒序出场规则的回归,凭借排名可以较晚出场的金博洋及其他中国选手或将获得更加有利于的打分环境。

出场顺序的连续调整仅仅是花样滑冰规则调整的冰山一角。进入平昌周期以来,国际滑联已先后修改了热身准备时间限制、连跳有效性的判定、错刃与跳跃GOE判定等多项规则。目前正遭遇普及度瓶颈与打分通胀、近乎饱和困境的花样滑冰,也需要一些改变来平息不间断的争议与质疑。自盐湖城冬奥会丑闻带来全新的打分系统后,花样滑冰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改革似乎也已在酝酿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