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鬼当家”老将苦撑 陈伟群:应限制四周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 日前,有关国际滑联(ISU)提出将要对现行的花滑项目评分方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同场竞技时对侧重技术和偏重艺术的节目进行划分,实施不同的评分标准,有计划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正式实施的传言甚嚣尘上。而加拿大男单名将陈伟群在接受NBC采访时,也适时发表了“应该限制四周跳数目”这样的看法。

“小鬼当家”老将苦撑 陈伟群:应限制四周跳

陈伟群

作为索契冬奥会男单银牌得主、陈伟群建议限制节目中四周跳的数量,以确保选手不会被越发高涨的受伤率困扰:“或许国际滑联需要限制自由滑中四周跳的数量,可除非确实有选手因此严重受伤,否则我不认为这件事能成行。”

26岁的陈伟群被誉为是花滑史上滑行技术最为出色的选手,在11-13连续三届世锦赛上都拿到了冠军,可是在14年索契冬奥会却不敌日本名将羽生结弦,遗憾摘银。此后他休养调整了一个赛季,然而就在2015年复出之后,他才发现当时的江湖已经无法与14年同日而语。究其原因,就是中国名将金博洋以完全无法想象的方式,开启了自由滑能完成4个四周跳的革命。

“这就像一场永不休止的辩论,可确实出现了。”在今年一月份的加拿大全国锦标赛上,第八次拿到冠军之后,陈伟群曾对媒体说:“算是冒死直言吧,以我多年从事花滑的经验可以确定这么说,如果男选手(在自由滑)完成了三个或者更多四周跳,就一定会对滑行流畅性造成负面影响。”

在复出之后的16和17两届世锦赛上,陈伟群不敌能比他完成更多四周跳的年轻一辈,连续两次排在第五:其中,月初结束的赫尔辛基世锦赛,自由滑即便也一鼓作气的编入了3个四周,且短节目和自由滑的节目内容分都是全场第二,却依然不足以让他站上领奖台。

站上赫尔辛基的三位选手—羽生结弦、宇野昌磨和金博洋,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的四周跳数量都超过陈伟群,美国新秀陈巍更是在自由滑中创纪录完成6个四周,虽然摔倒两次,却依然以遥遥领先第七名的成绩排在第六位。这其中,在索契虎口拔牙拿下冠军的羽生结弦,年龄为22岁,宇野昌磨和金博洋都是19岁,陈巍更是只有17岁。

“我竭尽全力留在赛场上,但如果意味着要我去做完全做不到的事,那么我将不仅会因为无法享受滑冰的乐趣而沮丧,也会因为受伤不得不在30岁时就做髋关节置换。相比陈巍和宇野昌磨,最分裂的是,即便每次摔倒后的疼痛都刻骨铭心,他们却依然在折腾自己身体这条路上渐行渐远。”

“限制的规则并不反对我们完成多次四周跳,可最终的结果却是所有选手玩命一般的挑战极限。”现行评分系统自2004年上线以来,选手们就不断尝试更多的四周跳以刷新历史成绩。

对于上赛季的复出回归,陈伟群曾自嘲是“丧家之犬”。毕竟,当年他创纪录拿下世锦赛冠军的280.98分,现在只排在男单所有选手的第33位。而前后五个总分破300大关的选手中,陈伟群并不在其中。

作为现役男单中唯一参加过温哥华的选手,陈伟群将在平昌完成自己第三次奥运之旅。

“现在我还是要用以往的那些成绩来鞭策自己,这也是目前我唯一比如今的新人们强上那么一点的地方了。”(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