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腾讯体育报道(撰文/孙雨轩 特约记者/郑柏若 视频/于鸿涛)

一场比赛二个进球, 让他成为欧洲最火的球星

尤文图斯对阵巴塞罗那欧冠首回合淘汰赛,让迪巴拉一炮而红。面对这支惊天逆转巴黎圣日耳曼,携余威做客都灵的梦之队,没人相信尤文能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除了迪巴拉他自己。“在欧战范围内,我还缺少一个关键进球”,他在赛前公开表示,“如果能对巴萨时进球,所有人都会看到。”

很少有人敢在对阵巴萨赛前大放狠话,更别说迪巴拉还用两个精彩的进球帮助尤文完胜强敌,履行了赛前的承诺。“我们很清楚将要面对一支世界级强队,他们在过去几年赢得很多荣誉。”比赛过后不到24小时,迪巴拉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他腼腆浅笑,“我们一直相信彼此,所以才踢出完美表现。前两个进球打乱了巴萨的节奏,基耶利尼锁定胜局,是团结让我们赢下比赛。”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3-0击败巴萨,让迪巴拉成为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

迪巴拉回避了自己对于胜利的贡献,而是把功劳送给了基耶利尼,送给了一起拼搏的团队。听起来,仿佛仅仅触球3次就打进2球,名震欧陆的那个人并不是他。“3次触球进2个?我只是希望用最简单的动作结束战斗,或者帮助队友获取机会。紧密相连,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从不被看好时的倔强,到备受赞誉时的谦虚,23岁的迪巴拉拥有比同龄人更成熟的性格。这种少年老成很罕见,却极其符合尤文图斯的行事风格。所以俱乐部在欧冠结束后一天就宣布和迪巴拉续约。这份超过7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让迪巴拉成为意甲第二高薪球员,仅次于伊瓜因。即便放眼以烧钱著称的英超,迪巴拉的新合同也足以排进前五名。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续约后,迪巴拉接受了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尤文对于这位新招牌的重视,可不仅体现在薪水上。续约后的迪巴拉立刻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一向以严格苛刻著称的尤文新闻部主动提出,可以多问几个关于迪巴拉续约的问题,尽可能给他宣传一下。面对我们的恭喜,迪巴拉有些不好意思,爆红的他还不适应众星捧月的氛围。“谢谢,我很开心能和尤文续约。这是俱乐部和队友们对我的信任。”

15岁丧父,造就了他的坚强性格

迪巴拉的话虽然谦虚,但我们都知道,信任从来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为了得到这份信任,迪巴拉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迪巴拉家族并非土生土长的阿根廷人。二战期间,为了躲避纳粹德国迫害的迪巴拉一家逃难到阿根廷,从此扎根。在潘帕斯的土地,足球成为疗伤的最佳途径。小迪巴拉8岁时,父亲就把他送到科尔多瓦青训队踢球。为了让孩子专心踢球,父亲开着家里唯一值钱的小轿车,承担起接送任务。从家到训练地的车程将近50分钟,这条路,迪巴拉一走就是十年。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父亲生日时,迪巴拉亲手送上礼物,衣服上写着:谢谢,爸爸

但这条追求梦想之路,父亲没能陪着他走完。2008年,身患胰腺癌的父亲撒手人寰,那时的迪巴拉只有15岁。他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起父亲,忍不住潸然泪下。“每次训练比赛,都是父亲陪着我。父亲去世后,我开始寄宿在足球学校,因为再没有人能领着我去踢球了。”迪巴拉的父亲一直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能成为职业球员,但只有小迪巴拉最终做到了。“那段时间,我总是在训练结束后把自己锁在卫生间里,不停地哭。后来我想,父亲为我做了那么多,我必须努力实现他的愿望,以此缅怀他。”

时至今日,迪巴拉仍然深深的怀念着父亲。每次破门后,迪巴拉的“面具庆祝”已经成为标志性动作,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进入场内的瞬间和庆祝进球过后一定会双手指天,以此纪念自己的父亲。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这个动作的背后,藏着独特的意义

充满磨难的经历造就了迪巴拉坚韧的性格。在父亲去世后不到两年的时间,17岁的迪巴拉成为科尔多瓦队史最年轻的射手王。随后他被意甲球队巴勒莫看中,从阿根廷远走意大利。巴勒莫前主席赞帕里尼回忆起这次转会时,仍然掩饰不住骄傲。“后来我把迪巴拉卖到尤文时,所有人都说4000万欧元的身价简直是敲诈。现在你们看看,迪巴拉至少值1个亿!”

强大的内心让迪巴拉很快适应了尤文图斯的环境,好运气也适时而至。2015年8月8日,意大利超级杯决赛在上海打响,第一次代表尤文首发的的迪巴拉打进一球,帮助尤文战胜拉齐奥,拿下超级杯。“那时的我很清楚,刚到尤文这样的顶级球队,想要出场真的很难。”迪巴拉把上海看作是自己的福地。“幸运的是,我在超级杯第一次出场就进球,还帮助球队夺冠,这让我更快融入了尤文的环境。在中国比赛的回忆很甜蜜,再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探访这个美丽的国家。”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在上海赢得超级杯,成为迪巴拉在尤文的起点

上海为迪巴拉第一个尤文赛季开了好头,那一年斑马军团拿下意甲、意大利杯和超级杯的三冠王,迪巴拉也真正开始尝到胜利的滋味。“那三个冠军对我太重要了。”迪巴拉不再腼腆,神情变得认真起来。“那让我习惯了获胜、习惯了去追逐荣誉,胜利和冠军让我更自信,更成熟了。”

说完这番话之后,迪巴拉笑着加了一句:“我希望今年还能赢得三个冠军。”

“我不是第二个梅西,我是迪巴拉”

想要再拿一次三冠王,那么尤文明天凌晨对巴萨的次回合比赛就变得无比重要。首回合之前,迪巴拉曾经说过:“对困难的最好方式,就是像角斗士一样战斗。”这句话伴随他挺过儿时最艰难的岁月,也见证他生涯第一次面对巴萨时就上演惊天好戏。“我想用角斗士精神激励自己和球队。”迪巴拉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永远不能放松,直到挺进欧冠决赛。”

这种可贵的斗志,让迪巴拉很快获得尤文全队上下的认可。布冯的话最具代表性:“迪巴拉在过去2年进步很快,他已经是世界最顶尖的5名球员之一。”布冯是意大利和尤文图斯的双料队长,这位名人堂门将在职业生涯中面对过无数巨星的挑战,他的评价充分证明了迪巴拉对于斑马军团的价值。面对这样的赞美,迪巴拉再次表现出腼腆和谦逊的一面。“我很高兴布冯认可了我,他是个伟大的球员。布冯给了我巨大的帮助,他总是在场上支持着我。”

布冯的支持代表着队内对迪巴拉的期望。在德尔-皮耶罗之后,尤文再也没出过一个表现稳定而出色的10号位球员了。迪巴拉正在努力接过前辈的火炬,他虽然只有23岁,却已经和梅西、阿圭罗、迪马利亚、曼朱基齐和伊瓜因这些风格迥异的球星并肩作战了。“每次训练,我都想从他们身上偷偷学点什么。”迪巴拉笑着说,“我要努力提高和学习,直到自己也变成像他们那么伟大的球员。”

迪巴拉和梅西都是阿根廷人,他也在很多场合表达过对梅西的崇拜和尊重。帮助尤文3-0击败巴萨的比赛,是迪巴拉第一次对战梅西。这位尤文21号在意甲出色的表现,和酷似梅西的技术风格,让很多媒体为他送上“第二个梅西”的头衔。不过,年轻的迪巴拉并不喜欢这样的“赞美”,“我知道我这次战胜了梅西,但我非常尊敬他。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的国家队队友。但我不想做下一个梅西,我要坚持做自己。”十几个小时前,他率队亲手击败梅西的巴萨,清晰地传达着这个信号。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梅西是迪巴拉的偶像,也是他的追赶目标

迪巴拉在首回合的表现,还帮助尤文传递着另一个信号。斑马军团在意甲难遇敌手,但已经豪取意甲五连冠的他们,在欧战中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他们上一次夺得欧冠还要追溯到1996年,那时的迪巴拉还不到3岁。近两个赛季,阿莱格里的球队已经把重心从联赛转移到欧冠,自从2年前在欧冠决赛中0-3输给巴萨后,尤文一直渴望得到复仇的机会。

首回合的大胜,让尤文暂时抛开了心魔。击败拥有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的巴萨,让尤文一跃成为欧冠冠军的大热门。“欧冠的确是我们的目标。”对于这件事,迪巴拉冷静而坚定。“但现在还不是讨论冠军的时候。我们还有次回合的比赛要踢。如果顺利战胜巴萨,未来还有三场球等着我们。”

冷静的心态是现在的尤文所需要的。尤其考虑到巴萨的上一个对手巴黎圣日耳曼,曾经在4-0大胜的局面下,次回合在诺坎普被巴萨6-1痛击,成为欧冠史上最伟大逆转的背景。凌晨的比赛开始前,巴萨主帅恩里克放出话来,要在主场进尤文四个球。这个时候,迪巴拉不被看好时的那股倔强再次显现出来。“巴黎那场球就是我们的教训,所以我们知道在诺坎普应该怎么做,毕竟首回合我们已经做到了。”迪巴拉自信的微笑着,“只要坚持做自己,我们就能在诺坎普取得不错的成绩。”

这是一个很奇妙的局面——尤文在三球领先巴萨的情况下,意外成为次回合比赛不被看好的一方。很多球迷都期待巴萨能够再次上演惊天逆转,像击败巴黎那样击败尤文。

很多年来,尤文从来都是被看扁的那支球队。即便他们拿到无数冠军,并且统治意甲长达五年,尤文还是会因为朴实无华的球风被低估,被忽视。球迷永远更偏爱巨星璀璨的皇马或者进攻华丽的巴萨。“所有人都说尤文是一支风格丑陋的球队。”面对这个敏感问题,迪巴拉没有回避。“我想说,我们拿了五连冠,现在也是意甲第一,在欧冠的成绩也很好。风格这东西只是相对的,我们渴望和更多强队过招,证明尤文的风格不是大家说的那样。”

不被看好时充满倔强,备受赞誉时低调谦虚——这就是迪巴拉和尤文图斯完美契合的原因。“成为尤文的领袖?是的,我准备好了。”这个不愿意做“梅西第二”的大男孩,正在率领斑马军团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专访迪巴拉:尤文不怕巴萨 想再拿一次三冠王

年轻的迪巴拉已经准备好扛起尤文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