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马布里再打一年愿望被拒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撰稿/CBA老司机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篮球圈十分平静,让老司机都不知道弄点什么,但是昨天发生的一件事,却足以震动整个CBA。

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惜败四川无缘季后赛,马布里赛后发出微博,暗示自己不会退役。而他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在北京队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马布里暗示自己不退役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马布里多次表态希望再打一年

但是,为北京拿到三座CBA总冠军奖杯、被当做城市英雄的马布里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渴望为球队再征战一年的愿望,被无情的拒绝了。

今天,老司机就带大家扒一扒这件事——

昨天,回到北京参加活动的马布里与首钢俱乐部新任副总经理谢田海进行了商谈。据老司机了解,双方的谈判并不融洽。首钢俱乐部给了马布里两条路,要么退役在北京队当教练,要么离开北京队,加盟其他CBA球队。显然,首钢拒绝了马布里以球员身份再打一年的打算。

两年前,马布里与北京队续约,当时签下的是一份2+1的合同,1为球队选项。也就是说,上赛季结束之后,马布里合同虽然到期,但是只要首钢执行球队选项,马布里仍然可以继续为北京效力。

毫无疑问,马布里是最近几年北京队崛起的最大功臣,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北京队多年低迷的表现。他带领球队四年三夺冠,被赞城市英雄,获得中国绿卡,球迷甚至为他树立铜像。然而英雄迟暮,40岁的马布里被首钢抛弃了。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马布里成为北京队崛起的重要功臣

但是一切的改变,源自首钢俱乐部高层的变化。

去年,北京首钢副总袁超退休,接替他的,是一位叫做秦晓雯的女士、事实上,秦晓雯的职权比袁超大得多,她的职务,是首钢体育的总经理,掌管着整个首钢的体育产业。

根据公开的资料,秦晓雯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曾在体育总局外联司工作,后来出国读MBA并成为美国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首钢体育总经理秦晓雯

而秦晓雯真正被篮球圈所熟悉则要追溯到12年前,彼时她作为隋菲菲的经纪人,在当时大郅滞美不归、八一体工队禁止球员出国打球的严峻局面下,愣是通过多方游说,成功的让八一批准隋菲菲签约WNBA,随后还说服阿迪达斯为隋菲菲奉上一份不菲的代言合同。

可以说,正是由于秦晓雯的加盟,打破了首钢多年的平衡。

上赛季结束之后,同样合同到期的还有闵鹿蕾,由于效力北京多年,又是球队功勋主帅,多年以来闵鹿蕾的续约都是自然而然打成的,有时候甚至是口头敲定。但是当赛季结束之后,闵鹿蕾向秦晓雯咨询续约事宜时,得到的答复却是还需要开会讨论,这让闵鹿蕾十分不爽,时至今日,闵鹿蕾依然没有续约。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闵鹿蕾尚未续约

而在转会市场上,秦晓雯也有点“不守规矩”,凭借着她在国家队积累下的关系,她在深圳队赛季没有结束的情况下,私下里找到了李慕豪,希望他转会首钢,并开出了700万的年薪,对于这件事,老司机之前曾给大家说过。

这让深圳队高层非常不满,因为球员续约的事情,通常是在球队赛季结束时才拿来讨论的。当时北京赛季结束,但是深圳队正在征战季后赛。深圳队内部人士曾抱怨,我们为了培养李慕豪,花了一个亿,你首钢不打招呼就要挖走,太不厚道了。

最终,深圳队紧急行动,完成了李慕豪的续约,首钢队挖角的计划就此搁浅。

除了渴望引进国内球员,北京队在外援的引进上也做起了文章。

上周,外国媒体曝出,北京队正在挖角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而此前,上海队曾公开宣布,对弗雷戴特使用优先续约权。要知道,根据CBA的规定,只要原俱乐部为外援涨薪10%,该外援必须无条件的续约,否则三年不许打CBA。北京队的这种做法,显然不守规矩了。

不过翻开秦晓雯的履历,她的不守规矩,也并不罕见。最有名的,当属2015年扬纳基斯与胡加时的“握手门”。

拒老马再打1年+冷落闵鹿蕾 北京队要变天了?

扬纳基斯拒绝与胡加时握手

当时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只获得亚锦赛第五的成绩。回国之后,遭到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扬纳基斯肯定难逃干系,但是根据坊间留言,在高人的“授意下”,扬纳基斯拒绝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握手,巧妙的将矛盾的焦点引导向了胡加时,从而成功“掩护”了更高级别的领导。之后,胡加时逐渐淡出了篮管中心核心领导岗位、

需要指出的是,当时扬纳基斯的中方经纪人,正是秦晓雯。

客观的说,在北京首钢改革这件事上,秦晓雯的初衷可能并不坏。毕竟马布里已经40岁了,他的实力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样的安排,无疑会让北京队背上“不近人情”的骂名。

别忘了,当年在通道里给夺冠功臣李根颁发冠军戒指,曾引发巨大争议。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天,曾有自媒体发布了一则新闻。不少媒体同行开玩笑,北京队有人情味?整个CBA都笑了……

最后,有个阴谋论式的推测,老司机只是说出来,并不发表评论,仅供大家参考。

秦晓雯本身就是经纪人,又旅居海外多年。把马布里赶走的目的,是要亲自为北京队“挑选”外援吗?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