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皇马淘汰拜仁杀入欧冠四强,此役下半时齐达内的两次换人外加变阵,是扼杀德甲霸主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场的转折点。C罗单兵突前,身后五名中场支持,马塞洛与阿森西奥联手压制拜仁右路,成为皇马最终逆转的关键。本赛季上半程德比战3-0横扫马竞,皇马也是以退为进用5中场阵型与对方周旋最终大胜,是否预示着C罗中锋+5中场的配置将取代433阵型,成为欧冠半决赛时皇马首选?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马塞洛成为皇马场上的最有价值球员

齐达内险招变杀手锏,两换人+变阵扼住拜仁咽喉

伊斯科上轮联赛梅开二度并完成惊人的10次过人,表现堪称完美,很自然齐达内顺应民意让其首发,此役阵型名义上是433,其实伊斯科还是打10号位,卡塞米罗拖后,克罗斯莫德里奇分居左右,实战中形成了一个菱形442的中场站位,三大组织型中场负责调度,C罗与本泽马双箭头突前,两人牵制了拜仁众多兵力,故而上半时卡瓦哈尔拉莫斯等后卫都有插上重炮轰门的好机会,皇马度过开局的被动后,后半小时进攻极为活跃。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两队首发布阵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两队实际站位图(左侧为皇马)

齐达内此役最惊人的手笔,是64分钟早早用阿森西奥替下本泽马,但这绝非齐祖单纯示弱,而是当时莱万刚打入点球,拜仁下半时放手一搏气势正盛,马塞洛还两次在门前挡出对手必进球良机,皇马的菱形中场被对手压缩得几乎成了平行线,与双前锋之间距离越来越远,伊斯科作用被削弱一再丢球,C罗不得不深度回撤接应。与其让两名前锋孤悬前场,齐祖干脆选择变阵,改打4411,C罗居中突前,阿森西奥上阵后协助左路的马塞洛,不久后齐祖又用卢卡斯-巴斯克斯换下伊斯科,改打平行中场的451,两条边路都有中场来协助两名边卫防守,来抵御罗贝里组合的冲击。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下半时皇马442改为451(左侧为皇马)

皇马看似撤下了专司组织的前腰伊斯科,但由于两名替补登场的机动兵,都是速度飞快突破见长的边路快刀,皇马之后反而攻势逐渐恢复,令老将居多体能下降的拜仁不得不阵线回收。虽然没有专职前腰,但阿森西奥莫德里奇甚至斜插到中路的马塞洛,随时可以出现在10号位给予拜仁杀伤,而阿森西奥活动范围大穿插速度快,比起速率较慢的本泽马,令对手更难盯防。

以毒攻毒,马塞洛+阿森西奥PK拜仁世界第一走廊

C罗打入三球,但马塞洛才是此役齐达内战术价值最大的棋子。防守中马塞洛有速度有体能,跟得上内切狂人罗本,补防到门线前还挡出国罗本与阿拉巴两次绝对得分良机。进攻中巴西人全场105次触球,全队第一,传球68次,也仅次于中场双核莫德里奇与克罗斯,7次传中则与克罗斯并列队内第一,不仅单枪匹马一过三半场奔袭后助攻C罗破门,全场马塞洛送出惊人的8次关键传球,列两队之首,比第二名卢卡斯-巴斯克斯(5次)多出近一倍,真正诠释了何为边路发动机。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无处不在的马塞洛

阿森西奥的奔袭能力堪比贝尔,而且盘带突破节奏变化更多,加时赛他的进球便是明证。西班牙新星与马塞洛联手在左路冲击,也让拜仁的右路险象环生。罗本与拉姆的组合堪称世界第一右路组合,一个内切走内线,一个边路套上接应,穆里尼奥时代淘汰皇马时他俩就是拜仁的利器,现今足坛依然没几支球队能防住他们的攻势。既然单纯防守很难限制,齐祖就用凶猛进攻来压制对手,抵消其杀伤力。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阿森西奥突破进球图示

齐达内以毒攻毒的这招起到效果,下半时后20分钟皇马重新掌控局面,并率先由C罗打入1球,若非拉莫斯犯错自摆乌龙,卫冕冠军可能在90分钟内就结束战斗。右路卢卡斯-巴斯克斯与卡瓦哈尔同样对里贝里与阿拉巴组合形成钳制,只是反击威胁不及左路大。齐祖用以退为进的变阵,及时而成功克制了拜仁的边路优势。能稳定抢下球权,皇马中场由守转攻的能力就能得以最大化发挥,反击威力自然骤增。

两战拜仁狂射53次,皇马最强武器已非BBC

本赛季皇马最强的武器,已不是进球效率远逊前两年的BBC组合,而在于兵多将广的中场,适时变阵5中场,恰恰是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伊斯科J罗与阿森西奥,齐达内有三名特点不同的10号型进攻中场,而卢卡斯-巴斯克斯不仅边路突破犀利,且攻守能力均衡,甚至还能客串右边卫,随时可以成为皇马变阵的棋子。莫德里奇因年事已高体能状况不及过去,但若像巴萨对待伊涅斯塔一样,减少其比赛负荷,焦点战依然能打出大师级水准。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克罗斯两战都打出高水准

中场拖后方面,皇马除卡塞米罗外没有蓝领型中场,是个短板,好在克罗斯与科瓦契奇也能帮助巴西后腰减轻防守压力。科瓦契奇攻守相对均衡,后插上进攻威胁不小,而克罗斯则是掌控局势的顶级高手,两回合对垒老东家拜仁,德国人传球149次,成功144次,成功率高达96.6%,同时有6次关键传球。正是由于克罗斯的存在,拜仁并未像三年前与皇马交手时一样,轻易掌控中场主动权,故而两回合攻势数量与威胁性,比起皇马都处在下风。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皇马全场30次射门

有克罗斯与莫德里奇压阵,皇马就拥有由守转攻时稳定出色的前两传的能力,对付拜仁这样习惯高位压迫逼抢的对手,一旦刺穿其前场防线,对手后场往往就留下巨大的空档。皇马此役30次射门,多半就来自如此高效神速的反击。首战皇马也有23次射门,两回合210分钟,射门总计多达53次,这也与白衣军中场高手众多,能频频通过快速传递或个人突击撕开对手防线有关。而在德国国内,自多特蒙德衰弱后,拜仁已很难遇到这样中场运转得法、反击快而犀利的劲敌。

皇马屠马竞杀招再现,C罗+5中场成欧冠首选?

皇马最终大胜拜仁,除误判等因素外,齐祖的变阵是关键,下半时初段拜仁连续获得得分良机,但之后面对皇马的451阵型,拜仁的4231打法中双边锋与双边卫的配置在局面已无法形成人数优势,故而很难轻易在边路与禁区肋部形成有威胁的一对一突击,简单传中轰炸皇马并不畏惧。同时由于禁区前有三名中场保护,罗本内切远射的威力也被大大抑制。而一旦断球后反击,皇马的反击速度与体能优势(11名主力上轮联赛8人轮休),就能随着比赛深入而逐渐展现。

【战术板】齐祖变阵赢安帅 C罗+5中场=大杀招

C罗很适合451体系中突前打快速反击

齐达内用451阵型克制强敌也不是头一回了,上半程客战马竞,皇马也是用打5中场阵型,与今日下半时的变化只是伊斯科担任10号,阵型接近4411。那一场德比皇马也经常在中场两翼大范围转移球直刺另一侧空档,贝尔出任左中场,与此役阿森西奥作用相似,而且本泽马没首发,C罗直接突前打中锋,葡萄牙人德比战同样上演帽子戏法,最终3球大胜马竞。此役齐祖再度变阵成功,是否预示着C罗单兵突前,加上5名中场的组合,将是皇马随后欧冠半决赛乃至决赛对垒强敌的首选配置?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