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巴萨这次难翻盘 尤文BBC专制各种不服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文/MIKE L. GOODMAN, ESPN作者) 又一个阶段的欧冠淘汰赛,巴塞罗那需要填首回合客场惨败的“天坑”。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巴塞罗那客场0-4惨败于法甲霸主巴黎圣日耳曼,不过次回合加泰罗尼亚豪门在诺坎普球场回敬了对手一个6-1,最终红蓝军团惊险挺进欧冠八强。然而在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巴塞罗那客场0-3负于意甲巨擘尤文图斯,这一次加泰罗尼亚豪门还能上演惊天大逆转吗?他们还能在诺坎普球场填了首回合客场惨败的大坑吗?

ESPN:巴萨这次难翻盘 尤文BBC专制各种不服

尤文会力阻巴萨翻盘

【再现诺坎普奇迹?难!】

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的两回合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深刻体会到了“永不说永不”这句至理名言。不过,当对手从巴黎圣日耳曼变成尤文图斯之后,巴塞罗那上演伟大逆转的难度无疑要大了很多,因为数据显示,斑马军团是世界上防守最稳固的球队,没有之一。

很多时候,尤文图斯的稳固防守,甚至会让对手产生出一种无可奈何的悲哀之感。本赛季以来,尤文图斯是欧洲五大联赛中防守最为出色的球队,该队的场均丢球数仅为0.63个,仅次于拜仁慕尼黑场均丢球0.52个的欧洲最佳纪录;而在ESPN所特有的“场均预期失球数”这项数据统计当中,尤文图斯仅为0.71球,这是一个令所有对手都能感到绝望的数据。

近年来,绝大多数欧洲顶级强队之所以失球数很少,是因为他们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手的射门次数,然而尤文图斯恰恰是在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平庸:本赛季至今,斑马军团场均被对手射门8.97次,这项统计中他们与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并列排在欧洲第六。通过数据我们能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尤文图斯并不在乎被对手射门,他们只需将对手的射门质量降到最低即可。

【巴黎圣日耳曼vs尤文图斯:防守哲学的差异】

实际上,即便是在诺坎普球场被巴塞罗那狂灌6球的巴黎圣日耳曼,同样是一支深谙防守之道的顶级球队:本赛季以来,法甲卫冕冠军的场均丢球数仅为0.66球,这让他们排在拜仁、尤文图斯之后位列第3;其“场均预期失球数”也仅为0.74球。然而即便如此,巴塞罗那依然将巴黎圣日尔曼五马分尸。当然,我们必须洞察到尤文图斯和巴黎圣日耳曼之间的本质区别,实际上,这两支球队的防守哲学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放眼当今欧洲足坛,巴黎圣日耳曼是控球能力最强的球队之一:数据显示,在场均传球总次数、场均成功传球总次数两项统计中,埃梅里的球队均排在欧洲第三位;而在控球率的统计当中,大巴黎则排名第四。巴黎圣日耳曼最主要的防守手段,是尽可能将皮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令对手陷入“想进攻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在进攻端,虽然巴黎圣日耳曼总是能够在控球时间方面占据压倒性优势,然而他们的场均射门次数却只有14.57次,在这项统计中他们仅能排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第20位。

归根结底,巴黎圣日耳曼是一支凭借控球优势来“御敌于千里之外”的球队,他们的防守模式,是先将球权夺下,然后尽可能的通过多名球员之间的连续传递来控制皮球。当对手整体实力欠佳的时候,巴黎圣日耳曼的这套防守模式自然是屡试不爽;然而当客场挑战巴塞罗那这样的欧洲顶级传控强队时,大巴黎这一套显然就玩儿不转了。

尤文图斯则不同,斑马军团总是能够在对方控球的情况下游刃有余的进行整体防守。在本赛季的意甲赛场上,尤文图斯已经建立起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在联赛仅剩6轮便将全部结束的此时此刻,老妇人居然已经领先于第二名罗马队8分之多。然而即便如此,尤文图斯依然对于控球没有太大的兴趣,他们似乎更加倾向于踢出极具纪律性的足球,并且总是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手的射门质量。

在本赛季的欧洲五大联赛中,尤文图斯的场均成功传球次数排名第12位,场均传球总数排名第11,然而斑马军团的场均控球率仅为55.7%,在这项统计中老妇人仅仅排名第20位。即便是在意甲赛场上,也有四支球队比尤文图斯的场均控球时间更多,然而无论是那不勒斯、佛罗伦萨、罗马还是国际米兰,都根本无法动摇斑马军团在亚平宁半岛的统治。

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有多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数、场均成功传球数少于尤文图斯,但场均控球率高于斑马军团,这一事实足以证明,老妇人并不介意对手通过传递的方式来与自己争夺控球权。当对手持球进攻的时候,阿莱格里麾下的尤文图斯绝对不会贸然上抢,相反他们会主动将整体队形后撤,并且在所有球员落位之后,耐心的将对方控球球员逼迫到威胁相对较低的区域。特别是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尤文图斯更是乐得采用这样的方式与对手周旋。

【此BBC非彼BBC】

在后防线上,尤文图斯拥有多名欧洲顶级球星,他们的个人能力能够让任何一个对手感到绝望;更加重要的是,阿莱格里给斑马军团打造出了一套极为严谨、极具战术纪律性、位置感的防守战术,这让该队的后防线固若金汤。在后防线的核心区域,布冯-基耶利尼-博努奇的位置无人能撼,虽然已经分别39、32、29岁,然而他们依然是各自位置上的顶级明星。

客观的说,正是由于后卫球员的“过滤”,布冯才能够在39岁高龄依然保持在巅峰水准,实际上现如今球场上的他,比个人职业生涯中任何一个阶段都显得游刃有余。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布冯的个人能力依然是守门员位置上的翘楚,其反应速度奇快,而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也总是让他能够将对方的进攻扼杀在摇篮阶段。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布冯曾经成功的化解了伊涅斯塔制造出来的一次威胁,正是由于他的出色发挥,尤文图斯才能够在一场场面均衡的比赛中最终获得完胜。

在中后卫位置上,基耶利尼既拥有出色的活动能力,同时还能争夺高空球;而博努奇的出球能力,更是使得尤文图斯拥有了从后场直接发动长传进攻的犀利手段,当然,这名意大利本土后卫的防守能力同样是已臻化境。在前锋线上,阿根廷双子星迪巴拉、伊瓜因锐不可当,他们总是能够占据都灵媒体的头版头条,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点,那就是布冯-博努奇-基耶利尼这一后防BBC组合,才是尤文图斯的心脏。

【硬碰硬,谁更硬?】

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巴塞罗那之所以能够上演惊天大逆转,最重要的原因是加泰罗尼亚豪门成功的做到了“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巴黎圣日耳曼不擅防守以控球见长的球队,而正是在看到了该队的这一弱点之后,恩里克才为红蓝军团制定出了正确的进攻战术,并且最终打入了对手6球,一举扭转了首回合客场0-4惨败的巨大劣势,是役绝对可以算作是足球历史上最为伟大的逆转胜利之一。不过,当巴塞罗那的对手从巴黎圣日尔曼变成了尤文图斯之后,加泰罗尼亚豪门已经不再具备“以己之长攻敌之短”的优势了,他们只能用自己的长处,来死磕对手的长处。

现在看来,首回合主场四球大胜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让巴黎圣日耳曼生出了托大思想,在第二回合比赛中,法甲霸主放任巴塞罗那随心所欲的控球和进攻,并最终酿成了痛失好局的悲剧性结果。在看到巴黎圣日耳曼客场饮恨的前车之鉴之后,尤文图斯必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当然,在无球状态下保住首回合三球领先的巨大优势,这也正是斑马军团的“菜”。

巴塞罗那在本赛季的欧冠旅程可谓是荡气回肠,不过他们应该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尤文图斯淘汰出局。我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绝对不是不信任巴塞罗那的能力,实际上在主场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比赛里,加泰罗尼亚豪门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水平。只不过,由于对手从巴黎圣日耳曼变成了尤文图斯,由于首回合客场输了一个0-3,巴塞罗那的晋级前景,才会变得如此暗淡:因为毕竟阿莱格里麾下的,是全欧洲、乃至是全世界最为优秀的防守型球队。当地时间本周三晚间,尤文图斯将向全世界证明这一切。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