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竟剽窃骑士创意?NBA球队口号大有学问

腾讯体育专稿 文/沈洋、嘟嘟

2016-2017赛季季后赛的大幕已经在两天前拉开,而勇士骑士这对上赛季总决赛的老冤家却比预想时间提前一个半月就开启了较量。这次两队的较量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衣服上。

有心的球迷也许已经发现,在勇士和开拓者的主场比赛中,原本印在T恤前的“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已经被移到背后,T恤身前的字样被换成“Defend our ground”(捍卫地盘)。

勇士

勇士发给球迷T恤上印的口号

这项改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

最开心的就是骑士球迷,他们甚至因为这个口号而公然嘲笑勇士球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勇士如今的口号“Defend our ground”(捍卫地盘)和骑士的口号“Defend the land”(捍卫领土)实在太像了,用骑士球迷的话来说:“勇士队这是在公开剽窃我们的创意。”

勇士剽窃骑士创意?NBA球队口号大有学问

骑士的口号“Defend the land”

那么事实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这些NBA球队的口号又是怎么一回事?下面,就让我们先从NBA球队口号的历史说起。

每一个口号都是一个故事

在体育赛事中,为比赛设立一个口号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从1984年开始也为每届比赛设立口号。比如1984年的“Play part in History”(参与历史),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One World,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等,都已经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话。作为职业联赛的NBA,对于这种能够加强球迷融入感,提高比赛B格的口号,自然不会错失良机。

每年的NBA官方和NBA球队都会有相当一部分新口号出现,当然最具史诗感的还是总决赛期间球队和NBA官方推出的口号。虽然说口号的起源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已经很难考证,但是在最近40多年的历史中,光看总决赛口号,已经能体会到那种史诗般的对决。

1981年凯尔特人夺冠时的口号是:The Dynasty Renewed(王朝复辟)

1986年凯尔特人夺得队史第16个总冠军时的口号是:Sweet Sixteen(甜蜜的十六)

1990年活塞夺冠时的口号是:Pure Pistons(纯粹活塞)

1999年马刺夺冠时的口号是:Spurs Go Spurs Go(前进!马刺)

2011年小牛夺冠时的口号是:Big Year In Big D(伟大的德克,伟大的一年)

2012年热火夺冠时的口号是:The Wait Is Over(等待已经结束)

2016年骑士夺冠时的口号是:All in(背水一战)(注:此前曾翻译为全力以赴,但是考虑到骑士的大翻盘,用背水一战更能体会当时骑士夺冠时的意境)

甚至都不用看比赛本身,光是这些口号,就已经足够让球迷的热血沸腾,思绪早已飘到战火纷飞的总决赛赛场。不过在上赛季总决赛的时候,拥有口号的可不仅仅只有骑士一支球队,勇士也拥有自己的口号,就是大家所熟知的“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可惜随着勇士最终失冠,All in成为2016年总决赛的主旋律,而勇士的口号,记住的人就要少很多。

那么勇士现在更换口号是否有这方面的原因呢?换个口号换个气运,也许会让勇士本赛季的争冠之路变得简单很多?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勇士并没有更换自己的球队口号。

“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的故事

为此腾讯体育专门对勇士的内部人士询问了T恤上口号变更的事情。根据他的解释,球队并没有更换口号,所谓的新口号,只是季后赛首轮的一个设计而已。该勇士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我们根本没有换口号,‘strength in numbers’一直都是我们的官方口号。而且这个口号实际上已经为其注册了商标。除了勇士队,没有其他体育品牌可以去印发带有这句话的商品。而至于所谓的“新口号”,其实根本就不算是什么口号,它只是季后赛第一轮T恤上的一个设计而已。”

勇士剽窃骑士创意?NBA球队口号大有学问

勇士印有strength in numbers的T恤

2016年5月,据旧金山的报纸披露,勇士在一年前就已经给“strength in numbers”申请了专利,除了印在T恤上之外,“strength in numbers”字样还将出现在耳机上和其他一些球队衍生品上。

勇士的官员肯尼-劳尔表示:“这代表的意义远远超出这几个词汇本身,这点相当清晰。而当你发现这些东西的意义已经超出口号本身的时候,你就会想要去保护他们。”

勇士做到了,他们希望这个口号能够成为激励球迷,激励球员。在2014-2015年夺冠之前,勇士主教练科尔就是这句口号的创始者之一,而勇士也在2015年夺冠之前两周为这句口号申请了专利。这在职业体育界并不少见,勇士的邻居,橄榄球队奥克兰突袭者在2002年就已经为球队口号注册了专利,他们的口号是“Commitment to Excellence”(追求卓越)。

在“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最初确立的时候,就连勇士球员都觉得可笑。德雷蒙德-格林就回忆过当时的场景:“科尔第一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这话好土啊。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加深了你对这句话的了解,你就会觉得‘哇哦,这句话还真的挺有意义的’。”

新赛季季后赛玩新花样

既然“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在勇士早就已经根深蒂固,那么为何这次勇士的主场T恤身前的字样又会换成“Defend our ground”(捍卫主场)呢?

腾讯体育独家了解到,勇士今年季后赛免费发放的现场T恤与众不同,每一轮都采用不一样的设计。第一轮是“Defend our ground”(捍卫主场),第二轮则是其他具有激励意味的短语。根据勇士内部人士透露:“虽然第一轮刚打,但我们第二轮的设计也已经定好了。”

勇士的工作人员马特-迪纳斯纳拉向腾讯体育解释了更换设计的原因:“我们之所以设计‘defend our ground’其实也是从‘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衍生而来。 它就像是一个完整句子的上下半部分。让我们众志成城,来守护自己的这片球场。在季后赛的第一轮,提出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就是对于球队很好的激励。”

马特拿起了T恤衫向腾讯体育展示了它的背面,“看,我们把众志成城放到了身后。”

马特告诉记者,很多人并不知道,除了“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和“dub nation”(勇士国度)这两个最响亮的球队代名词,其实“warriors ground”(勇士地盘)也是一个。“你看我们的社交网络上,球队的官方网站上,甚至是我们和官方电视台合作的节目都叫“warriors ground”(勇士地盘) ,这就是“Defend our ground”(捍卫地盘)的由来。”

据球队介绍,去年从季后赛到总决赛,T恤衫的设计几乎都是一样的。只是在总决赛时,把后背的设计改成了全部球员的签名以及总决赛的标志。而今年,勇士队希望通过不同的设计为每一轮来到甲骨文球场观看的球迷带来有关于观赛更深的记忆。

勇士剽窃骑士创意?NBA球队口号大有学问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