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马里奥:梅西比C罗更好 未来想当巴西总统

正在加载...

    罗马里奥:梅西比C罗更好 未来想当巴西总统

    独狼罗马里奥

    踢而优则仕。桑巴退役巨星中,济科做过巴西体育国务秘书,贝利当过体育部长,但他俩干得并不成功。退役后到政坛发展,最成功的反倒是性格乖张、口无遮拦的罗马里奥。

    2011提2月1日至2015年1月31日,“独狼”曾出任巴西联邦众议员。2015年2月1日至今,他担任巴西联邦参议员。两任国家议员任期,罗马里奥都收获好评,人气非常高。

    近日,接受巴西ESPN电视台采访,罗马里奥表示,当总统暂时不是他的梦想,但未来不排除他参选总统的可能性。踢球时桀骜不驯人的罗马里奥当巴西总统,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他会是一位合格的总统吗?

    济科做过体育国务秘书 贝利当过体育部长 但都不成功

    巴西前巨星从政,官儿做得最高的是“白贝利”和球王。1990年,时任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德·梅洛把巴西体育秘书处从教育部独立出来,成为直属总统府的一个部委。独立后的巴西体育国务秘书处,第一任国务秘书是阿图尔·安图内斯·科恩布拉,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济科。

    球踢得好不一定适合从政,从1990年3月到1991年4月,济科在巴西体育国务秘书位子上只干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在短短一年的任期内,济科最值得称道的成就是提出了一项体育法案,该法案的目的是限制俱乐部对球员的控制,加强对俱乐部的监督,加强体育司法建设等。

    1993年7月6日,“济科法”获得通过。“济科法”属于建议性质的法律,不强求俱乐部遵守,但它为后来的“贝利法”打下了基础,它里面所包含的许多创新性设想都被“贝利法”所继承。

    1995年,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时代,巴西政府构架中第一次设置体育部。那时还叫体育特别部,第一任巴西体育部长正是球王贝利。从1993年至1998年,贝利干了3年时间。在体育部长任上,贝利也没有特别出彩儿的地方。跟济科一样,贝利最大的成就是促使出台了“贝利法”。

    “贝利法”又叫“自由转会法”,相当于巴西的“博斯曼法案”,它保护球员自由转会的权利,主张俱乐部应该变成企业,应该完成职业化和现代化。

    但“贝利法”也饱受诟病,批评它的人认为,“贝利法”使球员不再是俱乐部的财产,但他们也没有获得转会的自由,而是成了经纪人控制和赚钱的工具;“贝利法”削弱了巴西俱乐部,导致巴西球员年少就离开祖国去欧洲踢球,造成巴西足球的衰落。

    当众议员和参议员 “独狼”口碑还不错

    罗马里奥口无遮拦、敢讲敢说、率性而为,但在巴西,他人气却很高。2009年,罗马里奥宣布进入政坛,作为巴西社会党候选人代表里约州竞选巴西联邦众议员。2010年10月的选举中,罗马里奥成功当选,是里约州得票第6多的联邦众议员。

    2013年3月6日,“独狼”当选巴西联邦众议院旅游和体育委员会主席。2013年12月26日,他成为巴西社会党里约州主席。在众议员任内,除了敢说敢做,“独狼”最大的成绩是制订法案,帮助有重大疾病或残疾的巴西儿童。

    2014年10月,罗马里奥成功当选联邦参议员。他得到468万多张的选票,那一票数相当于里约州总选民数的38%,里约州总选民投票数的63%。巴西足协贪腐丑闻缠身,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巴西参议院成立巴西足球问题议会调查委员会,罗马里奥当选为委员会负责人和最终报告起草人。

    在政坛春风得意,2015年4月,接受巴西足球杂志《记分牌》杂志采访,罗马里奥甚至表示他要竞选里约市市长。不过,2016年7月,市长选举前夕,罗马里奥又宣布放弃参选。

    暂时对当总统不太感冒 更想当巴西足协主席

    4月16日,在巴西ESPN一档节目中,罗马里奥谈到了他未来的设想。“我不觉得我非得当巴西总统不可。参加明年总统大选肯定不切实际,但未来不排除参选可能性。不得不发生的,可以发生。不过,我现在的目标是干完这届参议员任期。”

    罗马里奥还说,他最想当的其实是美洲俱乐部主席。美洲俱乐部是里约州的一家俱乐部,历史上曾有过辉煌,是他父亲最喜欢的球队。罗马里奥还说,他的另一个梦想是当巴西足协主席。

    “如果你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会说我的梦想是有一天当美洲俱乐部主席。我还喜欢做什么?可能是巴西足协主席。但这些不是梦想,而是一种可能性。你明白吗?换句话说,当巴西总统暂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选择从政是为了“唐氏综合征”女儿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60%的唐氏综合征患儿还在胎内时就会流产,有幸存活的婴儿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身体畸形等症状。

    罗马里奥最小的女儿叫伊薇(Ivy),她是一个唐氏综合征患者。罗马里奥说,当初他选择从政,就是为了最小的女儿。“自从她出生之后,我开始明白我可以成为残障人士的代言人。于是我鼓足勇气,加入了巴西社会党。2011年,我开始了自己的政治奋斗。”

    罗马里奥透露,最终做出决定前,他也有担心,害怕自己踢球多年而积累的声气会因为从政被毁掉。“选择进入政坛之后,我脑子里浮现出一个想法。我觉得我靠踢球所赢得的人们的爱戴,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罗马里奥的担心是多虑。时至今日,他依旧深受巴西人喜爱。对此,“独狼”的解释是:“就像在足球中一样,在政坛,人们也有偏好,也会支持或喜爱 这个政党或那个政党。但是,跟我之前所想象的不同,人们依旧爱着我。”

    职业生涯踢得最好一战:对乌拉圭梅开二度

    职业足球,罗马里奥从1985年一直踢到2008年。23载职业生涯,罗马里奥最甜蜜的回忆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夺冠。

    “在足球生涯中,我最甜蜜的回忆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举起大力神杯。那支巴西队之前已经赢了美洲杯,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战绩。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我们输了。不过,我们已经知道失败是什么,并为夺冠做好了准备。我拍了胸脯,发誓要拿到那个冠军。”

    在罗马里奥看来,他职业生涯中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战。那是1993年9月19日,巴西队主场对乌拉圭。如果输掉或打平那场比赛,巴西队将无缘美国世界杯。

    由于性格怪异、脾气暴躁、自以为是,罗马里奥得罪了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和巴西队监军扎加洛。之前几轮世预赛,巴西队将罗马里奥打进冷宫。最后一战不胜就出局,罗马里奥才得到征召。那场比赛,在马拉卡纳球场,亟需一场胜利的巴西队2比0完胜对手,“独狼”包办全部两粒球。

    对于佩雷拉和扎加洛,罗马里奥仍不忘加以嘲讽。那场比赛上梅开二度,罗马里奥认为他踢得比3月23日对乌拉圭世预赛对乌拉圭上演帽子戏法的广州恒大外援保利尼奥踢得还要好。

    “他们说巴西队一切良好,他们不招我打世预赛。但他们最终遇到了困难,最后一战才不得不招我上场。赛后,他们还有脸趴在我肩上哭泣。我从没见过有哪个球员踢得像我在对乌拉圭一战中踢得那么好。”

    锋线搭档:罗贝组合强过罗罗组合

    罗马里奥的偶像是谁?不是球王贝利,而是米涅罗竞技史上巨星、巴西队前前锋雷纳尔多。此外,惺惺相惜,罗马里奥也很尊重和喜欢比自己小10岁的罗纳尔多。

    “我非常尊重雷纳尔多,他是米涅罗竞技俱乐部史上巨星,是我亲眼见过踢球的最伟大的巨星之一。之后,跟我做过队友的球员里,还有罗纳尔多。尽管他的观点和立场跟我的不一样,但我还是非常尊重他。尤其是他的进球能力,那个小光头怎么踢都能进球。”

    尽管对罗纳尔多称赞有加,尽管也跟罗纳尔多在巴西队搭档过,但罗马里奥认为,在职业生涯中,他遇到的最好搭档是贝贝托。“在我看来,我跟贝贝托的组合可以跟贝利与库蒂尼奥(桑托斯史上巨星)的组合相提并论,是巴西足球史上最好的锋线组合。”

    最好教练是克鲁伊夫

    在职业生涯中,罗马里奥认为他遇到过的、最好的教练是克鲁伊夫,而外一个就是曾在达伽马、弗拉门戈和弗卢米嫩塞执教过他的巴西教练若埃尔·桑塔纳。若埃尔·桑塔纳之所以好,是因为他不会坏事儿。

    “我遇到过的最好的教练无疑是克鲁伊夫,诺埃尔·桑塔纳也不错。在我看来,好的教练是不会坏事儿的教练。因此,我觉得若埃尔很客观,很简单。对于我来说,最好的教练就是这样的教练。”

    当今足坛,梅西C罗是最好的球星。两个人究竟谁最好,很多人觉得难以做判断的。不过,罗马里奥直言不讳,说梅西更好。“刚开始踢球时,我遇到的最好对手是一个阿根廷人,他就是马拉多纳。如果是现在的话,最好的对手肯定是梅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