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原帅的三分球命中数居本土之首

就在几天前,FIBA国际篮联的专栏作家恩佐,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文中他列举了自己眼中的几位亚洲顶级的射手。其中的很多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都并不陌生,因为这些人都是中国男篮在亚洲比赛当中的老队友——菲律宾的罗密欧、韩国的李贞贤、中华台北的吕政儒等等。

但在这一串名字的第一位,却是一位中国球员。他既不是后场双枪郭艾伦、赵继伟,也不是锋线大将丁彦雨航或者周鹏,他就是如今效力山西男篮的辽宁籍后卫——原帅。

今年的全明星三分球大赛上,原帅险些摘下三分王的桂冠,虽然最后惜败给弗雷戴特,但他出色而稳定的投篮手感,则让这位面前的超级外援惊出了一身冷汗,也让更多的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U19世青赛表现惊艳

今年23岁的原帅,出生于辽宁鞍山,他的父亲是练田径出身,母亲则练习射击。虽然出生在体育世家,但原帅却并没有什么篮球背景。10岁这年,父亲突然决定让原帅训练篮球,而原因是当时他的身高已经远超同龄人不少。

“刚开始的时候不懂篮球,就是玩。那时候自己不愿意去打,也不愿意训练,总想逃。”原帅这样回忆说。当时在鞍山打篮球的人特别多,为了进体校训练,原帅家人还找了不少关系。体校是进了,但原帅刚开始还是不想训练,因为感觉篮球训练很无聊,他也因此有一段时间厌倦训练。后来还是在父亲的劝说下,原帅最终坚持了下来。

2006年12月份,深圳的一家甲B俱乐部到鞍山体校选人,12岁的原帅第一次接触到了职业球队。与职业球员相比,原帅的身高反而成为了最大的劣势,再加上队内竞争激烈,第一次进入职业球队的原帅仅仅在深圳训练了不到一年时间,便遭到放弃。

2008年,辽宁少年队的教练陈维东到体校选人。经过考察,原帅被选上了。“其实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想留下他,但他训练刻苦,很听话,各方面技术都不错,就这样留下来看看吧。没想到他进步很大,最终留下来了。说真的,当时真没想过他能打上职业比赛,因为当时他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他后来从技术到意识上提高很大。”陈维东回忆说。

不过命运的挫折并没有因此结束,2010年辽宁少年队搬家,原帅面临着非常大的尴尬:留在少年队年龄有些偏大,去青年队人家又不乐意要。在这样的窘境中,原帅被放到了沈阳东进俱乐部。在东进的半年多时间内,原帅没有比赛可打,就连他自己都说,这段时间是他职业生涯里最难熬的时刻。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昔日的国青三剑客

2012年,他被上调辽宁男篮一队,但在这支后卫线人才济济的队伍当中,原帅依然难觅表现机会,菜鸟赛季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不到2分钟。但坚持不懈的努力,终究为原帅带来了回报。

在2013年的U19世青赛当中,原帅场均砍下18.1分2.7篮板,他9场比赛命中了44个三分球,场均命中4.9个,命中率高达48%,荣膺世青赛三分王,如此惊艳的发挥,也让他被媒体誉为“中国雷阿伦”。靠着优异的表现,原帅帮助国青夺取了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不仅收获了成绩,原帅还收获了友谊,他与同样出自辽宁青训的赵继伟周琦被称为“国青三剑客”。

经历了世青赛的出色发挥,13-14赛季的CBA本是原帅可以爆发的机会,但是意外却在这时到来。上一场刚刚在对阵天津命中5记三分的他,在辽宁主场对阵北京的比赛中,仅出场58秒,就在与李根的一次拼抢中手部骨折,直接提前赛季报销,这样的打击对他无疑是致命的。

2015年夏天,经过辽宁和山西两家俱乐部的协商,原帅最终以租借的身份加盟山西队。“在辽宁同一位置竞争激烈,没有太多机会,毕竟几个赛季都没有打上球,也想出去展现一下自己的能力。正好赶上山西需要人,而辽宁这边我的位置人手较多,所以就达成一致了。”原帅说。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被租借到山西三年

来到山西队的初期,原帅因为对主教练出言不逊,原帅遭到队内禁赛,他被下放山西二队“反省”,他也因此在去年12月30日之前,一共才打了一场比赛。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原帅就这样在悄无声息中突然爆发。

进入2016年,原帅出场13次,9场得分上双,其中3场30+。在山西队客场击败吉林队的比赛中,原帅全场得到32分,投中了9个三分球。单场9个三分球,这在山西队史中,可以排在第四名。在山西队客场惜败广东队的比赛中,原帅再次得到32分,投进7个三分球。回到主场之后,山西队大胜青岛队,原帅又得到30分,投中了8个三分球……

在那个月里,他获得的上场时间比过去三个赛季出场时间的总和还要多,单赛季场均13.6分的得分,也让他成为山西队本土球员当中最犀利的火力点。原帅的爆发一度让山西队重燃季后赛的希望,并且给众多强队制造了麻烦。

在刚刚结束的2016-17赛季,原帅依然保持着火热的手感,他场均得到11分,平均每场命中2.7个三分球。一个赛季下来,他以103个三分,位列本土球员三分球命中数榜单之首。而在联赛三分球命中数最多的前15人当中,原帅43.46%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最高的。

不过这样一位高产的射手,他的年薪只有60万,这还是来到山西队之后薪水上涨的结果。当年在辽宁队效力时,他的薪水要比现在低得多。而这也让原帅成为整个CBA当中,性价比最高的球员之一。

他被誉中国雷阿伦 今称霸CBA3分榜获FIBA盛赞

三分球效率很高

虽然不在辽宁队效力,原帅却对家乡球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今年半决赛的第五场比赛,原帅也来到本溪主场观战。当辽宁队输球遭遇淘汰,比赛结束后全队围在球场中央互相鼓励的时候,原帅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辽宁队球员当中。

如今他正在随辽宁队一同备战全运会的比赛,原帅又可以与好友周琦赵继伟并肩作战,今年辽宁队参加全运会的阵容可谓兵强马壮,目标更是直指冠军。而原帅的回归,也会为辽宁队的争冠,加上一颗重重的砝码。

原帅曾经说,为国征战是他的梦想。他曾经在国青队打出过惊人的表现,但还从未入选过正牌国家队。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暴露出了外线缺乏稳定投手的重大问题,而从今年开始,国家队将分成两支球队训练和比赛,这也给原帅这样的优质射手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如今国家队的主力周琦、赵继伟等人,都是原帅在辽青队和国青队的老队友,他们之间的默契自然不必多说。

这一次,为国征战的机会会垂青原帅么?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