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控】进球多就是好前锋?别天真了

腾讯体育4月17日讯 拥有一名出色前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近的一个经典案例就是江苏苏宁。刚刚在亚冠联赛历史性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阶段的他们,还没来得及回更衣室洗澡,就被球迷们当做了段子素材:“像苏宁这么牛逼的球队,中超还有15个!”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这确实不赖球迷们太有娱乐精神,实在因为是苏宁在国内赛场上表现落差太大。上赛季的联赛亚军,本赛季前四轮比赛1平3负,出现9粒丢球背后只换来了2粒进球,只能在积分榜榜尾徘徊。

当然大家也都知道苏宁的问题所在:特谢拉在联赛首轮之后被足协禁赛三场,R-马丁内斯也因伤缺阵了快一个月——重金打造的双枪都没了,崔龙洙再巧妇也难为无米炊。

苏宁心里苦,倒是可以跟曼联说。在英超第27轮,曼联主场1-1战平伯恩茅斯的比赛中,伊布因为肘击被英足总处以3场禁赛,人们纷纷猜测这将是曼联争四的一个转折点:当时伊布独自包揽了15粒联赛进球,人们不相信剩下的这些进球个位数的队友们,能够填补这个深坑。

后来的事实也正如人们所预料到的那样,失去了箭头的曼联先是在足总杯被切尔西淘汰出局,随后又在主场0-0闷平西布朗,无奈吐出了少赛两场的赛程优势。

正是因为这些血淋淋的教训,各支球队都开始加大对前锋位置上的投资,神锋们也努力地证明着自己的身价,乃至本赛季争冠形势几无悬念的英超联赛,却在射手榜上呈现出白热化的竞争趋势。

那么问题就来了:前锋如此多娇,谁的数据含金量能让无数英雄竞折腰?

一、球都是怎么进的?

进球是前锋的天职,金靴奖则是对前锋天职的最大肯定。因此在分析前锋实力之前,让我们来看看英超射手榜上排名前10的射手都是谁,他们分别打入了多少粒进球(数据截止于2017年4月前)。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卢卡库前段时间搞出了个大新闻,传说中他拒绝与埃弗顿续约。这显然急坏了太妃糖的教练组,因为他们知道面对欧洲那些虎视眈眈的豪门,古迪逊公园球场太小,容不下一双英超金靴。比利时国脚本赛季出场28次打入21粒进球(现在已经23粒了),充分兑现了自己的潜力。而他身后的射手分别是哈里-凯恩桑切斯、迭戈-科斯塔和伊布拉希莫维奇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进球区域也是考评一名前锋实力的重要参考依据。从数据上来看,大部分射手的进球都集中在大禁区之内,小禁区之外,因此把握小禁区和禁区之外进球的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因此通过数据不难发现,为什么桑切斯和阿圭罗的比赛风格看上去更具有观赏性,毕竟他们的进球可以说无处不在。

当然,这个数据也受到了球队比赛风格的直接影响。讲究传控配合的阿森纳以及曼城,都希望让皮球来到最佳位置再完成射门,这也让他们的顶级射手多了许多进球方式的可能性。也正因为如此,场场怼大巴的伊布,以及远离禁区的阿扎尔的进球区域,就略有局限了。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进球区域这个数据其实比较友好,至少它能够很直观地说明一些问题,真正很有欺骗性的数据是“进球的身体部位”这组数据。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卢卡库是前10名的射手中唯一一名左脚将,但左脚也并不是他的弱势足,头球和右脚进球分布得也相当平均,很难在防守策略中进行针对性的取舍。

此外阿里在他的14粒进球当中,用头打入了4粒进球,可以说是门前空霸了。然而从细节数据上看,他场均其实只能赢得0.3次争顶机会,完全是门前嗅觉弥补头球短板的典范。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最后一组重要数据是进球类型,分为阵地进攻、反击、定位球以及点球,这经常被看做衡量一名前锋全面性的最重要指标,常常作为教练制定防守战术的重要参考。

比如看看桑德兰的近况,你就不难理解迪福14粒进球当中,点球就占了其中5粒。你也丝毫不意外马竞出身的迭戈-科斯塔,通过定位球战术打入了5粒进球,这完全是他个人战术风格的最好体现。

不过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马内。你能想象在克洛普执教的球队担当进攻箭头的球员,居然没有打入过哪怕1粒反击入球?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数据信了。

二、进球效率的那点事

普通球迷看进球数,资深球迷看进球率。如果一名球员总是广种薄收,他的进球数越多反而对球队的整体战术消耗越大。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显然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哈里-凯恩是本赛季效率最高的前锋,他平均每100分钟打入1粒进球,每粒进球只需要消耗3.6次射门。而曼联大腿伊布拉希莫维奇则是这个榜单中的另一极端,他平均要花150分钟才能进球,每次进球消耗7.3次射门。不过考虑到伊布这个岁数,进球效率能够保持这个强度已经难能可贵了。

此外作为球队进球数方面的二当家,阿扎尔依旧保持着197.3分钟/球、每球消耗5次射门的效率,光荣的完成了组织进攻之外锦上添花的任务,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孔蒂的华丽进攻群:切尔西是冠军!

三、谁是球队真大腿

前锋固有进球,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当年意气风发的李金羽肯定就有这样的烦恼:虽然他是中国联赛百球第一人,虽然他的单赛季26粒进球让其他本土射手望尘莫及,但这在不少苛刻的球迷眼中却成为了黑点——“进的再多,也比不上郝董的41粒国家队进球。”

【数据控】如何判断一名前锋数据的含金量?

而在英超赛场上,这样的黑点肯定黑不着哈里-凯恩和迭戈-科斯塔,他们分别为各自球队打入了8粒致胜进球。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卢卡库的高进球率就更多来自锦上添花了,他的20+粒进球中,只有4粒进球帮助埃弗顿拿到了制胜点。

阿里也打入过3粒制胜进球,帮助哈里-凯恩分担了热刺的进攻火力。迪福虽然制胜进球也只有3粒,看上去含金量不高,但……毕竟桑德兰而已只赢得过5场比赛,这反而证明了迪福的不可或缺——他一个人贡献了黑猫58%的进球,整体进攻体系都围绕着他在运行。

不难想象,随着夏季转会窗的临近,那些进攻乏力的球队早已开启了锋线补强进程。在这种前提下,这样的数据分析显然成为了一家俱乐部是否愿意为前锋出价甚至是溢价的重要依据。当然,俱乐部的球探系统肯定还会有更加翔实的数据,去帮助教练组筛选出最符合球队战术风格的新援。

所以,以后请怒黑俱乐部“XJB买”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查查这名新援的数据,说不定真有让你无法反驳的“理据服”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