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起步瑕不掩瑜不断完善 鲁能U14爆首个冷门

■记者马德兴报道

由中国足协与全国校足办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青超联赛)4月15日、16日已经结束了两个年龄段的24场角逐。其中,除了U16暨2001年龄段华东赛区的比赛定于4月23日开战,西部大区两个年龄段定于6月份开赛,以及U15暨2002年龄段采用分站赛方式进行之外,其他各个大区均在上周末打完了第一轮赛事。其中,来自教育系统的20支球队已经全部亮相,这些学校队伍的表现值得关注。

学校球队PK结果正常

这次全国“青超联赛”之所以吸引外界的目光,很重要一点就是有来自全国各地20支学校队伍报名参加,除了大连八中和人大附中是仅有的两支参加2001年龄段U16联赛的学校队伍之外,其他学校队伍全部都参加2003年龄段U14联赛。

在U14联赛的首轮比赛中,多支学校球队直接“PK”,应该说战绩整体而言还是比较正常的。譬如,华中大区的长沙麓山国际学校队主场与武汉汉铁寄宿初中尚文队交锋,结果以3比0完胜,陈佳琪、李科奇与张嘉豪各攻入一球。武汉汉铁寄宿初中学校与武汉足协以及尚文公司联手合作,建立了这支学校队伍。不过,武汉汉铁尚文队并不是2003年龄段中最好的队伍,这支队伍其实仅仅只是一支B队(A队目前正留学西班牙),在前不久结束的U系列联赛U14年龄段比赛中,参加下半区的比赛也仅仅只是2胜2负、排名小组第三位,战绩一般。而长沙麓山国际学校队本身也是具有一定水平的,在今年2月份在北海结束的全国中学生协会杯赛上获得第五名,特别是,该队在排位赛中还战胜了人大附中三高队,所以取胜也并不出人意料。

再譬如,华中赛区的苏州市体校队以6比1击败江西景德镇二中队,也属于一个正常的结果。毕竟苏州体校队带有一定专业性质、偏重于竞技;而江西景德镇二中作为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江西省的队伍,作为一支纯学校队伍,实力有限。

真正值得关注的,其实还是华南大区,因为这个赛区的8支参赛队中,除了广州恒大足校、富力足校属于职业俱乐部的梯队之外,其他6队全部都是学校队伍,只不过北海九中则是带有专业性质的广西代表队,深圳实验则是与深圳足协合作建立了队伍。在首轮赛事中,深圳的沙井中学队以4比0大胜北海九中队。北海九中队曾参加了今年2月份由中国足协主办的全国U14锦标赛,在28支参赛队中名列第27位;而在这个月初刚刚结束的全国U14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仅仅取得了1胜3负的成绩,且一球未进,唯一取胜的一场还是通过互射点球取得的。

不过,两支专业俱乐部的梯队都仅仅只是以一球取胜,像广州恒大足校队1比0小胜肇庆鼎湖中学队;富力足校队则是客场以2比1击败了中山实验中学队。而广州89中队则与深圳实验队战成了2比2。尽管广州恒大与富力足校都没有把这个年龄段最好的队伍派出来参加这个青超赛事,而且也还有年龄方面的差异,但应该说华南地区学校足球的开展还是相当有基础的,这种与专业队伍之间的交流,无疑将加速当地学校足球的发展,践行教育部所提出的“做强分子”的目标。

青超起步瑕不掩瑜不断完善 鲁能U14爆首个冷门

人大附中三高队12-0大胜北京八喜队,是此次比赛截止到目前最大比分

当然,整体而言,学校队伍在与专业梯队的比赛中输球也属于正常情况,而且绝大多数的比分并未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有那么大的差距,因为作为学校系统,最担心的就是学校队伍以大比分失利,并因此让外界产生误解。在首轮赛事中,唯一一场大比分是出现在U16暨2001年龄段联赛华北大区,即人大附中三高队在主场以12比0大胜北京八喜队。不过,如果了解这两支队伍都曾参加过今年3月下旬在泸西进行的全国U16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其中八喜队在下半区的比赛中一场不胜、只进2球而丢了23球,而人大附中三高队则是4胜1平、进19球仅丢1球、排名小组第一,或许就不会对昨天(16日)12比0的大比分感到意外了。

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2001年龄段U16联赛东北大区的首轮比赛中,大连八中队以7比2战胜了辽宁宏运队。这样的大比分同样令人意外,不过,这一方面与辽宁宏运队的实力本身不强有很大关系,在今年3月份结束的全国U16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宏运队1胜1平3负,仅在小组中排名倒数第二。另一方面,大连八中队某种程度上是一支“超龄”队伍。

按照当初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协商的结果,学校队伍只是由初中队整队参加2003年龄段的比赛。但是,大连八中队其实更像是一支高中队,整队参加2001年龄段U16联赛,以大打小的情况更为严重。在该队的30名报名参赛球员中,有2名是1998年出生的球员、10名是1999年出生的球员、8名是2000年出生的球员、8名是2001年出生的球员,此外还有2人出生于2002年。换而言之,大连八中队主体是99-00年龄段的U18队伍,参加2001年龄段U16的比赛。于是,大年龄段球员大比分取胜对手也就属于正常现象了。

当然,记者列出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在为谁辩解,而是想说,作为一项全新的赛事,难免会在筹办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问题的出现并不能以此否定“青超联赛”创办的积极意义,更何况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是在发展中改进与完善。所以,问题出现并不可怕,毕竟这是青超联赛第一年开始主办,相信随时时间的推移,未来的情况肯定会比现在更好,历史向前发展的车轮不可能因为被阻挡。

青超起步瑕不掩瑜不断完善 鲁能U14爆首个冷门

在与山东鲁能比赛前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足球队小球员合影

山东鲁能爆出首个冷门

“贯通体教”是这个新创办的“青超联赛”的最大亮点之一,让学校系统的队伍与体育系统的队伍同场竞技,当然也就成为了这项赛事的一大看点。在首轮赛事中,最令人意外的结果,或许就是U14(2003年龄段)华北大区中的山东鲁能队在主场以2比4输给了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队。这场比赛的结果远比同一赛区北京八一中学队在客场以2比1击败郑州足协队所产生的影响大得多,毕竟郑州足协虽然是体育系统的队伍,但这也是该队历史性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国性的赛事,以往郑州足协队从未参加过中国足协组织的U系列比赛。

之所以说这场比赛的影响更大,是因为山东鲁能历来注重青少年球员培养,且目前国内中超赛场上有很多都是鲁能足校走出来的球员。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中国足协主办的U系列锦标赛上,鲁能A队曾获得U14年龄段的第三名;在这个月初结束的全国U14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鲁能A队还名列小组首位。不了解情况的,或许会认为参加青超联赛的是这支鲁能A队,而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以4比2这样的比分取胜,当然会感到诧异。

不过,这次参加青超联赛的山东鲁能队其实只是其二队。在今年初的全国U14锦标赛上,山东鲁能二队在28支参赛队中仅排名第20位。而在刚刚结束的2003年龄段U14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鲁能二队被分在F组,战绩是4战4败,进1球、丢13球,在下半区19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仅因为净失球少而压倒了北京中赫国安队排名倒数第二。整个U14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共有3支队伍全部失利、1分未得的,鲁能二队只是其中之一。这次参加青超的鲁能二队20名球员中,相比联赛时仅仅只是更换了3名球员,换而言之,大部分都是参加了锦标赛与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的球员。这其中,还有5名球员是出生于2004年的小球员。

即便如此,鲁能队输给石门实验学校队还是让人感觉意外。据了解,石门实验学校队这次总共有24人报名参赛,其中12人是2003年出生的球员,有8人是2002年出生的球员,另外还有4人是2001年出生的小球员,但全部都是2001年9月份以后出生的小球员(主要是涉及学籍问题)。或许,从年龄上来说,石门实验学校队因为是教育系统的队伍,为保证青超联赛学校系统队伍与专业体育队伍之间的对抗,让初中队整队参加2003年龄段U14联赛,学校队伍在年龄上占优一定优势,但是,从石门实验学校队伍的小球员组成情况来看,其年龄优势并不算很大。因此,鲁能队的输球,恐怕还是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去寻找原因。而对于石门实验学校来说,能够战胜鲁能队、而且还是在客场,对学校的孩子们显然是一种激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