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狼来了"国乒自有妙计:王皓郭跃都因此成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2017年无锡亚锦赛已经落幕。这次比赛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先是3-2逆转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大满贯球员丁宁,随后又连续战胜世界排名第二的朱雨玲、世界排名第五的陈梦,获得了亚锦赛女单冠军。国乒再次遭遇“狼来了”的严峻局面。从过去国乒20多年的历史看,每次遇到这种低谷或危机,国乒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大胆启用新人。

第一次创业 双打入手+新人

如今时髦一些的球迷,动不动都会提到国乒在经历“三创”。我们来回顾一下“一创”吧。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单选手竟无一人进入前三,江嘉良作为赛会头号种子单打和双打都止步八强。但好歹陈龙灿和韦晴光还拿了个男双金牌。1989年的世乒赛中国男队0-5惨败给瑞典队,丢了斯韦思林杯,随后江嘉良退役。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中国男队只取得了第七名,男单只有马文革打进前四,国乒掉到了历史最低谷。

30岁的蔡振华临危受命接手国乒。他先组建了一支当时国乒最年轻的教练班子——蔡振华30岁、李晓东最大39岁、尹霄38岁、吴敬平和陆元盛都是37岁,整个队伍教练平均年龄不满32岁。随后蔡振华开始大胆启用新人刘国梁、孔令辉等人。江嘉良退役后马文革是当时的男单一号,但他根本打不赢老瓦,老瓦那几年正值巅峰,是“神一样的存在”。

蔡振华制定了先从双打突破的方针,1992年巴萨罗那奥运会,王涛/吕林3-2艰难逆转德国的费茨纳尔/罗斯科普夫,两人跟对手裁判握手后,就一人拿着一条毛巾蹲在地上痛哭。1993年世乒赛,王涛/吕林再次拿到男双冠军,尽管老瓦当时依然很强,但国内报纸上已经将崭露头角的刘国梁成为“老瓦克星”。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队全面翻身,全队打败了老对手瑞典队并包揽全部五项冠军。小将孔令辉一飞冲天,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

釜山亚运之败 催生多名小将

"狼来了"国乒自有妙计:王皓郭跃都因此成名

王皓和郭跃 资料图

中国乒乓球队亚运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一次,是2002年年底釜山亚运会。当时我们只在男团以及男女单打中获得冠军,王励勤、张怡宁成为捍卫国球荣誉的中坚力量。女团不敌朝鲜只得到亚军,男女双打都只得到银牌,混双更是只收获了一块铜牌。这次惨败并没有“伤筋动骨”,可以说只是国乒长期辉煌之后的一次意外,但也引发了国乒内部的一些调整。赛后女队主教练李晓东下课,陆元盛再度出山掌管女乒。

而在第二年的巴黎世乒赛上,中国队男女两线都有很年轻的新人参赛,其中就有王皓、邱贻可、郭跃。邱贻可当时才18岁,他在巴黎世乒赛男单第二轮中爆冷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称赞邱贻可为中国男单扫清了最大障碍,是“打虎英雄”。19岁的王皓、还不满15岁的郭跃,在那次世乒赛上得到了锻炼,两人成为后来近10年里国乒男女两线的骨干。

莫斯科惨案 李晓霞走上前台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是迄今国乒遭遇的最近的一次大败。当时中国女队与新加坡女队在决赛中相遇,新加坡女队不仅有前国手冯天薇,还有老帅周树森。当时丁宁首战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冯天薇逆转,刘诗雯接着1-3不敌王越古,虽然郭焱第三场击败孙蓓蓓扳回一城,但刘诗雯在第四场苦战五局不敌冯天薇,中国队1-3不敌新加坡队,世乒赛女团八连冠的纪录被终结。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随后启用了22岁的李晓霞打主力,中国女乒在那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战胜新加坡队打了翻身仗。在那之后丁宁、刘诗雯逐渐恢复状态继续得到重用,中国女乒得以顺利完成伦敦奥运周期以及里约奥运周期的包揽重任。而这一次谁将成为中国队的新一任“李晓霞”?(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