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联赛看齐职业联赛 小球员高呼:似征战中超

青超联赛看齐职业联赛 小球员高呼:似征战中超

领导出席

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4月15日下午,由中国足协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高足球基地举行进行了开幕式,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先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先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中学生体协足球分会主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女士等来自体育界、教育系统的诸多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进行的揭幕战中,U14即2003年龄段华北大区的人大附中队以3比1击败了天津泰达队。至今年9月份全部结束前,全国六大区的87支球队将以主客场制方式、利用周末时间展开超过600场比赛的争夺。

“这个赛事(指青超联赛)让我们有种参加中超联赛的感觉。希望这一赛事能够一直办下去。”4月15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揭幕战结束之后,人大附中U14队和天津泰达俱乐部U14梯队的小球员在赛后分别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样的心理话。这既出人的意料,但又让人感到欣慰,特别是对于这项赛事的创办者们而言,先前付出得再多也是值得的。它不只是“165”行动计划中的具体落实、重建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对中国的青少年小球员而言,“青超联赛”的创办无疑真正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希望所在。

各地重视程度超乎想象

外人或许无法体会与理解青超联赛筹备与创办过程中所经历过了那些复杂与艰辛。事实上,当中国足协在整个赛事设计全部完毕时,最大的担心就是这项赛事究竟会有多少队伍参加?特别是学校系统的队伍是否会报名?而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校足办”)盖上正式的红印,将通知下发之后,组织筹备者又在担心各地方学校队伍报名后,能否在主场把比赛顺利办下来。毕竟,既然赛事是主客场制的比赛,学校队伍的主场比赛当然要放在学校里进行。而且,在主办过程中,是否还会出现其他事先未曾料到的情况?谁也没有把握。

然而,4月15日和16日,当两个年龄段即2001年龄段的U16联赛、2003年龄段的U14联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打之时,各种担心、忧虑全都不复存在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各地特别是参赛学校对于赛事的重视程度,出乎组织者的想象!

在人大附中三高基地内进行的开幕式就无需多说了,因为北京三高足球俱乐部本身就曾多次主办过国内外体育系统或教育系统的正式比赛及各种邀请赛,拥有相当丰富的办赛经验。因此,整个开幕式虽然很简洁,但效果却很不错,无论是相关方面的领导、专家等都来到现场为这一全新的赛事捧场、祝贺。在京的各路媒体记者也都来到了现场争相进行采访、报道,甚至网络平台还对开幕式以及揭幕战进行了现场转播。

不只是在北京,其他城市参赛队所在的学校也是相当重视,学校的领导、老师等都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到比赛现场,协助解决可能遇到的情况。不少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学生充当啦啦队,为参赛双方加油助威。而当地的一些网络平台同样对赛事进行了现场转播。这对于整个青超联赛的传播、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实际上,正如部分学校在事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这项赛事的创办“是为我们学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通过足球比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学校。”而另一方面,这项赛事“也是锻炼我们主办赛事的能力、帮助我们提高办赛经验。”的确,如果能够有更多的学校参与其中,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学校需要筹备、参与、主办比赛,在为小球员创造比赛机会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办赛人员经验更为丰富,为今后承办教育系统内部的足球比赛在积累经验,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士。

青超联赛看齐职业联赛 小球员高呼:似征战中超

青超联赛按照中超规格设立场边医疗点和担架,预防比赛中出现意外

“青超”在向中超看齐

如果不是亲临赛场,或许很难体会到小球员所说的“让我们有了像参加中超联赛的感觉”这句话的含义。现在的中超联赛,实施的是主客场制、一周一赛,基本都安排在周末进行。而这次中国足协与全国校足办联合创办的“青超联赛”,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小球员自己的“中超联赛”,无论是组织者赛前的各种准备,还是比赛本身、抑或是赛后的安排,都有了中超的“影子”。

譬如说,现在国内中超联赛最为流行的就是赛前、赛后推出各种海报。这次“青超联赛”虽然还没有做到每一支参赛队赛前都会推出自己的海报那一步,但是,不少参赛队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海报了。

青超联赛看齐职业联赛 小球员高呼:似征战中超

替补席也与职业联赛看齐

再譬如说,这次青超联赛每一场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倒计时程序”,就是完全按照中超联赛的工作倒计时程序要求的。赛前90分钟,裁判监督、裁判员、参赛队必须抵达赛场;赛前50分钟开始热身;赛前5分钟进行入场仪式,然后奏国歌等等。

再譬如,像长沙麓山国际学校在4月15日承办的是U14联赛华中赛区的比赛,主场就放在学校的操场上,但各方面的准备都不得不令人刮目,从客队观众席、主队观众席、医疗点的安排、小球员扮演的担架组,等等,完全不亚于中超联赛,甚至比不少地方的中甲联赛赛场准备还要齐全。而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小球员们的家长,组成专门的啦啦队,为本队加油。而此轮长沙麓山学校的对手武汉铁寄初中队也有家长来到赛场观看比赛,学校方面也专门安排这些客队家长集中一起看球。虽然人数不多,但至少让人感觉“有职业联赛”的味道了。

青超联赛看齐职业联赛 小球员高呼:似征战中超

青超也采用混采和设立背景板

而在北京赛区,人大附中队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结束之后,组织者专门专门好了这次青超联赛的背景板,安排参赛双方的教练和球员接受媒体的群访。虽然没有中超联赛赛后那样的新闻发布会,但这种“瞬间采访”和中超联赛是完全一样的。也正因为此,我们的小球员才会发出“有中超的感觉”这样的感慨!

应该说,这才是我们中国青少年球员所想要的比赛氛围,较之以往赛会制比赛,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或许,赛事本身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毕竟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完善、各方面工作人员的经验积累,赛事会越来越好,我们的青少年足球也会越来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