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否认国乒技术已落后:输球学费不能白交

腾讯体育4月16日讯(文/王怡薇)北京时间4月16日,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进入收官日,在中国女单全军覆没的情况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3-0战胜韩国选手丁祥恩。赛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丢女单冠军的学费不能白交,与此同时他也回击外界关于“国乒技术已落后”之说。

刘国梁否认国乒技术已落后:输球学费不能白交

女乒丢冠刘国梁连夜开会总结

15日的女单决赛,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战胜陈梦获得冠军,而通往决赛的路上,平野美宇连过丁宁、朱雨玲,一时间,国乒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困难局面。

女单决赛后的第二天,两场女双半决赛都要对阵日本组合,而男单上半区失手后,男单决赛也需打外战。重压之下,昨天比赛结束后,作为总教练的他也紧急给全队开了准备会,帮助弟子和教练们备战比赛。

“以前平时训练我老告诉他们要有忧患意识,效果都没有这个(亚锦赛丢冠)来得直接。”刘国梁坦言,输掉这个冠军,对于球队来说并非坏事。

“这次比赛我们收获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也很多。特别是女单丢冠,的确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平野一个人过了我们三个人,这确实是所有人没想到的,这给全队都敲了警钟。

但我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可怕,不能因此引起恐慌。以前我们老说狼来了,狼真的来了,不能恐慌,还是要有自信,相信我们队伍自身的实力。”刘国梁这样说道,同时他也否认国乒在技术上已落后于日本队。

“亚锦赛是所有球队练兵的机会,后奥运时期,奥运参赛队员精力体力不是最好的时候,输赢都是宝贵的经历,处于阶段性调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输球是好事,如果因为这场失利,大家惊醒日本队的崛起,这次学费我们就交的值得。”刘国梁这样表示。

顶重压信任教练组

女乒丢冠,男单决赛面对外战的局面,外界都猜测,男单决赛刘国梁会不会再“出山”,担任队员的场外指导。不过樊振东对阵韩国选手丁祥恩的比赛中,新任男乒主教练秦志戬坐在场边,为樊振东进行临场指挥。不仅这场比赛,男团决赛,刘国梁也放手让秦志戬担任场外指导。

新周期,不仅对运动员,对于新组建的国乒教练组来说都是磨合的过程。在这样关键的比赛,刘国梁顶住压力选择信任和锻炼新教练班子。

其实在许昕不敌日本小将丹羽孝希后,刘国梁就找到那一场比赛为许昕担任场外指导的马琳谈比赛。“新教练不像老教练对场上球员输赢都能比较好地把握,输球后应该怎么去帮队员好好总结,这都是学习的过程。这仅仅是开始,怎么去把坏事变好事,这是他们需要做的。”刘国梁这样说道。

樊振东顺利战胜韩国选手丁祥恩夺冠后,秦志戬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次比赛球队收获了张继科的回归,在与他的沟通和努力中,秦志戬看到了鼎盛时期张继科的样子;而樊振东在重压之下拿下冠军为新周期开了好头。面对昔日弟子马龙、许昕的意外输球,秦志戬也表示,弟子与新教练磨合中,自己在细节方面关注不够,这也是初任主帅第一次比赛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在注重细节方面,刘国梁确实是秦志戬最好的榜样。男单决赛赛前,刘国梁要求所有队员在看台上坐在一起,为队友加油助威,给场上比赛队员最强大的支持,刘国梁希望用这样的方法激励赛场上下的所有队员。

满意张继科表现

男单决赛,张继科和刘国梁一起坐在了看台上,观战比赛。比赛过程中,师徒二人不时交流场上的情况。男单半决赛,张继科1-3不敌樊振东,结束本次亚锦赛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张继科表示,感谢国家队团队在受伤以来对自己的付出,帮助他从伤病中恢复过来。

“张继科能在伤病比较重的情况下恢复,并打到这次这样的成绩,表现应该说很不错。我相信经过未来一个月的封闭集训,张继科在世乒赛上打出更好的表现,回报所有支持他的球迷。”对于张继科的表现,刘国梁直言满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