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摘要]黑八,一个让球迷亢奋的字眼!NBA历史上一共发生过五次黑八奇迹,2016-17赛季,第六次会降临吗?

总冠军年年有,但黑八奇迹却相当罕见。迄今为止,NBA历史上只发生过五次黑八奇迹,每一次都是那样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现在,让我们重温这五次黑八的过程,感受亲历者的心声——

1994年 掘金黑八超音速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穆大叔曾上演黑八好戏

那一年,西部排名第一的超音速取得了63胜19负的队史最佳战绩(当时最佳,后被1995-96赛季的64胜刷新),也是那个赛季联盟的最佳战绩。佩顿和坎普都期待着向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发起冲击,他们根本没有把42胜40负,胜率刚刚过半的掘金放在眼里。

当时季后赛首轮还是五局三胜制,双方的前两场比赛,如同大家预料的那样,106-82和97-87,超音速毫无悬念地连赢两场,迅速拿到赛点。掘金的主教练丹-伊塞尔当时就安慰球员们:“没事,就当是积累一些季后赛经验吧!”

就连伊塞尔也没料到,当战场转向丹佛高原主场时,系列赛的走势却瞬间改变。顽强的掘金同样回敬了超音速两场大胜:110-93和94-85!双方战成2-2平,最后一场比赛回到了西雅图,两队竞争激烈,第四节最后时刻,超音速球员吉尔的一记上篮将比赛拖入加时,但他并没有改变超音速的命运。加时赛,掘金以10-6最终胜出,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黑八奇迹!要知道在这场失利前,那个赛季超音速在主场打了43场比赛,总共只输了4场球。

老球迷们应该都记得一个镜头,当时还只有27岁的穆大叔,双手紧紧地抱着篮球,躺在地板上喜极而泣!那一场比赛,穆大叔送出了多达8次盖帽,5场比赛一共盖帽31次,他真的拼尽了全力。

《体育画报》曾经报道了当时掘金的主将拉方索-埃利斯和超音速主教练乔治-卡尔之间的一次相遇。卡尔对埃利斯说:“你职业生涯最伟大的瞬间,恰恰是我执教生涯最糟糕的时刻。”

跨过超音速后,掘金在第二轮遭遇了五号种子爵士队,他们和爵士苦战七场,最终以3-4的总比分被淘汰。尽管掘金没有走得更远,但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联盟的历史上。他们是第一支完成黑八奇迹的NBA球队。

1999年 尼克斯黑八热火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1999年,尼克斯上演黑八,并最终进入总决赛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尼克斯和热火曾连续四个赛季在季后赛中相遇,堪称一对老冤家。而这次黑八奇迹,发生在双方连续第三次相遇时。1998-99赛季是一个缩水赛季,由于联盟停摆,常规赛被缩短到50场比赛。33胜17负的热火,成为了那一年的东部第一,而27胜23负的尼克斯,则排名东部第八。

在那个赛季之前,尼克斯做了两笔大交易,他们用老将奥克利从多伦多换来了坎比,又用约翰-斯塔克斯、米尔斯和卡明斯从勇士换来了斯普雷维尔。这两名球员,后来成为了黑八奇迹的关键人物。

季后赛的第一场,尼克斯就打了热火一个措手不及,在对方主场狂胜20分。斯普雷维尔和坎比都是作为替补登场,一个砍下22分,另一个送出11分6篮板。第二场比赛,热火以83-73扳回一城。回到纽约,尼克斯再度以24分的优势狂胜热火,替补出场的斯普雷维尔砍下全队最高分20分,同样是替补上场的坎比13分9篮板4抢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随后,热火再次扳平比分,将双方带入决定命运的第五战!终场前0.8秒,阿兰-休斯顿单手抛投,球颠了一下掉入篮筐,尼克斯上演了史上第二次黑八奇迹!

当时,尼克斯的主教练是杰夫-范甘迪。2009年,聊起休斯顿投进的那记关键球时,范甘迪说:“现实是如果我们输掉了那场比赛,我肯定会被球队炒掉!”休斯顿的那个进球,拯救了尼克斯,也拯救了范甘迪。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尼克斯在完成黑八奇迹后,竟然在东部半决赛里4-0横扫老鹰,晋级东部决赛!奇迹仍在继续,虽然尤因在东部决赛的第二场韧带撕裂,赛季报销,但气势如虹的尼克斯还是以4-2的总比分战胜了步行者,以八号种子的身份杀入了总决赛!“那时候即便尤因没法打了,我们还是觉得能赢,大家的心气已经上来了,这甚至不需要我去灌输斗志了,”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范甘迪说。

只可惜,尼克斯在总决赛中没能将奇迹延续,以1-4的总比分不敌实力更加强大的马刺,无缘总冠军。即便如此,尼克斯也已经是迄今为止在季后赛中走得最远的八号种子了。

当时,美国媒体曾经用“灰姑娘的故事”为题来评价尼克斯这次不可思议的季后赛之旅。从2002-03赛季开始,联盟为了减少爆冷,让更有实力的球队晋级后面的比赛,他们将首轮的5场3胜制改成了7场4胜制。

2007年 勇士黑八小牛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2007年,巴朗-戴维斯率队上演黑八好戏

即便时隔13年重回季后赛,2007年的勇士似乎也没引起太多的关注。当时的他们在常规赛只打出了42胜40负的战绩,而他们的首轮对手小牛打出了那个赛季全联盟第一的67胜15负,当家球星诺维茨基还被评为了常规赛的MVP。

这样一组对决,看似实力悬殊,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常规赛小牛和勇士有过三次交手,而这三次交手输球的一方都是小牛,他们在这三场比赛中累计输给勇士49分!

要知道,小牛整个赛季只输了15场比赛而已,其中3场竟然是输在了同一个对手身上。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勇士当时的主帅不是别人,而是在小牛执教过八个赛季的老尼尔森。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老尼尔森可能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小牛的死穴在哪里。

因此,当季后赛开打后,常规赛的那一幕还在延续。勇士97-85客场先拔头筹,虽然小牛拼死扳回一城,但是胜利的天平很快倾向了勇士,他们在奥克兰连胜两场,小牛在主场赢下第五战,可是第六场比赛,勇士再次成为了小牛的克星,一场25分的大胜,让诺维茨基只能垂头丧气地感慨道:“在这轮系列赛里,我完全找不到感觉,我非常失望。”他在第六场比赛中13投只有2中,全场只得到8分。相比之下,勇士五员主将得分全部上双,史蒂芬-杰克逊更是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他(杰克逊)简直是用自己的灵魂在打球,”拜伦-戴维斯称赞道。其实,戴维斯自己的表现也很突出,他在这场比赛中得到20分10篮板6助攻,巴恩斯也贡献了16分11篮板7助攻。

迈过小牛这道坎,勇士并没有走得更远。西部半决赛上,他们遇到了爵士,以1-4不敌对手,结束了季后赛的征程。那一次黑八奇迹,成为了勇士的昙花一现,此后五个赛季,勇士再度与季后赛无缘。直到2012-13赛季,勇士才重新回到季后赛球队的行列,并逐渐强大起来。

2011年 灰熊黑八马刺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黑白双雄制造史上最惊人黑八

2011年,灰熊以西部第八的身份晋级季后赛。面对强大的马刺(61胜21负),没有人相信灰熊会有哪怕一丝的晋级希望。毕竟,在此之前,灰熊队史上的季后赛战绩是尴尬的0胜12负,别说一轮系列赛了,他们连一场季后赛的胜利都没获得过。再加上灰熊的主力得分手盖伊因伤报销,更是让人觉得灰熊将被马刺横扫。

如此被看轻甚至被忽视,直接激发了灰熊将士的斗志。季后赛队史上的第一场胜利,他们也没有等太久。101-98,灰熊在客场险胜马刺,赢得了季后赛的开门红。巴蒂尔在比赛还剩下23.9秒时命中一记反超比分的三分球,奠定了胜局。

随后,马刺在主场扳回一城,但灰熊很快又在孟菲斯连胜两场,并最终以4-2的总比分让马刺止步首轮,上演了NBA史上第四个黑八奇迹。

在这六场比赛里,灰熊疯狂的防守让马刺的命中率大幅下滑,马刺每百回合得分只剩102.8分,整整比他们的赛季平均水准下降了9分。要知道,2016-17赛季联盟进攻最差的76人,每百回合也能得到103.2分,可见灰熊的防守把马刺限制到了什么程度。

相比马刺,灰熊更年轻,更快也更有运动天赋。特别是兰多夫,在那轮系列赛中简直如有神助,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系列赛场均贡献21.5分9.2篮板。邓肯拿兰多夫实在没办法。

首轮的第六场比赛,兰多夫轰下31分11篮板,率队以8分优势战胜马刺,顺利晋级西部半决赛。谈到马刺被黑八的经历,前马刺球员布鲁斯-鲍文这样评价道:“灰熊更加年轻,他们更有活力。马刺有些老了,邓肯和吉诺比利都老了,灰熊的实力确实很强。”

半决赛上,灰熊遇到了更年轻、更强大的雷霆,经过七场比赛的大战,最终雷霆4-3战胜灰熊,没能让奇迹继续下去。

2012年 76人黑八公牛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伊戈达拉也曾上演黑八好戏

2012年,由于联盟停摆,这个赛季同样是一个缩水赛季。公牛以50胜16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一,76人以35胜31负名列东部第八。就在这个赛季之前,罗斯被评为2010-11赛季的常规赛MVP,并在2011年底和公牛续签了一份5年9400万美金的顶薪合同。

如果一切正常,76人根本不是公牛的对手。双方第一场季后赛的走势,似乎也预示着这一结局。终场前1分13秒,公牛已经领先12分,比赛算是进入垃圾时间,可奇怪的是时任公牛主帅的锡伯杜却没有换下罗斯的意思。不幸就这么悄然而至,罗斯突然受伤倒地,赛后,他被诊断为左侧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撕裂,赛季报销。

罗斯的受伤,同样撕裂了公牛的季后赛未来,报销了公牛的总冠军梦想。拿下首场胜利的是公牛,但气势似乎已经来到了76人这边。果不其然,在双方季后赛第二场交锋时,76人反客为主,第三节单节赢下22分,最终以17分的优势扳回一城。虽然公牛中锋诺阿发挥出色,11投10中,得到21分,但这毕竟是一头失去主心骨的公牛。76人队6人得分上双,霍乐迪攻下26分,替补出场的路-威廉姆斯贡献20分。

气势如虹的76人,在接下来回到主场的两场比赛中再没给公牛喘息的机会,分别以79-74和89-82拿下胜利,将总比分改写为3-1,更糟糕的是诺阿在第三场比赛中左脚踝严重扭伤,公牛又一位主力赛季报销。

大势已去的公牛,虽然回到主场后,凭借疯狂的防守以77-69扳回一城,但是到了第六场比赛,76人没有再让胜利溜走。终场前2.2秒,伊戈达拉被阿西克犯规,稳稳地两罚两中,随后他盖掉了沃特森的三分投篮,帮助76人1分险胜公牛,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五次黑八奇迹。

当然,这次黑八和公牛的重大伤病有很大关系,以至于76人当时的主教练道格-柯林斯都感慨:“我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赢下比赛的。”

失去罗斯,让公牛的进攻受到严重的影响,系列赛的后四场,公牛有三场得分未能超过80分。跨过公牛的76人士气大振,他们在东部半决赛中和凯尔特人大战七场,险些杀入东部决赛,但最终还是差了一口气,以3-4不敌绿军

2017年 公牛开拓者有戏吗?

一晃五年,已经写满奇迹的2016-17赛季,能否出现第六次黑八奇迹呢?并非毫无可能!

东部排名第一的凯尔特人对上了东部排名第八的公牛,别看两队的胜场差了12场,常规赛交锋战绩可是在伯仲之间,战成了2-2平。因此在各大媒体的分析中,公牛都有25%左右的晋级概率,甚至有媒体认为公牛的晋级概率能达到30%。

凯尔特人的进攻过于依赖小托马斯,当小托马斯在场上时,绿军每百回合能得到116.7分,可以排在联盟第一,超过勇士(115.6分);可是当小托马斯不在场时,绿军每百回合得分骤降至102.3分,还不如联盟垫底的76人(103.2分)。

一个小托马斯,可以让绿军瞬间从天堂到地狱。因此,小托马斯就是绿军的七寸,如果公牛能够在这轮系列赛限制他的发挥,黑八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相比获得30%晋级概率认可的公牛,同为八号种子的开拓者,在西部就没有什么人看好他们,各大媒体认为开拓者的晋级概率只有3%左右,最多也就给出了6%,BPI指数甚至认为开拓者晋级概率仅为1%。

身为开拓者的王牌,利拉德宣称球队将六场击败排名第一的勇士,与其说这是豪言壮语,倒不如说是天方夜谭。勇士在常规赛阶段就4-0横扫开拓者,而开拓者唯一的变数努尔基奇又是伤势未愈,即便复出,也很难提供100%的即战力。要想扳倒拥有四巨头的勇士,谈何容易?

如无重大变故,开拓者是很难实现黑八的。将悬念设置为他们能把勇士拖到第几场,似乎更加合适一些。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历数NBA五大黑八奇迹 公牛开拓者能否带来续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