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亲挂帅国足2队 整合本土资源培养预备国脚

里皮亲挂帅国足2队 整合本土资源培养预备国脚

作为合同中的重要内容,里皮必须担负起国字号球队总设计师和统帅的职责

结束休假的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里皮将于本月20日重返中国。不过他接下来的首要工作并不是率队备战6月初与叙利亚队的12强赛客场比赛,而是组建国家男足二队。据了解,这一想法由里皮本人提出,意在为国家队征战重大赛事培养后备力量,让这些“预备役”国脚能够尽早熟悉、掌握国家队技战术体系要领,以备不时之需。1993年龄段精英球员将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力军,出于兼顾俱乐部球队利益的考虑,国家二队首期集训初定在5月中旬,集训周期仅为3天。

出线希望渺茫从长计议

经过此前7轮角逐后,中国队以1胜2平4负的战绩位列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倒数第2位。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国足主帅里皮坦言,“中国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在里皮教练团队看来,除技术能力“底子薄”外,困扰中国队的还有其他因素,比如人才匮乏。举例来说,在中、伊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左后卫姜志鹏,却是中超联赛目前最优秀的同位置选手,如果放弃他,里皮也很难找到更为称职的替代者。既然中国队还需要为理论层面的出线可能性全力以赴,中国队就必须在选人方面做出一些改变。根据合同,里皮的职责还包括为国足打好下一届亚洲杯蓄力、为中国青少年足球作宏观引导等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老帅想到了组建国足二队。

国足二队绝非鸡肋

那么“二队”在里皮大国家队构建体系中到底处于怎样的地位,或者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支球队虽然以“二队”命名,但实际上却是国家队人才储备的有益补充。里皮并不会像指派助手马达洛尼、德罗索接手U22国足那样,将国足二队带队任务交给其他助手或者本土教练,这支球队已确定由他本人亲自指导。

知情人这样解释说,“并不是说国家二队的成员就固定在这个球队中,他们中的佼佼者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这支球队绝不是鸡肋。”以12强赛这样的重大赛事为例,每场比赛国足报名人数为23人,而一旦重要位置的球员出现意外伤病或停赛,那么候补入列的球员能否顶上?这对战绩会产生直接影响。目前,主力中卫梅方、中场尹鸿博累计黄牌无缘客战叙利亚队的比赛,即便国足临时征调“编外”人员入队,如果这些球员对里皮战术体系陌生,也会影响备战质量。这也是里皮组建国足二队的原因所在。

重新整合本土资源

国足二队将于今年5月正式竖旗,首期集训将征调大概25名左右的球员。随着国足领队兼中方教练李铁近期深入中超、中甲赛区考察队员,外界对于国足二队球员构成情况作了各种猜测。北青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这支球队将以1993年龄段,也就是上一届国奥队的精英球员为主组队,再配以部分1992、1994及少许其他年龄段精英球员。至于如此组队的原因,知情人士的解释是,由于目前中国足协有关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编制比较系统,从1995年龄段U22国足、到1997年龄段国奥队、再到1999年新国青队的配置都比较完备,因此在选择国家二队球员方面,里皮团队的选秀目标基本不会涉及这几支队伍的人选。

此外,1993年年龄段原国奥队虽然未能挺进里约奥运会,但这支球队仍集纳了1993/1994年龄段的精英球员。他们中的王彤、刘彬彬、吴兴涵、廖力生、徐新、谢鹏飞、傅欢、李昂等绝大多数球员都已经成为各俱乐部征战职业联赛的主力军。让他们进入国足二队,某种意义上也是国字号球队一次资源的整合。

尽量保护俱乐部利益

按照计划,国足二队首期集训将安排在5月中旬进行,由于集训时间并非国际足联比赛日周期,因此首期集训将采取“飞行短训”的形式,集训时间控制在3天左右。知情人解释称,由于国足、U22国足近期的备战集训都安排在国际比赛日前后,再加上各队集训目的不同,因此里皮不得不“见缝插针”安排国足二队集训。3天的时间很短,里皮也希望能够尽可能快速向队员灌输其执教理念,确保他们能在危急时刻到一队迅速上位。在时间局促的情况下,教练组也不打算为“二队”安排正式的国际热身赛,以避免意外伤病发生,而这实际也是教练组重视俱乐部利益的一种表现。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