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腾讯体育4月14日讯 如今的世界第一德比是什么?公认是皇马与巴萨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即便世界第一同城德比战,也有马德里、曼彻斯特、伦敦等多城去竞争。但如果是20年前的小世界杯时期,世界第一德比毫无疑问将归属米兰城。合计10次夺取欧冠,36次加冕意甲的米兰双雄,当得起这个称谓。三驾马车与三剑客,就是那段令人窒息的历史的见证。

那时的意甲叫小世界杯

时代已经变了。如今的世界足坛的中心赛事,是欧冠等俱乐部赛事,相对而言,国家队赛事吸引眼球的能力较之20年前有所下滑。但是20年前,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却是足球最高盛宴,那时没有任何其他足球赛事,可以与世界杯的吸引力相提并论。那些年的意甲,拥有冠绝欧洲的吸引力和财力,意甲不仅仅有马尔蒂尼巴雷西这样的意大利才俊,更是将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齐达内等一代代足坛一哥罗致麾下,因此落下了“小世界杯”的美誉。即便是在那样明星璀璨的时代,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也是时代的标志。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荷兰三剑客:古利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

AC米兰的荷兰三剑客时代,是从1988年里杰卡尔德转会AC米兰开始,直到1993年古利特转会离开为止。历时5年。5年内,AC米兰拿到了3个联赛冠军、2个冠军杯冠军,和不计其数的各种杯赛冠军,而且还实现了58场不败的纪录。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德国三驾马车: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

国际米兰的三驾马车时代,从1989年开始,到1992年结束。这三位德国巨星,帮助国际米兰以创下当时积分纪录的方式问鼎意甲冠军,并且赢得了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奖杯。

三年德比,巨星群各有千秋

三剑客时代,和三驾马车时代,有为时三年的交集,这就是1989-1992年这三年。在这三个赛季里,米兰双雄在联赛里上演过6次德比战。1989-90赛季,国米首循环客场0比3败于米兰,巴斯滕射入一球。次循环,国米3-1报仇雪恨,马特乌斯传射建功,居功至伟。双方一胜一负打个平手。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巴斯滕是德比战史上明星

巴斯滕头球破门

1990-91赛季,国米客场1-0击败AC米兰,布雷默实现助攻。主场则是0-1负于AC米兰,巴斯滕取得破门。双方再次一胜一负,打个平手。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布雷默也曾决定米兰德比

布雷默远射破门

1991-92赛季,国米主场1-1与AC米兰打平,客场则0-1小负。在这两循环交锋里,除了巴斯滕一如既往的成为国米杀手之外,克林斯曼也有过一个精彩进球。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克林斯曼曾经德比扬威

克林斯曼冷静施射

马特乌斯任意球破门

总的来说,三剑客与三驾马车争芳斗艳的3年6场米兰德比,国米2胜1平3负,进5球丢7球略处下风。但是3年里,有2年双方是各胜一场,也能算得上是势均力敌,毕竟当年的AC米兰处于历史最巅峰时期,而当时的国米则不在历史巅峰期。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荷兰三剑客英姿飒爽

俱乐部层面,三剑客完胜

在俱乐部层面,荷兰三剑客无论是团队奖杯,还是个体数据,都更为耀眼一些。在AC米兰时期,巴斯滕获得4个意甲冠军,3个欧冠冠军,2次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冠军。他个人也获得3次金球奖,2次世界足球先生。里杰卡尔德在AC米兰时期,获得3次意甲冠军,3次欧冠冠军,3次欧洲超级杯和2次丰田杯,他个人也两次获得金球奖的第三名。古利特在AC米兰时期,获得3个意甲冠军,2个欧冠冠军,3个意大利超级杯,2个欧洲超级杯和2个丰田杯,他个人也赢得过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荷兰三剑客中的2人在米兰时期赢得金球奖

古利特禁区前巧射

里杰卡尔德霸气远射

相对而言,德国三驾马车在俱乐部领域取得的成功较为有限。三驾马车中,只有马特乌斯、布雷默两人帮助国米赢得过一次意甲冠军,而且这个意甲冠军与克林斯曼并无关系(在他加盟之前)。尽管在个体荣誉方面,德国三驾马车也是各种球员个人大奖拿到手软的巨星,但是那多是依靠他们在国家队的发挥,并不是因为在俱乐部层面的战绩。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马特乌斯率国米加冕

当然,出现这样的一幕,绝不是因为德国三大巨星不够伟大,而是因为当时两支米兰的整体实力不同所造就的。毕竟当时的AC米兰可不仅只有三剑客,更有大批世界顶级球星——比如马尔蒂尼、多纳多尼、科斯塔库塔、巴雷西等等,在《米兰体育报》等意大利媒体看来,当时的红黑军团,马尔蒂尼等人才是核心,三剑客的存在如虎添翼。而当时的国际米兰,除了三驾马车之外,大牌明星并不多,只有曾加等寥寥数人,德国三星是那支国米真正的核心骨干。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德国三驾马车大赛成就更高

国家队层面,三驾马车找回场子

不过在国家队层面,三驾马车的表现却远胜于荷兰三剑客。荷兰三剑客联袂只为荷兰队赢得过一个奖杯,那就是1998年欧洲杯赛事,三剑客联手射落了他们各自职业生涯历史上唯一的一个洲际或世界大赛奖杯。特别是巴斯滕在荷兰与苏联之战里,零角度劲射破门,这成为足坛永远的经典,被国际足联评为是“世纪入球”。但是,荷兰三剑客在当时影响力完胜欧洲杯的世界杯上表现平平,特别是1990年世界杯期间,三剑客陷入荷兰内讧事件传闻,这让三剑客在荷兰国内一度引发争议。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巴斯滕零角度经典力助荷兰夺标

在国家队领域,德国三驾马车要成功的多。马特乌斯在1980年欧洲杯上夺取桂冠,此外1990年世界杯上也成功折桂,在1982年、1986年世界杯上都夺取亚军。克林斯曼在1990年世界杯上成功折桂,1996年欧洲杯德国队夺冠,1992年欧洲杯德国队获得亚军时,克林斯曼也是球队骨干成员。布雷默也是1990年世界杯夺冠时的绝对主力,此外他还有1986年世界杯亚军、1992年欧洲杯亚军等成绩傍身。

【夜读】三驾马车vs三剑客 昔日世界第一德比

三驾马车率队加冕1990世界杯

德国三驾马车中的两位,都有世界杯+欧洲杯的国家队大满贯。1990年意大利之夏世界杯,拥有马拉多纳、巴乔马尔蒂尼、荷兰三剑客、莱因克尔等为数众多的顶级巨星的世界杯,是国际大赛里永远的经典,而在那届大赛上,德国三驾马车不仅仅表现远胜荷兰三剑客,他们也联手击败了在当时的意甲创造了那不勒斯奇迹的马拉多纳。这也算是三驾马车对他们光芒有限的意甲生涯的一次完美复仇。

无论如何,在那个时代,德国三驾马车、荷兰三剑客都是国际足坛最具影响力的顶尖巨星,其足坛地位酷似如今的MSN和BBC。这六大巨星都在梅阿查-圣西罗球场厮杀,在那个时代,米兰德比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德比。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