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文/ESPN撰稿人Baxter Holmes 译者/医生)腾讯体育4月14日讯 一年前的今天,科比-布莱恩特在对爵士的生涯最后一战中拿下60分之后,正式告别自己征战了20年的NBA赛场,也给一代人的青春回忆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在过去三个月里,科比已经有无数次挣扎着面对一个如影随形的问题:“你现在在做什么?”当面对外界时,科比似乎从来没有一个能够轻易说服众人的答案,即便已经退役,可篮球的印记依然留在了他身上,每当看到他,人们便会想起紫金湖人的标志。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这样的问题对于科比而言从未停止过,许多人都想知道,这位已经在NBA效力20载的球员,当他离开后的第一个年头将如何度过。毕竟每个人都已经习惯了这个联盟中充斥着科比的新闻,一旦离去,球迷们怎能适应这个没有黑曼巴身影的NBA?可能唯一能够引起人们猜测的便是科比在最后一个赛季中一直强调的他想要做的事业,他希望能在商业方面领域有一番建树,这件事就好像篮球一样让他痴迷。

你可能会想到科比成为一名商业巨头,房地产?球队老板?金融投资人?这些似乎都有可能,但你会想到科比去当导演吗?是的,“黑曼巴”真的这么做了。

科比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他一直在筹措自己的影视项目,希望用讲故事的方式去影响更多的观众。那么科比想要讲些什么呢?每个人都好奇不已。原来在科比的计划中,他希望用动画的形式来阐述自己的理念。在其私人办公室中,科比和其他15名工作人员花费了数个小时进行工作,看起来他十分享受这一切。而科比所做的内容究竟又是什么呢?

科比和他的团队用硬纸板精心构建了一座城市,在城市之中还包括了一个玩偶,而这个玩偶的形象便是卡通版的“黑曼巴”,一条可爱的小蛇。除了这些,一列小火车徐徐的沿着轨道像前行驶,通过动画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这座城市的名字叫做“帆布之城”。

科比为这个项目花费了许多精力,他从“幻想曲”和“芝麻街”两个栏目中找到了灵感,而和两个女儿之间的对话也对他有很大启发。在影片中,科比还请到了洛杉矶儿童合唱队进行演唱。除此之外,他也详细解释了自己选取每个场景颜色的原因,因为各个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情感表达:绿色意味着学习和成长,而红色代表着激情和侵略,紫色则代表着好奇心。

通过这个影片,公众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感受到科比对于在故事领域做成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就如同他在篮球场上的决心一样。科比希望用自己的风格和方式打破体育和社会之间所存在的隔阂,让一些不懂篮球的人也能感受到篮球的魅力。

在整个项目中,科比为大家阐述了自己的概念和想法,而这个想法三年来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笼子,这个笼子中装满了各种东西,而正是这些东西驱使着人们去行动,做一切好事或坏事。科比将这种概念分别称之为“光明缪斯”和“暗黑缪斯”。而“缪斯”正是科比在2015年所拍摄的纪录片所带给他的灵感。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就在今天,整个影片的工作都已完成,这个十分钟的视频短片名为“帆布之城:缪斯囚笼”,而它也会在ABC频道的“NBA倒计时”栏目中播出。

该作是科比团队为ESPN创作的六部“帆布”系列题材中的第二部作品,而这六部作品每一部都会专注于一个球场上的话题。第一部名为“守卫伟大”,已经于圣诞节播出,全长5分钟45秒。在随后的时间里,科比和其团队很快就确定了下一期作品的发布,片长也大胆延展至了30分钟。

“关键还是要看其发展潜力和市场。”科比透露称,“当我与ESPN接触时,我马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会是一个关于木偶剧的题材’他们惊讶地看着我。之后我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我需要10分钟的时间’,他们回答道:‘等等,这太疯狂了。’我接着说:‘听着,我需要这10分钟的时间,相信我。’”

最终,科比不仅说服了众人,还拉来了了纽约的合作伙伴怀尔兹,并邀请他参观自己的办公室。“如果你能来这里看一下,那么你就会明白和发现我们究竟创造了什么,你就能感受到它要表达的精神。”科比说道。在那里,怀尔兹看到了科比团队所构筑的小世界,五颜六色的硬纸板所搭建起来的小城,纵横交错的街道以及行驶着的列车,整个世界纵贯房间。

“我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芝麻街’和‘帆布街’,”科比说道,“所以我选择了‘帆布街’这个名字。后来我又思考了一下,是不是应该把它的范围扩大,好吧,‘帆布之城’。我们可以创造世界中不同的部分:市中心代表着某些东西,另一部分代表着某些东西。进展到这个环节,一切对于我而言就变得简单起来,我开始构建世界以及其中的规则。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世界构筑的部分变得异常快速。”

在那个时候,科比的视频仍然处于草稿阶段,但他依然展示了其团队所制作的动画片段,并富有激情地阐述了他对于作品完成后的看法。科比对待艺术的态度如同他球员时期对待比赛的方式一样,严肃认真,激情满满,同时又敢于大胆尝试。也许别人认为科比的想法有些过去莽撞,但在他自己看来,这一切都是有必要的。

“这对于我们来讲是有意义的。”科比说道,他参考了自己2015年的纪录片《科比的缪斯》。“如果你跟我们团队的人对话,每一个人都会对你表示出一种态度,那便是‘为什么不是我们?’如果你有想法,那你就要努力去实现它,要相信我们可以将它做得更好,然后你就去尽情地创作好了。所以这一切并非我们在冒险,我们所做的只是让艺术指引着我们前进。”

合作人怀尔兹对于科比的态度也十分赞赏,他说道:“这家伙看起来和别人完全不一样,而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能充分证明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尽全力去支持他。他正在创造一个世界,这是一个观点鲜明,并鼓舞人心的项目,而且与我们之前在篮球场上所看到的不同。”

对于伙伴的支持,科比也十分感激。“他给予了我100%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一切。”科比说道,“如果你只是坐在那然后说:‘好吧,科比只是在写些东西罢了。’这种话没有任何意义。但现在,每个人,包括ESPN和ABC的工作人员,他们都给予了我们信任,所以我们绝不能让他们感到失望。”

在影片中,老科和小曼巴提到了本赛季的两位MVP候选人,詹姆斯-哈登以及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而这两人即将在下周一于赛场上一较高下。但科比显然还有更多的想法,他想做的还有很多,并不是仅仅局限于两人之间普通的攻防较量,科比希望能将话题超越篮球的范围,尤其是能够通过体育向年轻的观众们传授知识,这点在他看来尤为重要。

“很多时候,如果你事事都想着去告诉孩子们要如何去做,那这样就会显得有些多余,也会让他们感到厌烦。”科比说道,“‘你要这么做,你要那样投篮。’这样的方式并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你要试图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产生学习的动力。所以我认为这个节目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如果我有这样一个节目,我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观看它并学习到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多么棒的想法!但是怎样才能将这一切变为现实呢?需要些什么元素呢?歌曲,动画,木偶,喜剧,以及许多视觉上能够展现的一切让他们渴望学习的东西。”

除了科比工作中的伙伴,他的女儿也给了自己很多灵感和建议。有一次科比想做出一些修改,但通过和女儿的对话,一向倔强的科比被说服了。“这真的是我第一次为自己创造的世界编写内容”科比说道,“所以最好的方法便是和你的孩子们一起研究,他们的眼睛能够捕捉到你看不到的东西。”

对于哈登和韦少这两位目前联盟中最火爆的球员,科比也谈到了自己是通过何种方式在影片中进行阐述。

“这是最难写的部分,因为我必须以非常容易消化的方式来传达这些高水平的内容。”科比说道,“而且还要在视觉方面做好工作,给予观众感官的刺激。我需要用独特的方式将韦少和哈登这二人联系在一起,因为我想接触的是他们本身,并非只是关于MVP的讨论,而是把内容延伸到他们如何做事的方面。我会按照顺序找到他们让各支球队头痛不已的原因,循序渐进,将观众不断地引入影片之中,让观众明白这其中的原因。这就是我需要做到的事情。”

之前提到过,视频中的木偶名叫“小曼巴”,它也是这部影片中的主角,是其中的灵魂人物。这条可爱的小蛇能够拉进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在科比眼中,这一点尤为重要。以往,我们印象中的黑曼巴凶狠凌厉,攻击性十足,但当它以卡通的方式成现在荧幕中时,一切似乎显得不一样了,俏皮中多了几丝可爱,在一旁的科比也变得更加容易亲近。

此外,科比也谈到了影片中的背景音乐,那是李小龙在1972年所拍摄的电影中的配乐。“这些都是在我成长过程中听过的歌曲,”科比说道,“我想通过艺术的形式将它们重现,这无疑是正确的。”

除此之外,影片中的许多元素都与科比的职业生涯息息相关。列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了“恐惧”,“失败”以及“伤害”,但它没有后退,迎着这些问题奋力向前,就如同曾经效力于湖人长达20年的科比一般,在这漫长的岁月中,科比同样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可他用顽强的毅力一一克服,而“曼巴精神”所要阐述的也正是这个道理:只要你永不畏惧,你便不会被击败。

显然,就连影片歌词中的内容也同样传递着科比希望表达的精神,释放你的怒火,吞噬你的对手,这也十分符合科比本人的特征。我们就此来欣赏一下。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这是一个男孩黑暗缪斯的脸庞

黑暗是他愤怒眼睛里的光芒

没有什么可以做的

没有什么可以说的

他用仇恨扮演着心中的爱,他用愤怒诠释一切

看着他不断地奔跑

看着他不断地奔跑,看着他不断地奔跑

这是一个男孩黑暗缪斯的脸庞

黑暗是他愤怒的眼睛里的光芒

你所做的一切

你所说的一切

他只会将此当作动力驱使他前进

他只会将此当作动力驱使他前进

“我注意到在许多时候,很多黑暗的事情发生在人们的生活中,你尝试去忽略它们,或者让它们将你击垮,阻止你去实现那些你希望实现的梦想。”科比说道:“让这些黑暗的东西变为你的养料,以此来激励你继续勇敢的前行,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你可以选择不隐藏它们,不被他们击垮,走出自己的第三条路,尝试跟它正面交锋,直至击垮这些黑暗。如果你环顾四周,你会发现许多伟大的人都是这样做的,乔丹、乔布斯、布兰森,这些人都经历过无数黑暗,但他们却勇敢的走了出来,把曾经的黑暗变为光明。”

正如科比所说,把曾经的黑暗变为光明,想成为生活中的勇者理当如此。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坎坷,有时生活的琐碎和磨难会让我们昂扬的斗志消磨殆尽,甚至会击垮我们所剩无几的信心。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可能我们会一时间难以接受,只想躲在角落里,默默舔舐着自己的伤口,亦或是用一瓶烈酒一醉方休,让自己暂时告别这个喧嚣的世界。不要感到可耻,这并不是懦夫的行为,遇到无法越过的鸿沟时,保护自己是每个人的正常反应,你可以选择短暂的颓废,逃避,这些你都可以做,但是颓废过后,你一定要想办法重新站起来,因为生活是自己的,没人可以代替你活着,有些事情终归要自己去做,有些大山终归要自己去翻越。

学会很好的忍耐吧,学着让自己的内心坚强起来,不要畏惧,不要害怕,当困难来临时,赶快对自己鼓掌,为什么?因为你遭遇困难无非三点:你渡过困难有了渡过困难的智慧,你面对困难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你绕过困难有了绕过困难的狡猾,你还要生活教会你什么?

科比20年的生涯中同样遇到过许多困难,鹰郡事件,搭档离去,跟腱断裂,可科比从来不曾退却。我们之所以喜欢科比,就是因为坚强果敢让他散发出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而正是这种人格魅力才吸引了那么多球迷去喜爱他。科比制作影片的目的早已告诉了我们:只要你相信,只要你不畏惧,人人都是生活中的“黑曼巴”。

(医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退役一年科比已成导演 孩童视角诠释曼巴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