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韦世豪:不靠新政上场 期待帮助上港夺冠

文/李旭

打完同鲁能的比赛,回到更衣室,韦世豪的手机里已经堆放满了来四面八方的祝福和问候。他回复完微信,已经是凌晨时分,过了22岁生日。

年初足协的一纸政令,将中国球员划分成了“本土球员”和“U23小将”。韦世豪的这粒绝杀,仿佛也被看成了一个群体的宣言书。正如《超英雄》评委、足坛名宿朱广沪的评语:他的出彩,为我们U23年龄段的年轻人们带来了信心与激励。

但无论外界附加的意义和价值有多大,韦世豪对于自己有着清晰把握:这实在不是什么一球成名,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就像那记进球,到了擅长的射门区域,起脚成为了本能的选择。就是那么简单。

韦世豪为U23球员正名

胡尔克对博阿斯说,让这个年轻人试一试

这两天,韦世豪反复看了几遍自己进球的视频。“确实挺漂亮的。”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年轻人的笑容有些腼腆,但分明有一股自信洋溢其间。

中超联赛第四轮,上港主场迎来山东鲁能。第68分钟,胡尔克在与王彤进行拼抢时腿部受伤,博阿斯用韦世豪将绿巨人换下,此时场上的比分为1比1。第83分钟,上港获得反击机会,韦世豪在前场左侧接到队友横传,随即带球内切并在弧顶处起右脚劲射,皮球直挂死角入网。2比1,上港重回胜利轨道。

上港2-1擒鲁能送对手首败 韦世豪处子秀献绝杀

韦世豪破门

若说“胡尔克的受伤成全了韦世豪”,显然是一句俏皮话,但绿巨人倒确实对这位会说葡萄牙语的小兄弟青睐有加。就在与鲁能比赛前的踩场训练里,胡尔克向博阿斯推荐,“明天比赛,我们可以试一试这个33号。”当即,博阿斯转身冲着韦世豪问,明天让你上场行不行?

主教练得到的答复是:如果让我上场,我肯定会进球。

“那是一句玩笑吧。”话虽如此,但在赛前的那么一刻,韦世豪的脑子里还真浮现过进球的情景。当然,博阿斯也不会因为一句“玩笑话”就在那样的场合对于他委以重任。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博阿斯说:“过去一周的训练,他的发挥就很出色,训练中也有十分精彩的入球。我觉得,这场比赛的破门是一种延续。”

除去那粒入球,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韦世豪的几次带球突破也让人印象深刻。数据显示,他送出的10脚传球只有一次失误,传球成功率达到90%。“给自己打7分吧,表现挺满意的,没有什么失误。但上场时间比较短,还有3分的空间是留给未来的自己。”韦世豪说。

葡语是韦世豪的一大优势 可以和外援无缝交流

这一次没有眼泪,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大场面,轰出技惊四座的世界波,韦世豪并没有庆祝。他出道于鲁能足校,也是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对于老东家的敬意。

2013年,韦世豪加盟博阿维斯塔,正式踏上留洋之路。谈及葡萄牙的四年时光,他用的最多的词是“成长”,不仅在球技上,更是关于生活和心理的方方面面。采访之前,博阿斯的翻译路易斯正巧走过,“韦世豪的葡语很棒,和当地人的发音基本没有区别。”十多岁的少年在异国他乡,要克服的何止是语言关。在最初的两个赛季,韦世豪每天往返训练场都要花费近两个小时,先从租住的公寓骑自行车到地铁站,然后提着自行车上地铁,出了地铁继续蹬起脚踏板。心理上的压力更大,看着身边队友进进出出来来往往,韦世豪也不禁会担心起未来,会不会被淘汰。

知道了这些,也就不难理解他在代表博阿维斯塔首秀后的激动落泪。韦世豪还清楚的记得,那是2014年9月14日葡超第三轮,博阿维斯塔的对手是科英布拉,下半场刚开场替补登场,表现中规中矩。比赛结束后一路走回更衣室,他发现自己的脸庞已经有泪珠滑过。

上港2-1擒鲁能送对手首败 韦世豪处子秀献绝杀

替补胡尔克登场 韦世豪已经做好了准备

韦世豪微笑着静静叙述着,没有也不会抱怨,过去的这些迷茫、挫折、窘境同种种荣誉一起,构成了如今的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葡萄牙的四年,让我学会做一名职业球员。”

“这次没有哭,相反还挺平静的。因为我一直都做好了准备。”同鲁能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里,韦世豪被长枪短炮紧紧包围,“虽然到踢鲁能时才出场,但此前每场比赛都进了大名单嘛,进了名单肯定要做好准备。上场前,博阿斯教练也没有更多的交待,因为平时我们已经沟通了很多,就按照平时训练的东西去踢就行了。”

在韦世豪看来,上场和进球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韦世豪说,他不是新政的受益者。

不是新政受益者,期待帮助上港夺冠

十多岁的年纪只身漂洋过海,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今年初选择加盟上港,对于韦世豪而言,同样是一次挑战。

“之前真的没有想过这么快回国,还想在国外待一段时间锻炼自己。”韦世豪说,“但上港的诚意打动了我,博阿斯是世界级教练,还有胡尔克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外援,俱乐部有着夺冠的雄心。”

来到上港两个多月,韦世豪很快就融入了新东家。事实上,刚到球队的第一天,蔡慧康就主动加上了他的微信;第一堂训练课,他就感受到了球队的氛围;而葡萄牙语的优势,则让他可以和博阿斯和几个外援直接沟通。就在鲁能赛后的第二天,埃尔克森原本打算邀请全队吃巴西烤肉作为庆祝。“但家人前一晚特意到上海来看球,生日最后还是和家人一起过的。”

可也正因为有了胡尔克、埃尔克森,加上武磊、吕文君等本土佼佼者,韦世豪在联赛第四轮才第一次代表上港出战。95国青的几位核心球员关系非常好,每轮联赛之后,都会互相交流、鼓励。“看着队友们都打上了,我之前心里肯定会有一些焦急。”但韦世豪也坦言,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要做的就是训练中全力以赴,时刻做好上场的准备。

足协的一纸政令,将中国球员划分成了“本土球员”和“U23小将”。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是新政的受益者,“新政对于年轻人肯定有帮助,但我不是靠政策上场,而是靠自己能力踢上比赛。”前四轮联赛,出任上港U23先发的球员,是不到20岁的后腰张华晨。

上港有着豪华的攻击线,尽管打入了这样一粒漂亮的进球,问及接下去的目标,韦世豪低调地表示“先做好自己,争取上场帮助球队赢下比赛。”但这粒进球也至少证明了,给年轻人机会,他们能够带来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