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瓦基弗无缘复制恒大奇迹 古德蒂比郎平差在哪

[摘要]瓦基弗银行以3-2险胜加拉塔萨雷,但仍无缘决赛。拥有“一手好牌”的古德蒂没能带领瓦基弗复制恒大当年的奇迹,而他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个人气质等与郎平还有一定差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2016-2017赛季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瓦基弗银行以3-2险胜加拉塔萨雷,但两回合过后积分落后,无缘决赛。作为常规赛第一,拥有“一手好牌”的古德蒂没能带领瓦基弗复制恒大2010-2011赛季半决赛逆袭奇迹,而他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个人气质等与郎平还有一定差距,要想率队拿到更好成绩还需历练。

瓦基弗无缘复制恒大奇迹 古德蒂比郎平差在哪

瓦基弗银行爆冷出局

土超半决赛两回合采取积分制,3-0或3-1胜者拿3分,负者0分;3-2胜者拿2分,负者拿1分。首回合瓦基弗银行以0-3不敌加拉塔萨雷,要想翻盘必须以3-0或者3-1取胜,才能将比赛拖入“金局”。本场比赛之前,瓦基弗银行似乎走上了2010-2011赛季恒大女排的老路,走在了出界边缘,然而历史会惊人的相似吗?

2010-2011中国女排联赛半决赛,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与上海女排相遇,当时的恒大女排拥有冯坤、美国名将汤姆、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塞维奇三位世界名将,国内球员包括周媛、索玛、尹萌、姜威,上海女排则以杨婕、张轶婵、马蕴雯、朱慧菁、张磊、卞雨倩、马晓颖应战。从阵容来看,恒大虽然拥有球星,但国内球员大部分水平一般,而且配合时间也不如上海队长,因此面对上海并没有绝对的优势。

半决赛首回合,恒大女排出师不利,客场以1-3输给了上海女排,净负对手15分。恒大若想晋级决赛,第二回合必须在五局之内结束比赛,且净胜分要在15分之上,才能取得胜利,对于恒大来说,取胜可能性比较大,但在五局之内,而且还净胜15分,增加了较大难度。

第二回合首局,恒大女排队员心态普遍紧张,上来就以14-25输掉,此时球队已经到了出局边缘,不仅获胜难料,而且净负对手多达26分,这简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也是充满无穷困难和挑战的任务。幸运的是,恒大女排由神奇教练郎平来掌舵,即便场上局势再危急,球队面对再大的困难,只要郎平在,队员的心就比较定,姜威顶替主力自由人蔚颖首发,第三和第四局的关键暂停,这些都体现了郎平的执教水准和临场应变能力。

回到瓦基弗银行半决赛第二回合,古德蒂虽然对首发主攻进行调整,派出希尔顶替高兹德,但并没有彻底改善球队进攻端,反而一传漏洞百出,反倒影响了进攻发挥,得不偿失,球队被动,古德蒂的表情相比之前倒是平静、淡定很多,但他并没有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只是短暂的解放朱婷的一传,让她全力投入进攻,这段时间效果不错,但致命的是,古德蒂并没有坚持这一战术,不能说这一点会影响战局,但这是他本场指挥的一个败笔。

第二局在临场应变上,古德蒂的做法也值得商榷,特别是在二传的使用上,相对频繁、被动的换人,不仅没有起到翻盘、改变节奏的作用,反倒扰乱了军心,打乱了自己攻手的节奏,纳兹和奥兹巴伊轮番登场,攻手都需要短暂适应和调整,这使得进攻成功率大打折扣。这一局在二传的使用上,古德蒂不够果断,他甚至也在怀疑自己的用人,从主教练本身来说,就出现摇摆,队员无从翻盘,或也在情理之中。

这么多年来,不管是执教德国队、荷兰队,还是执教现在的瓦基弗银行女排,古德蒂也算是一位名帅,率队打进过奥运会四强,拿到过顶级联赛冠军,在世俱杯和欧冠也都有不俗表现,见过的世面不逊于郎平。但与郎平相比,古德蒂有很多细节还需要提升,优秀教练不是一蹴而就的,古德蒂本身的性格、临场指挥仍需好好修炼。(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