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机大战”2.0看点丰富 配对赛成最大亮点

[摘要]“人机大战”2.0之所以引发关注,一是人工智能有望帮助人们进一步理解复杂又古老的围棋;二是人与人工智能如何密切配合,并通过合作体现出更高的实力,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大趋势。

“人机大战”2.0之所以引发关注,一是人工智能有望帮助人们进一步理解复杂又古老的围棋;二是人与人工智能如何密切配合,并通过合作体现出更高的实力,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大趋势。

“人机大战”2.0看点丰富 配对赛成最大亮点

柯洁将率队挑战AlphaGo

13个月前,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一场“人机大战”曾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甚至带动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如今,新一场“人机大战”飘然而至。

10日,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体育局携手Google宣布,5月23日至27日,AlphaGo将与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在浙江乌镇对弈三番棋。在三番棋外,还将举办配对赛和团队赛两场比赛。

尽管柯洁表示:“不会轻易妥协,无论AlphaGo有多强大,我都会抱着必胜的心态和必死的信念,与它一决胜负。”他与AlphaGo三番棋每方的保留时间也从上次的2小时延长到3小时,更长的考虑时间显然对人类棋手更有利。但从去年年底AlphaGo V25版本在网络上挑战等级分排名世界前列的诸多职业高手、取得60胜0负的成绩来看,此番柯洁似乎难以取得一胜。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甚至评论称:“AlphaGo挑战柯洁,已经没有科学意义了,柯洁的胜率是0%。”

既然如此,“人机大战”2.0的看点又是什么?

一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进一步飞跃。尽管没有明确回答本报记者关于AlphaGo与柯洁对弈究竟是哪个版本的提问,但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表示,这次出战的是AlphaGo最新版本。从战胜李世石的V18版本,再到60胜0负的V25版本,人工智能的水平正在短时间内跑步前进。AlphaGo在人机大战中所使用的招数诸如二间高夹、点三三等,也开始被职业棋手在比赛中广泛应用。这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将人们对复杂又古老的围棋的理解,推向新的高度。

此次“人机大战”,AlphaGo又将用出怎样的招数?特别是考虑到V25版本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已经摒弃了人类棋谱,而是通过自我对弈来优化价值网络,最新版本的AlphaGo,将很有可能再次带来惊喜。作为目前认知型人工智能最成熟的应用之一,AlphaGo在围棋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将预演人工智能未来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二是通过配对战,人与人工智能是否能够默契配合。和去年“人机大战”相比,配对赛是此次“人机大战”的亮点,在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如何去理解人工智能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将参加配对赛的职业棋手古力告诉记者:“能通过亲自对局第一时间感受AlphaGo的想法,和打谱是不一样的,合作的心理感受将有所不同,希望能够和AI共同探索,突破人类棋手的思维惯性。”人与人工智能的配合,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大趋势。两者能否顺利合作,并在合作中能否体现出更高的实力,将是本次人机大战的又一悬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