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玉斌卸任体操队总教练 未来工作和李永波相同

[摘要]现年59岁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4月11日向媒体确认,自己将卸任总教练的职位。而他的未来则和李永波相同,去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就职。

黄玉斌卸任体操队总教练 未来工作和李永波相同

黄玉斌督战伦敦奥运(资料图)

距离东京奥运还有3年,中国体坛的教练换血已然到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现年59岁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4月11日向媒体确认,自己将卸任总教练的职位。

而他的未来则和李永波相同,去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就职。

黄玉斌的运动生涯和教练生涯都伴随着中国体操的辉煌和沉浮。

在做运动员时,他是中国男子体操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在1984年退役转型教练后,他又带出了樊迪、李小双、李小鹏、杨威等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总共获得了九枚金牌,黄玉斌也站上了教练生涯的巅峰。而在伦敦,也好歹有4枚金牌,其中还包括男子团体的卫冕。

但在8年后的里约,中国体操队只获得两块铜牌,交出了一份“缺金少银”的成绩单,创造了32年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从那一刻起,承载着辉煌记忆的“黄玉斌时代”,注定在奥运后正式谢幕。

“这毕竟是我带队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带队从来没有断过金牌,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给自己留下了一个遗憾,没有拿金牌,这也是人生中的一个回味。”黄玉斌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说。

的确,中国体操的成功经验似乎已经跟不上时代,中国体操的选材和“外交”思维都需重新调整。

首先在运动员的选材和培养方面,中国体操队原有的“小个子体操”时代,已经不再是国际体操的主旋律了。

以美国“黑珍珠”拜尔斯为标志的欧美体操运动员,正向着更难更新更美的趋势发展。以跳马为例,如今的评分强调高度和远度,中国传统的“小个子”就会在这两点上出现先天劣势。

除此之外,中国选手在体操赛场上的动作编排,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体操对于当今的体操规则和评分取向没有研究透彻。

比如近年来对女子体操的打分风向转为力量和美感,中国选手擅长的转体动作以及双腿是否并拢、脚尖是否绷直等细节已非“主流”。中国选手在双杠项目的“招牌动作”挂臂也成为扣分点。

当然,作为打分项目,“影响力”一直很重要。

“兵败里约,主因就是失误、单项没有统治力、队员的心理承受力也不够强大。”黄玉斌自己说中国体操也不该怪裁判,“外因是包括很多个因素的,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在黄玉斌看来,中国运动员在里约经历“打压”,最重要的就是在国际上没有话语权。

“欧美的裁判势力非常大,一到大赛的时候他们就互相交流,我们亚洲的很少能形成一个联盟的趋势,亚洲自己还内斗。”

按照规定,黄玉斌要在2018年退休,虽然有“优秀教练员可以工作到65岁”的有关规定。但他早已为自己做了打算。

“如果国家队备战需要让我当顾问的话,我肯定会义不容辞的,将我这么多年的带队经验传递给这些教练们,再次在日本的赛场上击败他们一次。”

“但我也应该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了。当体操队总教练这么多年,我觉得对于家庭是非常亏欠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