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腾讯体育报道 文/孙雨轩 采访/吴家阔 视频/孟祥国

俊俏的他,和俊俏的多特式足球

说起马尔科-罗伊斯,很多球迷的第一反应就是:帅。球员里没人比他长得好看,比他好看的又不如他会踢球。在我们用“盛世美颜”调侃迭戈-科斯塔之前,罗伊斯才是这个词在足球世界的代言人。他能让对足球一窍不通的女孩对着电视直勾勾看上90分钟,哪怕她还搞不懂为什么22个人要追着一个足球满场跑。

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镜头,罗伊斯露出了标志性的坏笑,这让我们的摄像师姑娘都招架不住了。就这样,我们走进了罗伊斯的世界,走进了这个27岁男人内心的执着和追求。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罗伊斯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罗伊斯的俊俏不仅仅体现在颜值上——他天赋异禀,凭借精湛技术和秀丽突破成为德甲最出色的进攻手;他年少成名,年仅24岁就收获德国足球先生和德甲最佳球员两项大奖;他荣归故里,时隔五年重返多特蒙德,成为儿时主队的新旗帜。

那时的罗伊斯,鲜衣怒马,烈焰繁花。

多特蒙德也一样,那时的他们正诠释着最美妙的足球。快速直接的打法、细腻流畅的配合,极具观赏性和冲击力。克洛普执教下的多特已经凭借德甲两连冠赢得很多球迷的青睐,罗伊斯加盟后,这支更年轻的大黄蜂似乎要彻底冲垮拜仁的统治,成为德国足球的新旗帜了。

为了属于自己的多特时代,他屡败屡战

早早得到上天偏爱的人,也许注定要经历非同寻常的磨练。罗伊斯和他的多特蒙德踢着赏心悦目的足球,却接连错过了成为“梦二多特”的最好机会。大黄蜂在欧冠、德甲和德国杯中屡屡被拜仁压制,到现在为止,罗伊斯和多特已经拿过五次亚军了。

“我和多特会竭尽全力,尝试把最好的足球带给大家。但有时候,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面对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罗伊斯表达了对于多特式“美丽足球”的肯定。说出这句话时,他的语调很平静,而眼神则充满坚定——尽管在越来越功利的欧洲足坛,积极进取的球风并非总能保持争冠的竞争力。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孩子,罗伊斯始终怀揣着多特梦

罗伊斯没赶上多特德甲两连冠的黄金岁月,那时的他刚刚率领门兴格拉德巴赫取得德甲第四名的好成绩,得到众多球队的报价。在香川真司和巴里奥斯分别转投曼联和广州恒大之后,多特蒙德也加入到争夺罗伊斯的行列,他们把他视为德甲MVP香川真司的接替者。

对于这个机会,罗伊斯没法说不。他出生在多特蒙德,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孩子,从小就为多特青年队踢球。但年轻的他没有稳定的出场机会,他选择离开故土,加盟德丙球队红白阿伦,随后才被门兴看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作为曾经的多特人,他太想证明自己了。或许未曾拥有,才让他对这个机会,这个创造属于自己的多特时代的机会格外着迷。

为了当初的愿望,罗伊斯付出了最大努力——加盟大黄蜂5年来,他率队延续了“梦一多特”的美丽足球,却没有前辈们的运气。踌躇满志的多特恰逢拜仁强势复苏,多线作战的高强度又让球员们频繁遭遇伤病困扰。2012-13赛季的欧冠决赛,是罗伊斯和多特最好的机会。他们和拜仁在温布利之巅打出了一场堪称经典的对攻战,虽然拜仁由曼朱基齐先下一城,但罗伊斯7分钟后就亲自制造了一粒点球,并由京多安罚中扳平,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罗本用绝杀终结了比赛,终结了罗伊斯和多特的欧冠梦。

“欧冠决赛太令人难忘了。虽然我们没能赢得冠军,但在这之前的1/4决赛、半决赛、决赛,都是难以磨灭的回忆。”罗伊斯没有回避那次失利,反而把欧冠决赛之夜列为自己在多特最难忘的时刻之一,那一晚他长跪不起,埋下了对冠军的执拗和渴望。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欧冠决赛上,罗伊斯这一跪看哭多少人

这样的经历,后来又多了四次。罗伊斯和多特就像德甲的唐吉坷德,他们一次次向着拜仁这座高耸的堡垒发起冲击,屡败屡战。

多特球迷中有这样一个看法:如果罗伊斯的运气再好一点,他本有机会成为梅西C罗之后足坛第三人的有力争夺者。罗伊斯却说,最重要的是我每次站在球场上,知道自己竭尽全力。“多特准备好为冠军而战了吗?当然,起码在上赛季德国杯和欧冠中,我们一步步靠进决赛,可惜在最后的环节没能做好。”罗伊斯微笑着,开始憧憬起球队的未来,“尽管多特在过去3、4年里没能拿到冠军,但我们每天都非常努力工作,为了能够再次捧得一座奖杯回家,回到多特蒙德。我们会一直前进,直到圆梦。”罗伊斯的俊俏背后,却藏着一个倔强的身影。追求梦想的路从来不平坦,那又如何?他坚持走自己的路,其实这也很帅。

“我希望,伤病别再发生在我身上了”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样的心态,让罗伊斯更愿意着眼未来,也帮助他挺过伤病的纠缠。

伤病是球员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敌人。罗伊斯独具特色的盘带突破,让他成为德国新一代边锋的翘楚。但越多的持球进攻,也给他带来了无数伤病。效力多特的第二个赛季,罗伊斯的脚踝被铲伤6回,他只在德甲出场20次。2014年6月7日,伤愈不久的罗伊斯代表德国队参加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时,胫腓韧带撕裂,无缘世界杯。

德国队主帅勒夫当时非常遗憾,“罗伊斯状态正佳,我们原本打算让他承担重要角色......”最终,德国还是赢得了巴西世界杯的冠军。颁奖典礼上,顶替罗伊斯参加世界杯的穆斯塔菲举起一件21号球衣——那原本是罗伊斯的国家队号码。“我不会忘记罗伊斯,他本该站在领奖台上。”穆斯塔菲这一暖心举动只是德国队内支持罗伊斯的缩影。在罗伊斯于2年后的欧洲杯前再次受伤时,仍然有很多人给予他安慰和鼓励。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世界杯颁奖仪式,穆斯塔菲手持罗伊斯球衣庆祝

被问到当时谁的支持最令他感动时,罗伊斯又笑了,“哈哈,没有人安慰我,啥都没有。”玩笑过后,他认真回答道,“对我而言,那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不是那种太在乎过去的人,更愿意着眼未来。所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如此轻描淡写,也无法掩盖两次无缘世界大赛的苦楚,那是他心中永远的痛。

“我们无法控制伤病,很遗憾,它是足球的一部分。”罗伊斯继续说着,表情更加严肃。“每个球员都得学会承受它,我也一样。我会努力康复,然后回到球场。让我们看看,伤病能不能别再发生在我身上。”

就在这次采访开始前一天,罗伊斯在对阵勒沃库森的比赛中拉伤了大腿肌肉,至少要缺席四周。多特的新闻官担心罗伊斯心情不好,不愿意接受采访。我们虽然焦虑,但也觉得情有可原——罗伊斯上次回归后,在15场比赛中参与13球,这么好的状态下却突然受伤,换谁也不会在一天后接受媒体采访吧。

但罗伊斯还是如约而至,带着他的微笑,和前一天才遭遇的拉伤。这个时候,提出关于伤病的问题或许有点太不近人情了。好在罗伊斯并不在意,“这次受伤可能需要几周时间康复,时间不算太长,而且我很了解受伤的情况,这一点很重要。只愿上帝保佑,什么都不要再发生了。”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罗伊斯带着伤接受我们的采访,气度非凡

没经历过这些磨难的人,不会知道健康奋战在球场上有多么珍贵。罗伊斯迷茫过,也在起起伏伏中有了新的领悟,因此更加成熟。与此同时,多特在罗伊斯受伤期间的全力支持,也帮助他更好的从阴影中走出来。明天凌晨,多特将在欧冠1/4决赛迎战摩纳哥。虽然罗伊斯已经开始跟队训练,但主帅图赫尔始终对外保护着自己的爱将,不愿让媒体聚焦罗伊斯的康复,以免加重他的压力。

“我们想象过无数次告别,他却给了大大的拥抱”

所以,他在多特最危难的时候选择续约,完全无视整个欧洲都想签下他的诱惑。

“当时的你,可以选择转会到任何一家豪门。”面对这个问题,罗伊斯的回答干脆而坚定,“对我来说,多特蒙德已经是顶级豪门了。”尽管和罗伊斯续约时,多特仍然在为保级奋斗,但在这位本地孩子眼中,他对多特的爱从未改变。“我们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拥有足够潜力。背后还有那么多支持我们的球迷,我没理由离开这里。”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罗伊斯+多特”,会看到知乎上一段经典的独白:“从因身体瘦弱被多特青训放逐,到球队沦落至保级时毅然决然地续约。威斯特法伦漫天黄黑旗帜飞扬,我们想过无数次如何和他道别,罗伊斯却给了一个结实的拥抱。”毫无疑问,这是许多球迷在罗伊斯续约时的内心独白。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罗伊斯的续约,激励了多特队内的士气

其实,罗伊斯一直都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当年门兴面对保级关键战,罗伊斯不顾脚伤,硬是打封闭出场,终于成功帮助球队保级;如今多特也跌落到相同境地,罗伊斯的选择更加令人感动——他不仅用一纸新约打破了关于他离开的流言,还在合同中加入了“多特降入乙级合同依然生效”的条款。

这个举动,在香川真司、格策莱万多夫斯基、京多安和胡梅尔斯等核心相继转会的背景下,显得更加可贵。曾经一起奋斗的兄弟们陆续离开,只有罗伊斯还在坚守他心爱的黄黑色。当被问及“谁是你合作过的最佳球员”时,罗伊斯没有选择离开的球员们,而是站在队友一边。“多特有很多好球员,非要从中选一个出来,我觉得不公平。我们都想赢,所以才聚到一起。”

但后面这句话,凸显出这份厚重守护背后的冷暖自知。“我希望现在队中的很多球员还可以在这里多留几个赛季,让我们有足够时间变得更好,更强大。”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罗伊斯一直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这样的“孤独坚守”,也曾出现在很多球星的生涯当中,最著名的的当属罗马城的象征托蒂。在多特球迷心中,罗伊斯似乎就是他们的托蒂。“会不会像托蒂一样在主队终老?”罗伊斯思考片刻,说出了一句让多特球迷放心的话:“是的,到现在为止,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这里,没想过离开多特蒙德。”

“是时候承担领袖责任了”

现在的罗伊斯,已经是多特蒙德当之无愧的领袖了,他有能力,也勇于担当。“我已经到了需要承担起更多责任的年纪。”罗伊斯表示,“我要扮演可以帮助球队的角色,我们团结起来,彼此之间才能配合的更好。”

多特同样乐于把球队交给这位偶像派球星。如今罗伊斯已经成为大黄蜂的队长,最好的朋友格策和许尔勒也加盟球队,他在这里非常快乐。虽然有不少前队友选择离队,但新一批年轻人正在迅速成长,比如18岁的普利西奇、19岁的登贝莱、21岁的魏格尔、曾经的德甲最佳新秀罗伊斯,俨然成为他们的导师。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格策和许尔勒都在多特踢球,罗伊斯现在很开心

“我也是从年轻球员成长起来的,知道在这个过程会经历什么。”说起队内的这些好苗子,罗伊斯的声调开始扬起。“所以我会尝试着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不过我认为,在18至20岁这个年龄,我们需要给这些年轻人一些时间。”

在德国队,罗伊斯需要扮演相同的角色。勒夫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说过,罗伊斯会在国家队扮演重要角色。这支三年前夺取世界杯的冠军之师,遗憾错失随后的欧洲杯,没能完成连续的大满贯。在拉姆等老将退役后,德意志战车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

“我有信心成为德国队的领袖。”罗伊斯毫不犹豫,“我们都知道,德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支处于巅峰期的国家队,我们可能会退步。但是,德国同样拥有很多年轻球员,他们新近来到国家队,现在可以承担起更多责任,准确的说,是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

今年夏天,多特蒙德将来到中国拉练,罗伊斯也会随队来华。“我很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生活,中国朋友非常友好,而且乐于助人。去中国一定会是有意思的体验,我非常期待。”这是整个采访中最让罗伊斯感到轻松的话题。“那里有很多多特球迷,非常感谢他们来自远方的支持。希望多特能够带着你们的祝福,为你们带来更多的胜利和快乐!”

每当我们谈起多特的未来,或者像中国行这样的新鲜事物时,罗伊斯总是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喜欢着眼将来的他,总是向着自己心中的愿景飞驰。而这一次,即将28岁的罗伊斯,将真正扛起多特的未来,为那个还没有实现的目标继续奋战。

希望那时的罗伊斯,鲜衣怒马,烈焰繁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独家专访罗伊斯:伤病助我成长 多特是我的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