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NBA的“猫王” 这数据现役无人能打出来

腾讯体育4月11日讯 如今的NBA是全能战士绽放耀眼光芒的时代,韦少、哈登詹姆斯阿德托昆博等身体素质出色技术全面的球员,奉献了令人惊叹的表现。曾有一位球员,同样运动能力出众,同样在场上无所不能,尤其是防守端能像中锋那样盖帽,能像后卫那样抢断,他就是杰拉德-华莱士,曾经的“猫王”,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杰拉德-华莱士的防守。

“猫王”杰拉德-华莱士

他是NBA的“猫王”

华莱士在国王出道,成名于山猫(如今夏洛特黄蜂的前身),巅峰时期有“猫王”的称号。华莱士是攻守兼备的球员,防守尤其出色,最大的特点是防守面积大,可以作为篮下防御者使用,也可以封锁外线。

身高2.01米的华莱士司职小前锋,他的高度在内线防御方面并没有优势,但华莱士运动天赋极佳,弹跳力惊人。早在效力国王时期,华莱士就展示了他的身体天赋,对火箭一战罚球线内一步起跳,空中滑翔从防守者头顶飞过灌篮,现场解说惊讶地尖叫。

具备超强弹跳和爆发力的华莱士,防守观察力也相当出色,有很好的防守预判,山猫时期的他在防守端颇有皮蓬的感觉。“我认为他的防守能力被低估了,”前山猫球员杰森-理查德森说,“他能盖帽,能抢断,有他在场上,队友们的工作压力都减轻了很多,他就是皮蓬那种全面型的前锋。”

他的数据现役无人做到

在2005-06赛季,华莱士场均得到15.2分7.5篮板2.5抢断2.1盖帽,成为赛季抢断王。自联盟从1973年将抢断和盖帽纳入官方数据以来,NBA只有三名球员做到赛季场均抢断盖帽2+2,分别是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和华莱士。

场均抢断盖帽2+2的难度在于这两项分属于外线和内线球员的强项,抢断高手多是后卫或者小前锋,也就是一号位到三号位的球员,而这三个位置的球员,在盖帽方面相对就要差一些。詹姆斯曾6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是小前锋中的顶级防守者,曾单赛季场均2.2次抢断。詹姆斯的盖帽能力在三号位球员中是比较突出的,上赛季总决赛抢七关键时刻的封盖堪称经典,但他NBA生涯从未赛季场均盖帽达到2次。

阿德托昆博本赛季五项全能,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都位列雄鹿队内第一,但他场均1.7抢断1.9盖帽,未能达到场均2+2的水平。盖帽能够场均2次的球员,大多是中锋或者大前锋,而这类球员由于身高和移动速度问题,大多并不擅长抢断,以本赛季场均2.7次盖帽领跑全联盟的爵士中锋戈贝尔为例,他的场均抢断只不过0.6次。安东尼-戴维斯是四五号位球员中非常灵活的类型,本赛季场均盖帽2.2次,但场均抢断1.3次也未能达标。

大卫-罗宾逊和奥拉朱旺能够做到赛季场均抢断盖帽2+2,是因为这两位传奇中锋身体素质超出常人,他们具备中锋的身高,却有着小前锋级别的灵活性,因此可以在抢断和盖帽两方面都达到高水准,华莱士能够与这两位名宿比肩,可见他的防守实力。

抢断盖帽如何练?

身体素质是华莱士能够在抢断和盖帽两大防守主项方面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但也有技巧因素,身体条件结合技术的运用,才能成就一位优秀的防守球员。

在抢断方面,要紧逼持球人习惯的持球手,当持球人稍有不备就要下手,这意味着抢断时机的判断非常重要。除了面对面抢断外,堵截传球路线,在对手传球时将球断下也是抢断的一个重要途径。

速度是抢断的要点,这里的速度指的是下手速度,一定要快,同时尽可能用手指而不是手掌去断球,避免多余的身体接触造成犯规。抢断最忌讳的是冲抢,因为一旦抢不到,身体会失去平衡,同时丢掉防守位置。

盖帽的要点是判断,轻易不吃对手的假动作,同时要保持与投篮者之间的身体距离,太近了容易被对方造犯规,太远则无法形成有效封盖。一对一防守是盖帽的好机会,而协防补位同样是盖帽良机,从弱则移动到强侧封盖投篮是很多盖帽高手的强项。

盖帽讲究“活球”,意思是不但要将对手投出的皮球盖掉,还要尽可能将球盖到自己队友的手中,这样就可以迅速形成快攻,打对手一个猝不及防。“指环王”比尔-拉塞尔就是这种盖帽的大师,他的盖帽就如同一次妙传,能够便于球队发起快攻。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曾是NBA的“猫王” 这数据现役无人能打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