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国羽李永波时代将结束 记住18块金牌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确认他将卸任国羽帅位,国羽长达24年的李永波时代即将结束,李永波将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李永波是一名颇具争议的人物,但按照我们现行的价值判断标准来说,只要自身没有太大的问题,这些年李永波能带领国羽征战六届奥运夺取18块金牌,这本身就很得尊敬。

特评:国羽李永波时代将结束 记住18块金牌吧

做任何“盖棺定论”式的判断,我们都最好不要忘了初衷。创业之初,一帮好兄弟好姐妹总是容易一起奋斗。当年李永波上任的时候国羽是啥情况?那真是历史低谷。即使迅速建立了年轻化的教练和球员队伍,国羽也立即在广岛亚运会、两届汤尤杯先后尝到了惨败的滋味。国羽的崛起是从女双开始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顾俊为中国羽毛球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第二年的世锦赛我们拿到三块金牌,1998年的尤伯杯中国女队四年后再次夺冠,到那个时候国羽才算缓过劲来。

发生在1998年亚运会前的那起“集体弹劾事件”,成为国羽这么多年来的难解之谜。孰是孰非,可能至今都众说纷纭。李永波度过那场风波最终留下来继续掌舵,这是当时乒羽中心的选择。到了悉尼奥运会中国队收获四金,这是实打实的成绩。不要只说我们的官员喜欢金牌,如果没有这些成绩,相信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中国羽毛球队的评价都将是另一个版本。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李永波本身是男双球员,但他执教国羽这么多年我们的男双在很多时候是五个单项里相对比较薄弱的。而在李永波任期内,六届奥运会中国男女单都分别获得四块金牌,其中张宁和林丹分别实现了奥运单打蝉联的壮举。李永波与林丹这对师徒,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道独特风景。李永波最早发掘林丹并积极加以培养,但林丹真正成为超级丹还是2007年接受前辈汤仙虎的特训之后的事。当然当时邀请汤仙虎来调教林丹,也是李永波的决策。

一说到羽毛球,不少人总是喜欢把国羽与国乒拿来对比。但乒羽在世界舞台上的格局,是截然不同的。拿现在来说,国乒真正的对手只有近邻日本,而且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与我们还有较明显的差距。为什么前些年国羽男双相对薄弱?因为世界羽坛男双的强手很多啊。欧洲的丹麦、亚洲的韩国、印尼甚至日本,这些年来都有不少男双高手。真正能在五条线上挑战国羽的对手,其实是相当多的。就拿男单来说,也有印尼的陶菲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这些年来先后陪林丹、谌龙玩。

李永波带队这么长时间,他的管理方式和思路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固化的倾向。这就是为什么国羽在伦敦奥运会上拿满五块金牌后,迅速在里约周期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国羽在女单、女双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在教练员队伍的建设以及年轻球员的培养方面存在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李永波曾多次表示过,希望在自己在任期间培养100位世界冠军,如今他的这个目标停留在了“81”这个数字上。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因为竞技体育就是要拿成绩来说话。国羽李永波时代在这个时代结束,与目前国羽现状不是很好,整个队伍存在问题比较多有关。再说直接点,也与去年里约奥运会国羽只拿到两块金牌有一定关心。对于即将离任的李永波,我们其实可以大度地道一声珍重,毕竟他作为这多年的国羽掌舵人,任期内做的贡献和功劳还是有目共睹的。(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