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项大奖价值不逊于MVP 科比詹皇都不曾拿到

本赛季NBA常规赛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每年的这个时候,球迷最关心的事情只有两件。

一件是季后赛。

而另外一件,则是常规赛的各个奖项。

别看每年各种奖项看起来很多,但有些奖项并不计入NBA官方的奖项统计。比如在前不久,凯尔特人艾尔-霍福德就荣膺本年度的奥尔巴赫奖。奥尔巴赫奖是凯尔特人从2006年开始自己创立的一个奖项,用来表彰“最好的诠释了凯尔特人精神和价值的现役球员,总经理,总裁及教练”。

既然如此,真正属于NBA官方的奖项有哪些呢?

每年NBA一共要颁发15个官方奖项,分别是NBA最有价值球员,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新秀,最佳教练,最佳经理,最佳防守球员,最佳第六人,进步最快球员,NBA最佳阵容,NBA最佳新秀阵容,NBA最佳防守阵容,肯尼迪公民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和最佳队友奖。

《你懂球吗?》栏目将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一去介绍NBA的这些官方奖项。而今天要说的是一项地位仅次于最有价值球员的奖项。

星光丝毫不逊色于MVP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个奖项,就是最佳防守球员,英文名称为NBA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缩写为DPOY。

这项大奖价值不逊于MVP 科比詹皇都不曾拿到

NBA最佳防守球员奖杯

这个奖项最初于1982-1983赛季开始设立。负责投票评选的是124名来自美国和国际的篮球记者,他们每个人将选出自己的第一选票,第二选票和第三选票。

在计分环节,获得第一选票的球员得到5分,获得第二选票的球员得到3分,获得第三选票的球员获得1分。将每个人的分数相加,分数最高的球员赢得该年度的最佳防守球员。

从1982-1983赛季开始,已经有20名球员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殊荣。也许最有价值球员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看看这些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获得者,我们不难发现,最佳防守球员的星光同样灿烂。在曾经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球员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乔丹,罗德曼,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穆托姆博,佩顿,莫宁,加内特,霍华德小加索尔莱昂纳德等超级球星的名字。

也正是因为如此,最佳防守球员成为每年NBA颁发的官方奖项中,关注度最高的奖项之一。

在本赛季之前,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已经延续了34年。穆托姆博和本-华莱士是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球员,他们分别四次荣膺最佳防守球员。德怀特-霍华德在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2010-2011赛季连续三个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能够连续三年夺得最佳防守球员的球星。

这项大奖价值不逊于MVP 科比詹皇都不曾拿到

霍华德连续三年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两次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包括蒙克利夫,马克-伊顿,罗德曼,奥拉朱旺,莫宁和莱昂纳德。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最佳防守球员都被马刺的莱昂纳德夺走。

从上面我们不难发现,虽然说最佳防守球员奖项评选对于所有球员开放,但是真正霸占这个奖项的还是擅长内线防守和封盖的大个子球员。在历史上的20名获奖球员中,只有7位是外线球员,其余13位全部是内线球员。而能够以控卫身份成为最佳防守球员的人,历史上只有一个,那就是有手套之称的加里-佩顿。

在35年的历史上,只有两名球员在同一个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同时,又获得那个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他们才是真正的全能型球员。

1987-1988赛季的迈克尔-乔丹,场均35.0分,5.5篮板,5.9助攻,3.2抢断,1.6盖帽,硬是带着当时实力一般的公牛打出50胜32负的战绩。1993-1994赛季的奥拉朱旺,场均27.3分,11.9篮板,3.6助攻,1.6抢断,3.7盖帽,带领着火箭在那个赛季夺得总冠军。

罗伯特森曾经场均三双,本赛季韦少也已经完成场均三双并且以单赛季42次三双的纪录刷新NBA单赛季三双次数的纪录,他们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全能球员。但是三双更多的体现还是在进攻中,能够同时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和最有价值球员的球星,才是真正的攻防全能。没看科比,奥尼尔都是在NBA打了二十余年的超级巨星,却依然无缘最佳防守球员。

如何当选DPOY? 数据并非首要原因

既然关注度高,那么如何能够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也就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NBA并没有硬性规定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或者表现才能够成为最佳防守球员。但是看看过去34届最佳防守球员,我们还是能够总结出一些标准。

既然是最佳防守球员,那么这名球员的得分和助攻自然不在评选的考虑范围内。四次当选的本-华莱士,两次当选的罗德曼和马克-伊顿,他们在成为最佳防守球员的时候,赛季场均得分都不足两位数。

得分助攻都不重要,那么篮板球总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吧?然而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在过去34届最佳防守球员中,有14届最佳防守球员的场均篮板没有达到两位数。在过去34年的篮板王中,只有5名球员成为当年的最佳防守球员。

跟得分完全没有关系,跟篮板也没有太直接的关系,那么评判球员防守好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在NBA基础的五大数据中,除了得分,篮板和助攻之外,还有其他两项。

抢断和盖帽。

在过去的34年中,抢断王能够得到最佳防守球员的次数有4次,而盖帽王能够得到最佳防守球员的次数有9次。看来除了盖帽能够在最佳防守球员的评比中略有加分之外,抢断也无法保障一名球星成为当年度的最佳防守球员。

这样看来,要在数据上找到最佳防守球员的评判标准确实不容易,抢断王和盖帽王都有一定的加分,但都不是必选项。那么真正决定最佳防守球员归属的东西,我们也许要从一名球员的比赛风格上来看。通过对过去34年最佳防守球员的分析,我们可以找到两点大多数最佳防守球员所具备的特点。

首先,一名硬汉球员出现在最佳防守阵容中的概率会高很多。事实上,在20位曾经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球星中,只有莱昂纳德,小加索尔,加内特,佩顿,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和乔丹算的上是全能型的球星,其余的十三位球星,在赛场上都有着铁血,硬汉,铁人这样的称谓。可见要想防守出色,“硬”几乎是一个首要前提。

其次,如果一名球星是一对一防守高手的话,那么进入最佳防守阵容的概率也会提高很多。莱昂纳德,加内特,慈世平,佩顿,乔丹,迈克尔-库珀,埃尔文-罗伯特森和蒙克利夫,他们在场上一对一的时候都是对手的噩梦。强硬的身体,出色的臂展和反应能力,迅速的脚步,还有嘴里源源不断的垃圾话。当他们屡次成功干扰对手的时候,最佳防守球员评选的天平也就随之倾斜了过来。

在所有的最佳防守球员中,比较另类的是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和小加索尔三名内线球员。而这三名球员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情况又有所不同。

奥拉朱旺两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时候,两个赛季的表现分别是13.0篮板,1.8次抢断,4.2次盖帽和11.9篮板,1.6次抢断和3.7次盖帽,大卫-罗宾逊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那个赛季场均12.2篮板,2.3次抢断和4.5次盖帽。他们是自从设立最佳防守球员以来,仅有的两位能够在单赛季场均篮板超过11个,抢断超过1.5次,盖帽超过3.5次的球员,如此综合的内线防守壁垒,当选完全是情理之中。

至于2012-2013赛季的小加索尔则让人有些意外,不过那个赛季灰熊场均让对手得分不足90分,而且取得56胜26负的战绩。小加索尔作为主力中锋功不可没,相信正是因为这点,才让小加索尔成为那一年的最佳防守球员。

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花落谁家?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在过去的两年中,马刺的莱昂纳德都被选为最佳防守球员。那么今年莱昂纳德能否三连庄?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花落谁家?

这项大奖价值不逊于MVP 科比詹皇都不曾拿到

贝尔和格林是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人选

先让我们来看看本赛季莱昂纳德的数据,场均25.7分,5.9篮板,3.6助攻,1.8抢断,0.8盖帽。比起上个赛季的场均21.2分,6.8篮板,2.6助攻,1.8抢断和1.0盖帽来,莱昂纳德的进步大多集中在进攻方面,而和防守相关的篮板,抢断和盖帽,则没有什么进步,反而有倒退的迹象。

反观莱昂纳德的最大竞争者德雷蒙德-格林,本赛季的数据是场均10.2分,8.0篮板,7.1助攻,2.1抢断和1.4盖帽。比起上赛季的场均14.0分,9.5篮板,7.4助攻,1.5抢断和1.4盖帽来,在进攻方面数据有所滑落,但是抢断和盖帽等防守数据上都有所提高。

从防守胜利贡献值上来说,莱昂纳德本赛季的防守胜利贡献值为4.6,比起上赛季的5.5来有明显的下滑。而格林本赛季的防守胜利贡献值为5.3,比上赛季的5.1有所提高,而且也超越了莱昂纳德的防守胜利贡献值。

而另外一位竞争最佳防守球员的球星则是爵士的戈贝尔。戈贝尔本赛季场均14.0分,12.9篮板,1.2助攻,0.6抢断和2.7盖帽,场均盖帽数量排在全联盟第一位。而且戈贝尔的防守胜利贡献值达到5.9,比莱昂纳德和格林都要高。有戈贝尔坐镇的爵士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加上本赛季爵士在四年之后重回季后赛,戈贝尔也很有希望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莱昂纳德在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争夺中已经掉队,戈贝尔和格林作为本赛季的盖帽王和抢断王,他们两人中的一个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21位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球星。

这项大奖价值不逊于MVP 科比詹皇都不曾拿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