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籍选手奖金缩水 汉马不升级恐失高水平选手

[摘要]由于规程限定,获得汉马全马冠军但没有达到成绩要求的两位外籍选手分别只能获得5000美元(约34500元人民币)的税前奖金,而李子成、李文杰两位中国选手每人将获得5万元人民币的税前奖金。

外籍选手奖金缩水 汉马不升级恐失高水平选手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时龚)昨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雨中奋力拼搏,摩洛哥选手扎克里亚以2小时13分51秒的成绩获得了男子全马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门吉斯图以2小时34分50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全马冠军;而在中国选手方面,李子成以2小时17分23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全马第六,李文杰2小时39分40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全马第五,分别成为国内组男、女全马冠军。不过,由于规程限定,获得汉马全马冠军但没有达到成绩要求的两位外籍选手分别只能获得5000美元(约34500元人民币)的税前奖金,而李子成、李文杰两位中国选手每人将获得5万元人民币的税前奖金。

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的火热,有赛事为了吸引高水平的选手而设置较高的奖金,中国田协今年出台了规定设限。汉马目前属于中国田协铜牌赛事,中国田协铜牌赛事的全马个人冠军奖金最高1万元人民币,并有成绩限定,其中男子要跑进2小时09分30秒以内,女子要跑进2小时26分00秒以内。不过,本届汉马奖金对外公布时新规还未出台,所以本届汉马全马冠军最高奖金还是参照之前规定的1万美元进行设限。此外,中国田协也允许,赛事组委会还可以通过设置破纪录奖等奖项来吸引高水平选手,所以汉马为激励全马男女冠军能跑出比首届汉马更好的成绩,还额外设立1万美元破赛会纪录奖,这样一来,如果全马冠军成绩全部达标,最高可获得2万美元的奖励。不过,奖金相比首届汉马还是打了对折。

目前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中,前几名几乎全被非洲选手包揽,汉马也不例外。为吸引和鼓励中国优秀选手参赛,今年汉马特别增设中国籍选手特别奖和破赛会纪录奖。按照汉马的竞赛规程规定,凡是能在全马比赛国内组中获得男子前八名和女子前八名的跑友都将获得中国籍选手特别奖励,其中男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20分0秒(不含)以内、女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40分0秒(不含)以内,均可获得5万元人民币奖励,未达到成绩要求者奖金减半;第二至第八名将分别获得2万元至1000元等不同金额的奖励。

名次与奖金的反差,外籍与国内选手的反差,在鼓励国内高水平选手参与的同时,未来的汉马也将面临外籍选手水平下降的风险。对此,汉马只能通过升级的方式来解决:在顺利举办两届之后,汉马有望从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升级为金牌赛事,这样就可以申请成为国际田联的铜标赛事——如果如愿,那么明年的汉马奖金将保持在全马最高1万美元(不含破赛会纪录),不会继续缩水;而半程最高奖金将可以升至5000美元,同时也会增加半马竞争的激烈程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