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lphaGo进化史:已超越人类 柯洁或难取一胜

AlphaGo进化史:已超越人类 柯洁或难取一胜

AlphaGo迎来更强大版本

腾讯体育4月10日讯 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将于今年5月下旬在浙江乌镇与包括柯洁在内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对决,AlphaGo2.0也随之横空出世!AlphaGo出现之前的近20年,各国的电脑专家及专业机构也在努力研究能与人类最高围棋水平抗衡的人工智能,但效果并不理想。AlphaGo从去年3月人机大战4-1胜李世石一战成名,到去年年底化名Master横扫人类顶级棋手60局,如今AlphaGo已经进化到可以抛弃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的2.0时代。

前传:哈萨比斯你需要认识

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被称为AlphaGo之父,2011年哈萨比斯在伦敦成立了DeepMind,深度研究人工智能。2014年年初他将DeepMind出售给谷歌(Google),价格据说高达4亿英镑(约合6.5亿美元)。哈萨比斯看重的并不是钱,而是与谷歌合作之后继续深入研发AlphaGo的前景。

哈萨比斯出生于1976年,是家中的老三。父亲希腊与塞浦路斯混血,而母亲是新加坡华人,都是普通教师。哈萨比斯的妹妹是一名作曲家和钢琴演奏家,而弟弟则专注于创造性写作。哈撒比斯兴趣广泛,从棋盘游戏、电子游戏、计算机编程,一直到认知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他4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1年后便有资格参加全国比赛;8岁时编写了自己的计算机游戏;13岁获得国际象棋大师称号。

哈萨比斯19岁就开始学围棋,具有业余1段段位。而他的团队DeepMind公司的其他同事,还有棋龄更长的人。他们都是高智商的科技人才,围棋对他们来说,即使达不到专业水平,也可以比较轻松地达到业余高手的程度。在那之前的2005年,哈萨比斯曾进入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随后他成为了一名神经科学家。

人机大战Ⅰ:4-1大胜李世石

2016年1月27日,国际顶尖期刊《自然》封面文章报道,AlphaGo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在围棋人工智能领域,实现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这次不公开的测试赛,大约在2015年9月前后完成。在AlphaGo与樊麾比赛之前,英国围棋协会主席乔恩-戴蒙德曾预计,计算机程序能够击败人类顶级围棋选手,起码要等到5至10年后。

去年3月9日到15日,AlphaGo挑战拥有14个冠军头衔的韩国名将李世石。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奖金是由Google提供的100万美元。最终阿尔法围棋以4-1的总比分取得了胜利。当李世石大比分0-3落后时,央视《新闻联播》也关注报道了这项人机大战,当时李世石说:“AlphaGo很完美,但是并非无懈可击,我始终认为它还是有弱点的,我希望这只是我李世石个人的胜利,而不是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失利。”

最终李世石获得了17万美元的出场费。而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柯洁,因为主动在那次比赛期间频繁发微博跟网友互动,成为了网红。AlphaGo一度登上世界排名名单,曾短暂超越柯洁成为世界第一,但今年2月初AlphaGo被排除在世界排名表之外。

如今它不需要棋谱就能自我进步

去年12月29日晚起到今年1月4日晚,AlphaGo在弈城和野狐以“大师”(Master)为注册名,依次对战数十位人类顶尖高手,取得60胜0负的辉煌战绩。就在这次测试之后,DeepMind公司CEO哈萨比斯在德国慕尼黑DLD创新大会上宣布,他们已经推出真正2.0版本的AlphaGo。而在本次对弈中,柯洁或难取一胜。

此前AlphaGo在谷歌强大的云计算系统中,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了3000多万步的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寻找比基础棋谱更好的棋路。2.0版的AlphaGo的特点是摈弃了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柯洁有一次与Master对弈后彻夜难眠,他思索如何应对对方新的非人类棋手的思维方式,不知不觉天就亮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