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坐实!柯洁5月乌镇战阿法狗 中国棋手组团迎战

坐实!柯洁5月乌镇战阿法狗 中国棋手组团迎战

终于坐实!柯洁将于5月底迎战阿尔法围棋

腾讯体育4月10日讯 近日备受关注的围棋人机大战2.0终于坐实!5月23日-27日,包括柯洁在内的中国顶尖棋手将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在浙江乌镇进行人机大战,其中柯洁会与AlphaGo展开三番棋的较量, 此外中国还将派出另外7位棋手挑战AI。

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的三番棋对弈无疑是众人最关注的焦点。另外还将举办配对赛和团队赛两场形式各异的交流赛,在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如何去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在团队赛中,将有中国五位顶尖棋手合作,建立棋手“神经网络”,降低心理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更加客观的判断。

除了一对一对弈,还有一别避开生面的相谈棋。相谈棋队伍由芈昱廷(2)、周睿羊(4)、陈耀烨(6)、时越(7)、唐韦星(20)等五人组成。(括号内为中国围棋协会在本月5日公布的各人最新等级分排名。)所谓相谈棋,就是对弈双方是两个团队,每队所有队员可以商议,然后落子。相谈棋正式比赛始于2013年第一届珠钢杯世界团体锦标赛。本次引入相谈棋,实际就是多名国手“群殴”AlphaGo。

去年三月举行的“人机大战”,韩国棋手李世石1-4不敌AlphaGo,但很多人认为柯洁更有资格代表棋手对战AlphaGo,而柯洁本人也多次表达了想与AlphaGo比赛的愿望。去年,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两度来华,第二次还携谷歌联合创始人、Alphabet总裁谢尔盖-布林一起来到北京,被认为已经商定了AlphaGo与中国棋手之战。然而比赛细节和审批等直到本月才确定。

坐实!柯洁5月乌镇战阿法狗 中国棋手组团迎战

柯洁在发布会现场

据悉,这次出场的是AlphaGo2.0版本,这是没有学习过人类的棋谱,通过“左右互搏”自己与自己对战、学习的围棋程序。不受人类固有思维影响的AlphaGo会下出什么样的棋?这可能是比胜负更受棋迷、尤其是职业棋手关注的事。

乌镇巅峰对决赛程:

5月23日 柯洁 VS AlphaGo

5月25日 柯洁 VS AlphaGo

5月26日 古力+ AlphaGo VS 连笑+AlphaGo

5月26日 时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相谈棋)VS AlphaGo

5月27日 柯洁 VS AlphaGo

柯洁与AlphaGo每方三小时

去年李世石大战AlphaGo是每方2小时5次一分钟读秒,Master网上豪取60胜有59局是每方30秒的快棋,另外一局(对聂卫平)是每方60秒的快棋。这次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每方3小时,5次一分钟读秒;团队赛为每方2小时30分、3次1分钟读秒;配对赛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

奖金远超首次人机大战 出场费30万美元

去年阿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Ⅰ”胜者奖金100万美元,李世石的对局费每局3万美元,赢一盘奖金2万美元,本次“人机大战2.0”的获胜奖金和出场费都将增加,胜者奖金150万美元 对局费将达到30万美元。

棋手声音:

柯洁:AI的大局观让我震惊!曾放话欲零封AlphaGo

作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柯洁在发布会中坦言,能代表人类出战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将会全力以赴。“有点小紧张,但我不会轻易言败,在阿尔法围棋出现之前,我以为计算力是AI的优势,后来让我震惊的是他的大局观,AI的宏观思维让我很佩服。阿尔法围棋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么下是不是错的,会给我们很多启发,输的痛苦是外界无法想象的,我会不惜一切去追求胜利。”

不久之前,柯洁曾在做客央视节目《朗读者》中提到与阿尔法狗的对弈,中国围棋第一人怀有雄心壮志,他表示,“我是一个在围棋上追求尽善尽美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一切,我一直认为亚军什么都不是。非常荣幸我能代表人类去和阿尔法狗对决,我非常渴望胜利,非常渴望能把它零封。我不会怕输给阿尔法狗而被大家嘲讽,怕就输了一辈子的东西。”

作为本次比赛代表人类出战的棋手之一,周睿羊表示,“AlphaGo 下棋让人感觉更自由一些,没有什么着法是完全不能下的。现在大家都更多地在尝试以前没有下过的一些下法。”

AlphaGo发展史 如今它不需要棋谱就能自我进步

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将于今年5月下旬在浙江乌镇与包括柯洁在内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对决,AlphaGo2.0也随之横空出世!AlphaGo出现之前的近20年,各国的电脑专家及专业机构也在努力研究能与人类最高围棋水平抗衡的人工智能,但效果并不理想。AlphaGo从去年3月人机大战4-1胜李世石一战成名,到去年年底化名Master横扫人类顶级棋手60局,如今AlphaGo已经进化到可以抛弃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的2.0时代。

去年3月9日到15日,AlphaGo挑战拥有14个冠军头衔的韩国名将李世石。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奖金是由Google提供的100万美元。最终阿尔法围棋以4-1的总比分取得了胜利。

去年12月29日晚起到今年1月4日晚,AlphaGo在弈城和野狐以“大师”(Master)为注册名,依次对战数十位人类顶尖高手,取得60胜0负的辉煌战绩。就在这次测试之后,DeepMind公司CEO哈萨比斯在德国慕尼黑DLD创新大会上宣布,他们已经推出真正2.0版本的AlphaGo。而在本次对弈中,柯洁或难取一胜。

此前AlphaGo在谷歌强大的云计算系统中,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了3000多万步的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寻找比基础棋谱更好的棋路。2.0版的AlphaGo的特点是摈弃了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柯洁有一次与Master对弈后彻夜难眠,他思索如何应对对方新的非人类棋手的思维方式,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