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小托马斯在NBA百年难遇 在NFL比比皆是

为什么小托马斯在NBA百年难遇 在NFL比比皆是

腾讯体育讯 进入四月,NFL的自由市场交易已经基本尘埃落定,而另一大休赛期的焦点——一年一度的选秀大会,则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天关注的内容也将逐渐集中在选秀方面。今天先带来一篇针对选秀的介绍性文章,让大家对选秀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北美四大职业联盟,甚至第五大联盟——足球,都有其选秀制度。各大联盟的选秀制度也都大同小异,熟悉NBA的读者更可以说对选秀非常熟悉。但是,NFL也与其他几大联盟在选秀方面有明显的差别。

首先,也是NFL选秀区别于其他三大联盟的最显著特点,就在于NFL选中的球员,能够立刻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数量很大。NBA选秀只有两轮,在新秀赛季就能打上主力的,可能只有前十号秀能做到,前十号之外的球员,新秀赛季可能只能是替补。而第二轮的球员,可能想进大名单都难。而棒球和冰球有相对完善的小联盟系统,棒球的选秀时间更是在赛季期间进行,因此所有的球员在被选中之后都要从小联盟开始打起,即便强如斯蒂芬-斯特拉斯堡(2009年MLB状元秀),也是在被选中一年之后才上演大联盟首秀。冰球的情况没有棒球夸张,但能够像奥斯顿-马修斯和帕特里克-莱恩这样在新秀赛季就成为球队当家球星的球员也是寥寥无几。因此在这三个联盟,总的来说,新秀从被选中到打上主力,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为什么小托马斯在NBA百年难遇 在NFL比比皆是

今年最强新秀加雷特

而NFL的情况就大大不同,在首轮被选中的选秀几乎都被指望在新秀赛季就成为主力,甚至在第二轮、第三轮的新秀,表现好的也能在新秀赛季获得显著的出场时间。如果说为什么NFL的新秀这么重要,主要原因有几个。最大的原因在于,NFL对有资格参选的业余球员年龄限制最严格,一定要高中毕业三年之后才可以参选。相比之下,NBA要求高中毕业满一年,NHL要求满18岁,棒球虽然对大学球员限制严格,但同时也允许球员在高中毕业,上大学之前就参加选秀。而NFL的球员受这项“满三年”规则的限制,参加选秀时最少也已经接近21岁,从身体素质上来说,21岁当然要比18、19岁更能适应职业比赛的节奏。

另外,NFL要求的球员数量也远远大于其他三大联盟,特勤组且不算,至少进攻组和防守组加起来,就有22个主力位置。NBA球队可以想做到在篮球场上5个位置都有绝对主力的球员。但是对于橄榄球队想做到22个位置都有明确的主力,就很难了。既然球队本身就容易有阵容的漏洞,在选秀时自然会有针对性,希望选中的球员能够填补这个位置的存在的问题。

第三个原因在于,NFL有着北美四大联盟最严格的工资帽。MLB只有奢侈税没有工资帽,NBA允许球队在续约本队球员时超出工资帽(伯德条款),NHL的工资帽也跟NFL一样严格,但因冰球大名单所需人数少,因此受工资帽的影响也小一些。NFL所需球员大大多于其他联盟,因此受其硬性工资帽的影响最大。而新秀合同的框架是基本圈定的,只要球队不裁人,就都是四年合同,首轮新秀有第五年球队选项,工资除了前五顺位的新秀还需要商讨之外,也都基本是固定的。因此,对于受工资帽影响很大的NFL球队,如果能够让球员在新秀合同期内就发挥出高水平,球队就省出了一大笔薪金空间可以用在别处,进而打造一支顶级球队。因此,对NFL球队来说,不管球员以后是什么水平,至少要让其在新秀合同期内尽可能多得为球队做出贡献。换句话说,其他三大联盟在选秀更多看的是球员的“潜力”,而NFL的球队在选秀时,会更多地看重球员在当时已经有的“能力”。

为什么小托马斯在NBA百年难遇 在NFL比比皆是

因此综合这三个原因(年龄稍大、主力位置多、新秀合同便宜),NFL的新秀们能够在球队起到,其他几大联盟的新秀所起不到的作用。这一现象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NFL,选秀签是最重要的交易筹码,没有球队愿意轻易放弃。就拿最近的例子来说,克利夫兰布朗队为了得到休斯敦德州人明年的一个次轮选秀签,就同意吃进布罗克-奥斯维勒新赛季1600万美元保障金的合同,而这个交易还被认为是双赢的。类似的例子还有,马尔科姆-巴特勒这个过去两个赛季的明星级角卫,现在是受限制自由球员。由于签下他就意味着要将首轮选秀签送给他的老东家新英格兰爱国者,致使至今没有球队对巴特勒问津。唯一与他有所交流的新奥尔良圣徒队也明确表示不会送出首轮签。从这两个例子就足以看出,选秀签在NFL扮演着多么举足轻重的角色。

尽管选秀是这么的重要,各个球队每年都会在这件事上花很多的时间和工作量来考察、研究、讨论,要选到好球员也不是很容易。四分卫这个最重要的位置,偏偏要选到好球员最难。主要的原因在于大学比赛的防守组整体实力远不及NFL的防守,而大学的进攻战术体系又与NFL非常不同,因此从四分卫的大学表现中,未必能得出准确的结论。 其他的位置相对来说,球探们的评估会相对更准确一些,但也仍然存在例外。西雅图海鹰队当年威震海内的防守组二道线“轰爆军团”,四个人中两个是在第五轮被选中,一个是从加拿大联赛签来的,只有厄尔-托马斯一人是首轮秀,可谓是最明显的反例。

毕竟球员的成功需要很多因素同时存在。NFL的球探在考察备选新秀时,能够得出明确结论的,恐怕只有球员的身体素质。但是球员的心里素质、职业素养、战术理解力,就都属于相对不可预知的因素(intangibles)。即便这些能力都具备,在被选中之后,球员的成功也非常离不开球队教练组有针对性的培养。汤姆-布雷迪作为一个昔日6轮新秀,能在今天成为历史第一球星,除了他本人性格方面近乎完美,也离不开比尔-贝利奇克率领的教练组的培养。他们两个人离开了对方或许也都能取得成功,但是能像现在这样站在历史之巅,是只有他们一起才能做到的。相反,强如“慢走”约翰尼-曼齐尔这样在大学时代踏平NCAA最强联盟防守组的四分卫,到了NFL竟然仅仅呆了两个赛季就被球队草草解约,之后便无人问津,除了他自己为人还非常不成熟,也与布朗队的教练组管教无方有关。对球员来说,选秀顺位的高低,只能体现出他的大学生涯获得了多大的认可。选秀本身只是职业生涯的开始,能否在NFL取得成功,还是事在人为。

今天这篇内容不同于以往,并不是介绍选秀“为了什么,何时发生,持续多久,什么人参加,过程怎么样”这些基本要素,而是从偏议论的角度,介绍了一下NFL选秀独有的特点。算是一篇比较“另类”的科普,希望大家看过对选秀有一个笼统的认识,能够将其与其他联盟的选秀区分开来,感受到NFL选秀独有的魅力。清楚了这些,等接下来我们介绍今年最受关注的新秀的时候,想来大家也能够有一个更深刻的印象,敬请期待。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