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理工战中乙主动招生 面向中小学组U17梯队

北理工战中乙主动招生 面向中小学组U17梯队

北理工比赛中

昨天下午,新赛季首轮中乙联赛结束多场争夺,客场作战的北京理工队0比1不敌大连博阳。尽管没能以一场胜利开启新赛季的征程,不过这支北京的“学生军”仍然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上周,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在北京正式完成了和竞佳境体育文化传媒公司的股权合作,据了解,竞佳境体育将持有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29%股权,其余股份则由北京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有。此次合作后,俱乐部计划在未来的合作发展过程中,通过引入欧洲先进的足球管理团队提升球队技战术水平,并逐步完善俱乐部基础建设,有序扩大青训规模。

虽然进行了部分股权的更迭,但是北理工俱乐部的“学生军”主体身份并未发生改变,值得关注的是,俱乐部仍将青训作为球队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在今年的招生过程中,更是改变了以往的“被动”为主动,收获了一批有实力的学生球员,年内球队还将有陆续的举措,和全国范围内的大中小学进行多种层面的合作,将青训之路走到底。

全国范围海选优秀“学生军”

众所周知,2006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京城名帅金志扬的带领下首次参加中乙联赛并一举夺冠,升入中甲联赛,震惊了中国足球界乃至中国体坛。不过,此后俱乐部虽维持了中甲球队的资格,却难以踢出更好的成绩。在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下,仅靠学校三产有限的投入和部分校友的支持,俱乐部在参赛经费方面步履维艰。2015年末,北京理工俱乐部成绩欠佳,降入中乙联赛至今。此番和竞佳境公司的合作也让外界在猜测,过去11年的那支学生军未来是否还会存在?球队的发展模式是否会就此发生变化?

对此,曾经的球队队长、现任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卢斌表示,球队在和公司合作之后,仍然会保持着“学生军”的身份,虽然教练组的成员均来自西班牙的职业球队,但是目前北理工的主要选材方式仍然是以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学生球员为基础,而从今年开始,其实俱乐部方面已经做出了改变,将以往坐等学生前来报考改为俱乐部和学校高层通过全国范围内的中学生比赛了解学生能力,并深入到其所在学校进行遴选,主动选拔和挑选这些有潜力的高中生来充实“学生军”的队伍。

据了解,根据相关教育部门的政策,每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特长生的招生名额稳定在11人左右,其中还需包括一名守门员,近年来,随着北京乃至全国各大院校重视足球的发展,很多有潜力的学生不再将北理工作为首选,因此最近几年的招生效果也不甚理想。正因如此,从去年年底开始,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卢斌一改以往略显“被动”的等待策略,转而去全国各地的中学生联赛现场挖掘有潜力的学生。“这样的变化,其实今年收效就不错,这批招进来的学生水平确实不错,除了和球队有过合作的人大附中之外,还有部分是来自全国其他学校的。”卢斌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

全国部分高中俱乐部将成“生源地”

或许是受到今年“主动出击”收获不错的影响,卢斌还介绍,希望在今年6月的时候,能够走进全国的部分高中,将“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生源地”的牌匾授予这些学校,希望以此来鼓励更多的学生认识、了解北理工,了解这支曾经在中国职业足坛留下过一段又一段佳话的“学生军”俱乐部。据他介绍,之前去看比赛时和不少省份的学校均建立起了联系,此番的挂牌行动也是为了证明给这些中学看,北理工俱乐部确实重视青少年的培养。

卢斌表示,6月的挂牌活动将在广东、河南、湖南、山东以及重庆等地举办,第一批的学校总数在7个左右。对此,他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些人才出众的省份将我们俱乐部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可能很多学生对于我们学校和俱乐部并不十分了解,我希望从今年开始,一步步地在这些省份和城市做试点,让其成为我们俱乐部的生源地、成为我们的人才库,毕竟青训是球队的立足之本。”

其实除了全国各地的学校之外,北理工俱乐部和北京的多所高中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人大附中、八一学校以及回民中学在过去15年一直在为球队输送着青年才俊。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队内核心球员陈子轩就是2012年从回民中学考入的北理工,这样的京籍队员在队内占据一定的比例。对此,卢斌表示:“我们和这三所学校有着多年良好的关系,他们的队员也基本可以反映北京市高中足球的最高水平,所以能在这样的学校里选材,也是北理工最希望看到的。”

面向全市中小学组建U17梯队

自球队聘请来自西班牙雷乌斯队的教练组之后,俱乐部对于低年龄组青少年的关注度较之前也有了一定的提升,用卢斌的话说,其实球队管理层很想利用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从小学就层层建立起自己的梯队。尽管这样的构想暂时还不能完全实现,但是俱乐部经过协商后确定,今年年内,将面向全市的中小学组建俱乐部的U17梯队,从年龄更小的学生军中发掘和培养一些青年才俊。

最近几年,随着校园足球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带着孩子走进球场,随着去年市教委联合多部门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让校园足球的发展有了政策保障。正因如此,丰台区十八中附小、三里屯一中等学校成为了全市各级别联赛的冠军常客,也培养了一批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少年学生运动员。因此,放眼长远的北理工俱乐部计划在年内成立U17梯队,广纳良才,给这些“小球员”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卢斌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之所以组建这个U17梯队,是整个俱乐部经过权衡后的一个决策,希望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通过夏令营、冬令营的方式进行这样一种集训。“在高中层面,我们已经和北京市以及全国的部分学校开启了合作和培养模式,对于更小年龄段的学生,我们也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足球从娃娃抓起,更要从学校里面的学生抓起,梯队建设的完善与否,也是评判一家俱乐部是否重视青训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商小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